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图)

发表:2017-10-23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年前,我们这代人经历的“最后一课”。从此我们成为中共建政以后唯一的被停课的一代人。

巨大的、不可一世、失控的权利迫使全国所有的学校都停止了教学。被剥夺了读书的学生们,开始实践“伟大领袖”所说的“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主课”。在“伟大领袖”一挥手以后,走上了街头,挥起了拳头,点燃了火把。在扫“四旧”的旗号下,开始了疯狂的“打砸抢烧”。有了“八次接见”的支持,学生们(红卫兵)随后又以一副未来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姿态,上斗国家主席,下揪各级官员,横扫各类“地、富、反、坏、右”。靠着“大串联”,把所谓的造反的火种燃遍大江南北。校园里荒芜一片,教室里空空荡荡。被认定为具有“封、资、修”内容的教材,此刻不是被焚烧,就是被束之高阁了。

最后一课

那个疯狂的年代里,最后的一课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呢?愚昧和无知!

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今既有说现在的老人变坏了,也有说是坏人变老了。不管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了,都是老人。那么如今依旧能够在社会的舞台上“演出”的老人是那些人呢?应该就是我们这些历经了浩劫年代的这些人。正在奔七十,腿脚还灵便,脑子还管用的一代人。

是啊,就是我们。就是我们这些在“最后一课”以后失去教育机会的一代人(当然,不是所有人)。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变老与变坏的问题呢?追根寻源,与这个“最后一课”有着不可切割的关系。五十年前我们上完最后一节课以后,人生发生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在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的关键时刻,所见所闻留在脑海里一辈子都挥之不去的是什么呢?“革命”、造反、打砸抢!无法无天、唯我独尊、老子天下第一等等。渐渐地在我们的骨子里被移植并不断滋生起的是目空一切的狂妄自大、稍不随意的出言不逊、大字不识的现代文盲、没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

“最后一课”后,它的后遗症是三年后不久发生了一场1600万学生的被迁移。这样无可奈何的迁移居然被披上了“再教育”的华丽装束。一群被中断了学业的学生被冠以有“知识”的青年。至此,知青这两个字诞生了。在现代中国的词典里从此有了这个新名词。今天,有些人一看见在官方的媒体上出现这两个字,会兴奋不已。认为这是对于我们这代人的“肯定”,说明我们这代“知青”是何等光荣、伟大!简直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脑残到了这种地步令人耻笑。

这是一个极为简单的道理啊:知青,这两个字是怎样产生的?忘记了吗?

没有“最后一课”,会有后来的上山乡下吗?

没有“最后一课”,会有老人变坏和坏人变老的后遗症吗!

今天,当我看到一些人大言不尽地为那个迁移大唱赞歌的时候,我不仅要问:你被剥夺了继续学习的权利,你被抛弃到了农村与边疆去“修理地球”,你在十年后两手空空地再次回到城市重新起步(还有回不来的),你没有过上几天安稳日子后就与下岗失业为伴了。这一路走来,根源在哪里?想过了没有?

失去的永远失去了。“最后一课”留下的仅仅是记忆了。

只是经常听到有人说,都过去了,老说这些事情有啥意思啊,没用!向前看啊!

是啊,向前看!

但是我记住的是,没有理清昨天,哪来今天?把昨天的历史断裂开来,不久的将来,变了种的“最后一课”还会上演。所以,我是很怀疑那些老是打着“向前看”旗号的人的动机。他们不许你揭开历史的伤疤,不许你吸取教训,甚至用“虚无主义”的棍子来恐吓你,对于这样的“向前看”需要警惕。

到底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这个话题其实没有太多的意义。关键是变坏的原因是什么,靠掩盖这个原因来做梦,真的是白日做梦啊!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