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召开 必定包含这个议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2-1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召开,中共当局将对明年经济发展定调。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将在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中得到更多关切,并且必定包含去杠杆这个议题。同时,去杠杆过程还需要考虑美国加息、缩表和减税等因素。
中国经济去杠杆过程还需要考虑美国加息、缩表和减税等因素。(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召开,中共当局将对明年经济发展定调。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将在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中得到更多关切,并且必定包含去杠杆这个议题。同时,去杠杆过程还需要考虑美国加息、缩表和减税等因素。

2018年将是中共“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经济政策格外受到关注,因此,各界聚焦12月18日~2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惯例,此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常是预测中央经济会议内容的重要依据。在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环保’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中的第一条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味着需要各行业领域去杠杆。杠杆过高带来的是债务问题,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数据显示,中国国有企业负债占整体非金融企业负债的比例超过80%。从国企的负债结构来看,债务来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银行传统信贷、金融市场债务工具发行以及类影子银行的信用融资。

12月17日,《经济观察报》社论认为,防范化解风险更要靠改革。“打破刚性兑付,破除政府隐性担保,建立正向的金融激励和信用文化,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必须迈出的一步。在可控范围内让一些风险压力得到逐步释放,反而有利于经济肌体保持健康,提升自我修复能力。相反,拖得越久对经济金融的潜在威胁越大,留给我们的时间并没有那么多。”

201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还需要考虑美国加息、缩表和减税等因素。美联储12月13日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14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也采取了类似加息的操作。

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正在进入一个微妙的互动时代,现在,美国正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川普(特朗普)政府推出了减税政策以及正在计划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即采取了“紧货币+宽财政”的政策组合。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加息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两次。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进入一个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时刻,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降低金融杠杆,这需要一个中性偏紧的货币环境。美联储加息会缩小中美之间的利差,再加上减税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加剧中国资本外流的趋势,这也决定了中国货币政策不可能继续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状态。

因此,有学者认为中国当务之急应该加快改革。12月17日,第十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言。

他在演讲中表示,改革是不能拖的,再走老路只能延迟经济的转变。旧的模式是重数量、重速度,新的模式应该是重质量、重效果。不能长期停留在比较是旧生产模式好还是新生产模式好,因为经济在前进。传统发展模式是不会自动退出的,要挤掉它,才能找到新发展方式。

厉以宁教授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不要再留恋高速度,去杠杆库存、补短板、降成本等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还需要做。企业在国内外都有同行,不改就被淘汰了,不改就竞争不过别人,应该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想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