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在外太空3周竟长高9厘米 原因令人担忧(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1-1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41岁的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从去年12月开始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和生活。1月9日,他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惊讶地表示,“在大约3周的时间内,我的身高增长了9厘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表示,这种情况极其罕见。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宇宙空间的无重力状态下,脊柱椎骨间的软骨变长。只不过,这种增长通常仅为1至2厘米,而从未听说过有人能长高9厘米。

在推特中,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惊讶写道:“到达外层空间后,进行了身体检测。身高竟然长高了9厘米!仅仅用3周的时间,身体就不断‘节节拔高’。上一次身高猛增还是在初中和高中时代。”

报道说,金井宣茂将于6月乘坐联盟号飞船返回地球。不过,他在飞船中的专用座是出发前根据体型制作的,他很疑惑地表示,“还能坐得下去吗?有些担心。”

日本人在外太空3周竟长高9厘米原因令人担忧
金井宣茂在外太空的照片。(图片来源:金井宣茂推特截图)

据《维基百科》公开资料显示,人类在生理学上能够良好的适应在地球上生存。因此,载人太空航行会对人体产生许多负面影响。

最显著之长期失重的有害影响是肌肉萎缩(muscle atrophy)以及骨骼退化(spaceflight osteopenia)。其他明显的影响包括心血管系统功能减慢、红血球制造的减少、平衡障碍以及免疫系统衰弱。

较少的症状包括液体流动重置(“fluid redistribution”,让处于失重状态的太空人产生”月球脸”似的外观)、身体质量的损失、鼻部堵塞、睡眠障碍以及过量肠胃胀气。大多数的这些不良影响在太空人回到地球后就会迅速恢复。

前往太空的相关工程问题以及发展太空飞行器推进系统已有超过一个世纪、耗费数百万小时的研究。近年来对于人类如何在太空中延长生存和工作的时间已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这个问题需要从物理和生物科学上来切入,并且已经成为人类面临太空探索以来除了资金以外最大的挑战。要克服这个挑战的一个基础步骤就是尝试去了解长途太空旅行对人体的影响和冲击。

NASA证实太空旅行对人体影响甚大

据《科学美国人》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双胞胎研究”项目的初步结果显示,太空旅行强烈地影响着基因的表达方式。

宇航员会在进入太空后发生肌肉萎缩、骨密度降低或视觉恶化等身体变化,NASA希望更好地了解太空旅行对宇航员的所有生理和心理影响,为登陆火星或更遥远目的地的飞行任务做好准备。

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宇航员斯考特・凯利在空间站度过了将近一年时间,其孪生兄弟马克・凯利在地球上作为对照组,共同接受一项衡量太空旅行对人体引起的变化研究。

“双胞胎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克里斯・梅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从基因表达中看到的最令人兴奋的事情是,一旦人体进入太空,会出现各种变化,像烟花一样在‘爆炸’,通过这项研究,已经看到成千上万的基因如何被改变了打开和关闭方式。”

据介绍,一旦宇航员进入太空,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其中一些变化在宇航员返回地球时还会持续下去。举例来说,梅森及其研究小组发现,斯考特的基因甲基化有所增加,该过程通常会抑制所涉及到的基因的激活过程。

研究人员仍在更广泛的、包括10项单独调查在内的“双胞胎研究”中,继续评估这种变化。NASA官员表示,2018年将公布最终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