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逼近5万亿的这家央企竟是地产大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1-29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恐怕找不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样的企业,一年债务增加6,000亿元以上,总债务高达4.8万亿。但公开数据显示,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达到3亿平方米。这超过了此前以2.76亿平方米在土地储备量上“称王”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
全球恐怕找不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样高负债低盈利的企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全球恐怕找不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样的企业,一年债务增加6,000亿元以上,总债务高达4.8万亿。但公开数据显示,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达到3亿平方米。这超过了此前以2.76亿平方米在土地储备量上“称王”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

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及下属公司释放的土地面积就超过1,753万平方米,这超过了许多省份的数据。此前中国大陆仅有7个省市土地出让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随着铁路公司化,中铁总下属的北京等18家铁路局(公司)相继完成名称变更核准,并在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之后,另类地产大鳄由此诞生。此时,中铁总既有的铁路土地总面积达到68亿平方米,可开发利用的有3亿平方米。这超过了此前在土地储备量上以2.76亿平方米“称王”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

此前有关土地开发,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存在互相博弈,然而,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双方达成共识,一起分割这块“蛋糕”。例如,广东省规定珠三角城轨各站周边800米范围内的土地可作为综合开发的备选用地;湖北省决定城际铁路各站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土地纳入综合开发备选用地。

不久前的中铁总工作会议上,中铁总的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将土地综合开发纳入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用地规划和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提高项目收益预期,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是2018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中铁总这样的“地产大鳄”进场,带来的是质的改变。仅广深铁路公司拥有广州至深圳间铁路沿线所有土地使用权,总面积就达1,300万平方米。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计算,假设可开发面积占比30%,通过出让土地、土地开发、市场价值等三种方式估计,广深铁路拥有的土地价值可达30亿至400亿人民币。

根据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2016年半年报中公布的购买土地的成本来看,当时恒大的土地储备达到1.86亿平方米,累计的平均成本为1,302元/平方米。按照这个成本计算,中铁总还需要巨额的支出才能改变用地性质。

中铁总是一家注册资本惊人、资产惊人、债务惊人、盈利也低到惊人的公司。根据其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中铁总负债达4.83万亿元,较前年同期的4.3万亿元增长12.3%,负债率达64.8%。

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则对媒体表示,中铁总“以地养铁”的模式仍然摆脱不了政府主导的体制,欠缺有效监管的体制,土地开发收益是否都能重回铁路运营存疑,而中铁总长期垄断经营,无法吸纳社会资本,影响资源配置的效率。

他表示铁总资产利用效率不断恶化,以高铁为例,不考虑营运成本,高铁全部运输收入,不足以支持建造高铁的贷款利息,要以新债还旧贷的方式维持,预料2020年铁总负债高达8万亿,可能引发严重金融风险。

对于上述情况,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建议,政府应成立专项小组,对现有亏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将铁总的负债分为公益性负债和经营不当性负债。如果纯粹是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亏损,则要改变运营模式,如在客运量不足时,用高铁进行货运服务等。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地方债务风险的愈发突出,一些通过PPP等形式来实施的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变相举债、明股实债等行为需要关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