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为什么会怕打针吃药?都是大人惹的祸(组图)

作者:TT玲听孩意 发表:2018-01-19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为什么会怕打针吃药呢?都是大人惹的祸
小孩为什么会怕打针吃药呢?都是大人惹的祸

为什幺小孩子会怕打针吃药呢?

我的孩子从小打针,最多喊一声,基本是不哭的,曾一度让我怀疑过他的痛觉不灵敏,但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又发现不是,也就没多留意,一直到34个月带他去补打之前漏了的预防针,我终于有点明白为什么!

那天带宝宝去打预防针,一大早起床我就开始和他说了,你先吃早餐,然后一会带你换掉睡衣,我们等爸爸下班回家,载我们去医院找护士姐姐帮你打预防针,然后就身体就“真棒”不会容易生病!这描述的语气和方式有点像是爸爸带我们去玩一样,说得他期待了这个行为。他一看到爸爸回家,就和爸爸说:“爸爸,你等下载我去医院找护士姐姐帮我打预防针,好不好?”他爸很大声的说:“好!”

从带去到卫生院,排队到打针前,孩子都是抱着好奇的眼光在打量着周围的环境的,好奇的看着护士动作很快的换药,抽药,把针头举起来排空气,他都还没有什么怕的心理,但是护士姐姐临下手前,安慰的语气对着孩子说了一句话:“不痛的,不用哭哦!”然后就直接下手了~!

我眼睁睁的看着他在听到护士姐姐的话后,明显一缩,然后开始紧张的紧盯着她的动作,盯着针头扎进了肉里,好在这个过程很快,然后看着针头出来,他松了一口气,然后我赶紧用夸张的语气转移他的注意力,用力夸他:“哇,宝宝真棒!超勇敢!太棒了!打针痛吗?”他大声的答我:“不痛!真棒!”。

为什幺小孩子会怕打针吃药呢?
为什幺小孩子会怕打针吃药呢?

因为这个细节,我开始了回忆与分析!

我想,他之前所理解到的应该是:去医院,会见到护士姐姐,护士姐姐会帮他打针,然后就不会容易生病,真棒!或许还会好奇预防针是个什么东西?会好奇医院在哪儿?会好奇护士姐姐是不是长得都一样?而护士的那句话就是明显的“结果思维导向”的反作用例子,相当于她在打针前告诉了孩子,打针这个行为是会痛到哭的,结果孩子在听到他这句话的时候,大脑里直接会反映出“痛和哭”,然后自然就怕了!然后打完针,我的话让他注意力马上就转移到我夸他真棒上面去了,并没有停留在打针上面,然后夸完了再问他痛不痛的时候,他那点怕的心理估计就飞走了,再回想,觉得那个痛并不是难以忍受,因为真棒,所以就说不痛了!

我们大人也打过针,突然间的锐痛过后,并不会一直痛着的,有点和被凶狠的蚊子咬了差不多!那小孩子为什么会怕吃药打针,很大部分人的原因,就在于大人给了他们错的思维导向,孩子大多数一开始都没有打针会哭的概念,去到那个环境,很容易受其他哭泣的孩子影响,如果父母在出发前,一直和他强调不怕不痛不用哭之类的,其实已经放大了孩子的恐惧,这就和我们一听到酸梅,就忍不住会分泌口水是一个道理!这叫条件反射!

一直和他强调不怕不痛不用哭之类的,其实已经放大了孩子的恐惧
一直和他强调不怕不痛不用哭之类的,其实已经放大了孩子的恐惧。

思维导向会影响观念

像我的孩子在护士说那句话之前,并没有打针会痛到哭的概念,就是因为我已经是把他的思维导向好奇、期待这方面了!

孩子怕吃药也是同样道理,现在的儿童药基本上都不会苦的,只是味道有点怪而已,人生病的时候,味觉都比较迟钝的!那为什么多数孩子都怕吃药呢?

我的孩子并不惧怕生病看医生吃药,每次吃药都很主动很乖,像保婴丹的味道那么怪,他都能自己喝,甚至有些甜的药,他没事了还会要求要吃!因为每次看着他生病难受,我通常会和他说:“你现在生病很不舒服,我们去看了医生伯伯,拿了药来吃,吃了就好了,好了我们就可以出去玩了!”而事实结果的发展也会是和我们说的这样,所以他认为我们说的是对的!

思维导向会影响观念。
思维导向会影响观念。(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但是在整个过程,我并没有和他强调过,药不苦,另一方面,我基本上没有强灌过他吃药,只有小时候刚开始会生病那会,因为心急有过一两次吧,但是很容易呛到,后来就不灌了。但后来,就算他不吃,我也都是哄到他吃下去,但哄的过程并不会说,药一点都不苦的,你再吃一点之类的话,我强调的都是你吃了就好就有精神,有精神了才可以去玩,你看你生病了,我们就不能去和别的小朋友玩,不然会传染给别的小朋友之类的话,所以他的关注力并没有放在药的味道上面,也没有概念那药会苦。

分析了半天,大概结论就是这样:让一个人口中说着大象,再让他不要去想大象,这个太难了!当孩子拿着水杯,你因为紧张就大声吼他:不要打破,或者不要洒水了,往往他越紧张,越想着不要这样,越容易这样!但是你平常一点,温馨提醒他:你小心点,慢点走,手拿稳!他整个的注意力就都在小心翼翼上了,结果他学会了小心翼翼的控制力量平衡!

所以说,结果思维导向,我们可以并应该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每日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