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除肉刑的皇帝是谁?(图)

发表:2017-12-2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缇萦上书救父,感动了汉文帝。
缇萦上书救父,感动了汉文帝。(网络图片)

汉文帝十三年(公元前167年),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废除了肉刑,改用笞刑(打竹板)代替肉刑,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法制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肉刑本是奴隶制的刑罚,汉文帝废除肉刑,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使汉初的刑罚变得相对文明,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更有利于“文景之治”的顺利实施。

由于缇索上书救父,使汉文帝大动悲悯情怀,而废除了断肢体、在肌肤上刻字的“肉刑”和连坐亲属的法律,汉文帝的这一改革使汉初法治精神,跃升到一崭新的境界。

缇萦救父感动了汉文帝

公元前167年,临淄地方有个小姑娘名叫淳于缇萦。她的父亲淳于意,本来是个读书人,因为喜欢医学,经常给人治病,很有名气。后来他做了太仓令,但他不愿意跟做官的来往,也不逢迎拍马。没有多久就辞职,当起医生来了。

有一次,有个大商人的妻子生病,请淳于意医治。病人吃药后病情没有好转,过几天死了。大商人仗势向官府告了淳于意一状,说他医错病。当地的官吏判他“肉刑”(当时的肉刑有脸上刺字、割去鼻子、砍去左足或右足等),要把他押解到长安去受刑。

淳于意将被押解到长安去,离开家的时候,望着女儿们叹气,说:“唉,可惜我没有男孩,遇到急难,一个有用的也没有。”

几个女儿都低着头伤心得直哭,只有最小的女儿缇萦又是悲伤,又是气愤,提出要陪父亲一起上长安去,家里人再三劝阻她也没有用。

缇萦到长安后,讬人写了一封奏章,到宫门口递给守门的人,汉文帝接到奏章,知道上书的是个小姑娘,倒很重视。那奏章上写着:

“我叫缇萦,是太仓令淳于意的小女儿。我父亲做官的时候,齐地的人都说他是个清官。这会儿他犯了罪,被判处肉刑。我不但为父亲难过,也为所有受肉刑的人伤心。一个人砍去脚就成了残废;割去鼻子,不能再安上去,以后就是想改过自新,也没有办法。我情愿给官府没收为奴婢,替父亲赎罪,好让他有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汉文帝看信之后,十分同情这个小姑娘,又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就召集大臣们,对大臣说:“犯了罪该受罚,这是没有话说的。可是受罚后,也该让他重新做人才是。现在惩办一个犯人,在他脸上刺字或者毁坏他的肢体,这样的刑罚怎么能劝人为善呢?你们商量一个代替肉刑的办法吧!”

大臣们一商议,拟定一个办法,把肉刑改用打板子。原来判砍去脚的,改为打五百板子;原来判割鼻子的改为打三百板子。汉文帝就正式下令废除肉刑。

汉文帝废除肉刑的原因

汉文帝刘恒的母亲薄太后出身低微,汉高祖在世的时候是个不得宠的妃子。母子俩在朝廷受尽冷落的遭遇,薄太后教子有方,总是循循善诱的教育汉文帝。刘恒在刘邦众多儿子中因祸得福算是幸运的,为什么呢?

刘邦共有八个儿子,吕后仅生了一个,即汉惠帝刘盈。在惠帝去世后,吕后为了使自己长期掌握政权,对刘邦其他的儿子们大开杀戒,吕后共害死刘邦四个儿子。刘邦的大儿子刘肥最后未被陷害,得以善终。吕后最后死时,刘邦的八个儿子只剩下刘恒和刘长。

在刘邦的众子中,刘恒是最不引人注目的一个,这和他的母亲有关。母亲薄姬原是项羽所封魏国王宫的宫女,在刘邦打败魏国后,将许多宫女选进自己的后宫,后来刘邦便和薄姬生了文帝刘恒。

但刘恒出生后,薄姬却遭到刘邦的冷落,地位一直是“姬”,没有升到“夫人”,所以,文帝刘恒从小做事小心,从不惹是生非,给大家留下很好的印象。在刘恒八岁时,三十多位大臣共同保举他做代王。虽然地位没其他王子那样显赫,但这恰好帮文帝躲过吕后的迫害,幸运地活下来,后来又幸运地登上皇位。

汉文帝在代国不像在皇宫里那么阔气,因此,娘儿俩深知老百姓的疾苦。薄姬带着当时年仅八岁的儿子刘恒(汉文帝),北上酷寒荒凉的代国,十多年在边地饱尝艰苦,忧患中成长的岁月,深知骨肉亲情的可贵,更亲身体验过民间疾苦的情状。

如今贵为天子,仍然时时以临深履薄的心情,戒慎恐惧的态度,小心翼翼地使用君权治理国家。文帝阅罢书状,再看着眼前这个凄苦无助的小女子,不就是当年自己仓惶离京时的化身吗?又想到如此娇弱的女子,为了营救父亲,竟然冒死上书,这种胆识与孝心着实令人感动,于是当面赦免她父亲的刑罪,第二天就下了一道诏书:

“诗曰:‘恺悌君子,民之父母。’今人有过,教未施而刑已加焉。夫刑至断肢体,刻肌肽,终身不息,何其刑之痛而不德也,岂为民父母之意哉?其除肉刑,有以易之。”

淳于意既蒙赦免罪刑,真是喜出望外,父女双双望阙叩谢恩典以后,便欢天喜地相偕返回临淄,从此专心济世救人。

汉文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除肉刑的皇帝。缇萦上书救父不仅成为中国孝道的典范,而且对于推动古代法律制度的改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