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之坎坷隐现(图)

发表:2017-11-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最近忽然遭遇一系列挫折,预示出其未来道路之坎坷。
中国“一带一路”事业近期遭遇了很多坎坷。(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11月19日讯】美国之音中文网11月18日报道,刚刚写入中共党章、蹒跚上路的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最近忽然遭遇一系列挫折,预示出其未来道路之坎坷。中国“一带一路”事业近期遭遇了很多坎坷。对此,韩媒称,是中方并未足够“让利”导致的该现象发生。

津巴布韦政坛风云突变,执政37年、被视为中国“老朋友”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推翻,凸显出“一带一路”之上的政治陷阱。

“一带一路”主要集中在南亚、中亚、东非等地区,而沿线国家大多政治制度落后,欠缺民主规范,一旦政府倒台,中国大笔投资随时可能付诸东流。

本星期,“一带一路”上中国栽的另一个跟头是,另一老朋友巴基斯坦也出人意料地拒绝了中国140亿美元水坝项目投资,改为由巴基斯坦自己筹资建设。巴基斯坦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关键一环,中巴两国今年5月刚刚签署备忘录,确定中国将获得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迪阿莫-巴沙大坝的项目所有权,然而巴基斯坦现在称,中国的条件无法接受、违背巴方利益。

就在巴基斯坦拒绝中方援资三天前,尼泊尔也在14日取消了与中国合作的价值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力发电厂电站项目。

各种迹象显示,被视为中国顶级全球战略构想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即使是被视为盟友的国家也接连遭遇抵制,中国的大笔投资往往被质疑为是一种企图长期盘踞下来的殖民策略。

斯里兰卡与中国签订的汉班托塔深水港项目中,由于斯里兰卡无力偿还中国巨额贷款,只好出租土地,中国的国营企业因此将取得长达99年的经营权,拥有1万5千亩的土地。这一项目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该投资计划目前处于搁浅状态。

斯里兰卡位于中东油船前往中国的海路上,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新晋常委汪洋本月初在北京会见斯里兰卡外长马拉帕纳时还在力促斯里兰卡接受这一项目,称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斯里兰卡的关系,视斯里兰卡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对于“一带一路”的连连受挫,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建设费用对于南亚、中亚、东非等地区的国家而言过于昂贵,且工程全部由中方负责,参与国无法从中分享技术、经验而累积的不满与反驳,导致了“一带一路”如今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