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风雨故人情(组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8-01-28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流:风雨故人情
铁流先生。(铁流提供图)

昨天意外地收到北京杜光老师直接从中央党校寄来的《杜光文存》第54辑,2017.10――12。他是我北京的老师和老朋友,经常相聚于餐厅茶楼,交谈多是国事天下事,民主法治与宪政民主。我们相识2007年反右斗争50周年前夕,经老编审郑海天介绍认识。

杜光很早进入中共党校执教,1957年不幸被打成右派,下放农村劳动改造。1978年改正回归党校,官至科技部主任正局级干部。和我一样总有“初心不改”的历史情结,忘不了毛泽东发动的“消灭思想,摧毁人格”旷古最残最暴的“反右斗争”。我们相识的目的,就是要发起一场全国性的纪念活动。由我串连出资,他负责起草宣言文本。这场纪念活动像滚雪球越滚越大,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为有一个很好的历史性宣言文本,最后由原中宣部新闻局老局长钟沛璋难友和著名科学家许良瑛敲定。反右斗争五十年纪念活动在众多难友的努力下,冲破重重困难在北京如期召开,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自此我却成为“重点监控对象”,但与难友友谊却日益深厚。

当时在北京有几个自办自印的小册子,一是8开版的《往事》,二是《杜光文存》,还有南通丁弘的《丁弘文集》。那时我们这批历史老友不定期地常常聚会在一起,基本上没有什么于预,风流云散,成了北京一个民主的自由景观。屈指才辇出帝京已快四年,杜光老师并未忘记我,最使我欣慰的是,快90岁的老人了,仍为中国民主事业战斗不息,出资出力坚持把《杜光文存》编辑下去,这是何等伟大的精神啊!杜光老师我向您致敬!

2018.1.20日于囚居中

铁流:风雨故人情

“往亊微痕”供稿

铁流:风雨故人情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铁流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