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收集用户隐私 “百度黄金眼”引关注(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10-25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奇艺上“百度黄金眼”的视频介绍
爱奇艺上“百度黄金眼”的视频介绍(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近日,“虎嗅网”刊文,揭秘百度如何通过“黄金眼”收集用户隐私,引发舆论关注。百度立即发声明否认,并关闭“百度黄金眼”官网。

日前,知乎网友“tgyfjyj”对“如何分辨正规私立医院与莆田系医院”的回答,首先将“百度黄金眼”带入大众视野。

“进医院门搜索有没有一个Wi-Fi名称叫做‘free wifi’,连接以后通过手机短信免费上网,每隔一小时重新连接,有的话莆田系就八九不离十了”,“tgyfjyj”并提到,自己是2016年度某沿海二线城市原“百度黄金眼”系统技术支持,“这是莆田系医院和百度合作的一套免费的Wi-Fi系统,主要用来收集客户资料等隐私信息。”

“百度黄金眼”随即引发舆论关注,其官网(http://eye.baidu.com/)也因此火速下线。

但“虎嗅网”16日刊发的题为“珍爱隐私,远离百度”的文章指出,尽管百度已经尽可能删了官网链接和其它链接,但还是百密一疏。在“百度经验”中仍然可以搜索到“百度黄金眼”的相关介绍。

从“百度黄金眼使用指南”的“患者属性分析”部分可以看到,该系统基于用户的线上搜索数据、线下到诊数据和百度地图数据了解“患者位置分布、患者兴趣、患者到院停留时长”等信息。其中患者兴趣包括社交、音乐、汽车、影视、阅读等等。

百度黄金眼使用指南
百度黄金眼使用指南(网络图片)

百度黄金眼使用指南
百度黄金眼使用指南(网络图片)

更让人担心的是,“百度黄金眼”采集数据不需要患者连接Wi-Fi,而且,患者搜不到“黄金眼”热点,“黄金眼”采集数据是在患者无感知情况下完成。


“百度黄金眼”采集数据不需要患者连接Wi-Fi(网络图片)

另据《搜狐》网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一旦哪个商铺与“百度黄金眼”合作后,不管是莆田系医院,还是其他店铺,只要用户走进该店里,连上wifi,店铺就会得知用户最近的搜索记录(比如你得了什么病)、大概位置、年龄、喜欢什么运动、有没有结婚、爱不爱上网等用户在网上搜索的信息。

也就是说百度是把用户的信息贩卖给这些开通了“百度黄金眼”的商铺,而这些商铺多半是莆田系医院。

百度公司10月17日发表声明,指虎嗅网的文章为不实报道,并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权益。声明称,“黄金眼”是百度在2014年推出的一款大数据营销效果评估工具,2016年,该产品已退出医疗服务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