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也萧何:房价上涨第一推手创27年新低!(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7-11-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18日讯】房价涨不涨,主要看广义货币发行量M2。

截止2016年的26年时间,广义货币发行量增长了101倍左右,房价上涨了几十倍。过去二十年,房地产是紧跟广义货币发行量的最大宗投资品——我是光,你是影;我是风儿你是沙。

截止2016年,房地产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一,大量的货币找到一个沉淀池,避免恶性通胀,要不然食品饮料房租不知道会涨到什么地步。二,投资者手里握着房地产,享受资产溢价的快乐,对冲货币贬值的风险,享受经济增长的红利。房地产造假难度高、信用比股市好,成为超过股市的大宗投资品种。三,地方政府靠着房地产开展基础设施,建新城,上下游相关行业靠着房地产热兴旺发达。高房价是另一种地方税。

到2016年,M2出现逆转,房地产不再发光。

过去一年中国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数据
过去一年中国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数据(网络图片)

11月13日,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创下历史新低。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04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均不及预期。

翻译成大白话,注水少了,市场变得干乎乎的。不要说房地产,想想连国债收益率都创新高,说明货币证券市场已经恐慌到一定地步,房地产市场明年也会进入恐慌。

8.8%的M2增速,突破了27年来的历史新低!一次突破新低,再次突破新低,易如反掌。这就像突破了一次做人的底线,继续突破就容易得多。

货币进入稳定期,意味着房地产也将进入稳定期。今年以来,M2增速逐级下降:今年1到4月增速在10%以上,5月份以后,降为个位数,而且逐月震荡走低,跟以前广义货币动辄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不可同日而语。只要M2在两位数以下,房地产回到黄金时代难上加难。

另一个数据是,居民贷款下降,主要反映房贷热度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一路下行。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月新增量环比少增1076亿,同比也少增1181亿。

居民长期贷款下降只有两种可能,或者居民不买房子了,或者买房子不能贷款了。无论哪一种,对房地产市场不算什么好消息,房地产杠杆下降,那些人精似的炒房者,怎么还会进入房地产市场?

今年短贷暗度陈仓,换个玩法进入房地产市场,到时候借新还旧就行了。2017年3月以来,居民短期贷款均值在2100亿远左右,9月一度高达2537亿元,居民短贷玩疯了。

上面一看,这还行?消费贷贷那么多,肿么回事?想干什么呀?老虎不发威,当我是病猫。内行人管内行人,一管一个准。9月下旬以来,对居民消费贷的监管逐渐升温,10月,居民短贷仅为791亿元。

我们的市场上,政策是第一推动力,广义货币和房贷增速直线下降,炒房团被卡住了七寸,房地产的金色开始黯淡。今年一线城市北上深房价与成交量双双回落,明年该轮到二三线城市了。

更可怕的是,明年还是开发商还债大年,估计一些开发商会Hold不住,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

据《时代周报》报道,今年9月,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研报,在纳入评级的52家房企中,有超过七成债券将于2018年到期或可回售,总额达3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1亿元)。其中,中国恒大、富力地产、绿地控股、碧桂园和万达集团五家到期或可回售债券总额达1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1亿元)。

另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9年房企债券到期规模将进一步攀升至4026亿元。

这两年是房地产行业提高集中度的大年,销售过千亿大房企靠着去年和今年的卖房现金收入还能支撑,普通房企面临的是生死大考。

开发商分化,一种是不舍得割肉卖藏着一点点卖,另一种是大抛售,加快周转,另三种转型了,以前造房子,现在服务赚钱。

台风小了,胖猪会掉下来。房地产保持稳定,白银时代还在,这次掉下来的猪是杠杆率过高的开发商,和借钱炒房的人,他们最胖,该减肥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