奔赴北上广深,应届生的苦海还是机遇?

作者:萌小栗 发表:2017-10-22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2日讯】-1-

每个大学生心中,都有一个大城市梦。

无论现在身在何处,北上广都曾是心中神往的地方。

那里人口密集经济发达,那里企业林立机会无数,那里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和梦想,那里也是无数人奔向和逃离的地方。

毕业前夕,我辞去稳定的,可以转正的实习工作,毅然选择了一线城市,深圳或者上海。

毕业,是我们走出去最好的时机,因为我们年轻,没有家庭的负担,还有那一腔谁都无法阻止的热血。

趁年轻,出去吧!

-2-

来上海的第一个公司,996加班制度,朝九晚九,一周工作6天。

可是我几乎没有在10点前离开过公司,每次下班,走到楼下,都是夜深人静,漫天的星星高高挂在上空。

记忆中,只有两三次下班,太阳还挂在西边的天上,那一瞬,竟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欣喜,仿佛一丝的残阳也成了稀有的珍宝。

前两次按点下班,是因为要去团建,然后回家已是凌晨;最后一次,是我告诉老板要辞职,不管不顾地直接走人。

强制性高强度的加班,也并不是不能忍受,真正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即使没什么事情,周末在那里坐也要做一天,因为老板或副总总有一个人盯着我们。

高压政策下,我看到很多人周末,拿着手机在办公室硬生生坐了两天,因为他们要做给老板看,而老板要做给总公司看。

-3-

每个人心中都揣着一股子怨气,敢怒不敢言,只能憋在心里,看着不错的待遇,听着老板的鸡血,一天挨过一天。

也正是内心又无法疏解的暴戾之气,同事之间变得容易冲动,经常因为小事发生口角,甚至打架。

在一起大的吵架之后,我彻底失望了,这不是属于我的地方,也不是我能呆下去的环境。我察觉到自己负面情绪很严重,即使在调节之后,也很容易再度激发出来。

无效的加班,没有私生活,没有社交,睁眼工作,闭眼睡觉,感觉自己像一具行尸走肉,两点一线,只剩肉体在飘荡,而我的青春,只剩一片灰暗。

在老板让我填写转正报告之后,我无法想象接下来的很多个日日夜夜,要无限重复这种单调苦闷,没有自己的生活。

我知道,我该走了。

-4-

我的辞职,给了我解脱,也给我无尽的焦虑。

我住在员工宿舍,辞职之后,我就要搬走,一边找新的工作,一边还要找房子,压力不可谓不大。还好有一个朋友收留了我,让我安心找工作,之后再想着搬家的事。

当时正好是7月初,最热的时候,每天几个小时的地铁只为了参加一次面试,有时候是一条线的两个端点,有时候要转3、4趟车。

炎炎烈日下,短短一周我就晒黑了一大截,小肚子都缩水了一半。

手里拿上第一份OFFER的时候,我才松了一口气,仿佛看见了新生活在向我招手。

接下来就是找房子,搬家,收拾房子,购买所需物资,每天累的精疲力尽,看着手里的资金像流水一样哗哗流走,仅仅是生存下去,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5-

新的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初创公司,因为是高管直聘,所以我面试之后直接去人事部填表,导致后面的一段时间,不知道老板是谁,公司有哪些部门,哪些人。

我的上级因为是从普通员工直接升上经理的,并不是很清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也不注重和我们之间的沟通,再加上文案又经常怼他,开会的时候当着所有人的面说他工作没做好。

我感觉到他有点举步维艰,一个月之后,他辞职了,不仅是因为工作没有成绩,也是因为他发现自己不太适合这个行业,重回影视的怀抱。

于是我这个他招聘的员工,就成了有点尴尬的存在,没有领导,工作靠自己安排,在公司没有熟人,颇有点孤家寡人的味道。

后来才听同事说他招人没有给总助说,很多事情一意孤行,这也是我进公司为什么没有按照按照正常流程的原因,因为他们不知道啊。

-6-

尴尬了又尴尬,可我还是得呆着。

一点点熟悉大家,让其他人认可我的工作,到现在,差不多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

在我终于觉得转正了,可以稳定下来的时候,公司又遇上资金短缺,一周时间,公司员工被裁了一半,剩下的我们,冷冷清清,继续开展着工作。

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些竟然会被我遇见,而且就在毕业之后短短的几个月之内。

我想了想,这几个月的经验,也够我回家吹牛了,毕竟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还顽强的努力着,还真是有点佩服我自己呢。

-7-

我不知道跟我同届的其他人过得怎么样,但是我这几个月的经历,却让我飞速地成长,真正地认识到这个世界快速地变化。

跟不上它的脚步,只能被远远地抛在后面,被抛弃,被遗忘,最后逃离北上广。

很多时候,我们在离成功一步之遥的地方选择放弃,因为前面积淀的不确定、焦虑不安、孤独无助,在某一个瞬间爆发,淹没了我们的热情和梦想,蒙蔽了我们的眼睛,带着一颗受伤的心离去。

我曾有很多个这样的瞬间,感觉自己要坚持不下去了,刚毕业的每一步居然这么艰难,也曾怀疑自己的能力,能否适应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

可是我最终都坚持了下来,不要害怕前面没有路,当我们真的到达前方的时候,踩也能踩出一条路。

打败自己的,永远是屈服于内心恐惧的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