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感叹!“义”竟有这样的深意(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8-01-04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感叹!“义”竟有这样的深意
董仲舒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义”的正体字写法是“義”,下面是个“我”字。简化后的汉字与正体字差异有天壤之别,也许所谓的简化是剔除掉了最精华、最本质的部分?!为什么正体字“義”的下面是个“我”字?有何深意?

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关于“义”有这样一段论述,发人深省。

[古文原文]义云者,非谓正人,谓正我。虽有乱世枉上,莫不欲正人,奚谓义?

[参考译文]“义”所说的,不是端正别人,而是端正自我。即使是处于乱世的邪曲不正的君主,尽管自己行为不正,却没有不想正别人的,怎么能说是义呢?  

[古文原文]昔者,楚灵王讨陈、蔡之贼,齐桓公执袁涛涂之罪,非不能正人也,然而《春秋》弗予,不得为义者,我不正也。合庐能正楚、蔡之难矣,而《春秋》夺之义辞,以其身不正也。潞子之于诸侯,无所能正,《春秋》予之有义,其身正也,趋而利也。

[参考译文]从前,楚灵王讨伐了陈国、蔡国的叛贼,齐桓公治了袁涛涂的罪,他们不是不能端正别人,但《春秋》并不赞许,不说他们合乎义,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端正。合庐能公正地处理楚国和蔡国之间的战争,而《春秋》没有称许他为义的话,是因为他自己不端正。潞子对于诸侯,不能端正什么,《春秋》却用义来称许他,是因为他自身端正。

[古文原文]故曰:义在正我,不在正人,此其法也。夫我无之而求诸人,我有之而诽诸人,人之所不能受也。其理逆矣,何可谓义?

[参考译文]所以说:义的意义在于端正自我,不在于端正别人,这就是义的法则。我没有的东西却要求别人有,我已有的东西却要讥讽别人没有,这是别人所不能接受的。违背了道理,怎么可以说是义呢?

[古文原文]义者,谓宜在我者;宜在我者,而后可以称义。故言义者,合我与宜以为一言,以此操之,义之为言我也。

[参考译文]义,是说我的行为适宜;我的行为适宜,然后才可以称为义。所以,说义,就是把“我”和“宜”合为一个字来说,按这个道理来把握,义的意思说的就是自我。

[古文原文]故曰:有为而得义者,谓之自得;有为而失义者,谓之自失;人好义者,谓之自好;人不好义者,谓之不自好。以此参之,义,我也,明矣。

[参考译文]所以说:有行为合乎义的,叫做自得;有行为不合乎义的,叫做自失;喜好义的人,叫做自好;不喜好义的人,叫做不自好。用这些来参证,义的意思是我,就明白了。

小结

董仲舒提出了“义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原来端正自我才可以称为“义”啊!简化的汉字“义”,祛除了“我”,没有了正“我”,又怎么能成为真“義”呢?这与简化的汉字“爱”是否相类似呢?简化字“爱”祛除了中间的“心”,而正体字的爱有“心”,要用心去爱,才是真“愛”啊!当我们提到“义”,可要记住要正“我”呀!

(参考文献:西汉・董仲舒,《春秋繁露》)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