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雪崩解决方案 奖励二胎家庭三万?(图)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8-01-31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雪崩解决方案奖励二胎家庭三万?
北京两兄弟(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31日讯】上周的文章《计划生育该彻底废除了》引发的巨大反响既在我的意料之中,但反响大到到处都在讨论,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但我很欣慰,因为我看到,在经历那么多年的计划生育教育之后,人们并没有被完全洗脑,而是对中国人口面临的危机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也看到一些质疑的评论,最典型的是:中国人口已经这么多了,少生一些会那么严重吗?美国的人口3亿多,也没有人口危机啊。

这是对中国人口问题最典型的误读案例,当然,从学术上讲,这个错犯得很常识,毕竟一般老百姓并不都知道人口的替代规律和必要的替代率。我在上篇文章中谈到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已经低于饱受人口困扰的日本,在总和生育率上,2015年统计部门的一个抽样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总和生育率降到了1.047的低位,远低于2.1的替代率。

打个比方,大象比蚂蚁大很多,如果一头大象暴瘦,体重减少了一半,这肯定是很大的麻烦,你总不能说,即使瘦了一半,大象也比蚂蚁大很多,人家蚂蚁都没有危机,大象担心什么呢。总和生育率如果低于人口的替代率,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而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少的年轻人要养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这意味着,这个国家不仅仅经济增长失去了活力,而且整个国家都失去了活力。

我在上篇文章中也提到,从2011年2017年,7年时间中国16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大约4000万,而且劳动力人口减少的趋势并没有随着二胎的放开而改变,2017年劳动力人口又减少了548万,这是非常可怕的。

上周参加北京的“两会”,委员们也和我一起热议人口问题。有政协委员提议减少二孩家庭的负担,通过一系列的鼓励措施,鼓励大家生二孩。比如,有委员提议,税务部门应就二孩家庭制定减低个人所得税的制度和额度,可以按照先征后退的方式,年底由二孩家庭提出申请,之后由税务部门按照规定返还。

可以说,这些提议,抓住了二孩政策放开后,大家仍然不愿意生孩子的症结,无论是养孩子的成本,还是入学教育等一系列的问题,让很多即使想生孩子的家庭望而生畏。北京市有生育二孩医院的家庭达到了60%以上,而实际生二孩的只有10%左右,巨大的反差背后,是二孩政策放开之后,相应的配套政策根本没有跟上。拿医院床位来说,北京市妇产床位严重短缺,即使怀孕,也不见得预约上床位生孩子,更不用说其他的鼓励措施。

这意味着什么,即使像我上篇文章中呼吁的,现在彻底废除了计划生育,如果没有更多的更有力的鼓励措施,降低大家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消除生孩子的鼓励,生孩子的意愿仍然很难回升。我上篇文章呼吁尽快彻底废除计划生育,这篇文章希望在此基础上,从过去限制大家生育的观念,转变到鼓励大家生孩子的观念。

但生育观念的改变,不能靠大家的自觉,更应该在政策层面予以鼓励。生二孩的除了可以免除个人所得税,还可以给符合条件的学习日本,给予一定的“生育基金”奖励,同时,在生育医疗等方面加大报销力度,尽早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等等。如果没有显著的鼓励措施,大家对生二孩仍然有很多的顾虑。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在大家的热议中,卫计委某研究员对中国人口问题仍然表现的很乐观,对媒体表示,中国人口也不会雪崩,说中国人口雪崩简直是笑话。这位研究员的观点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中国经济前正在迈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而一个国家现代化和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生育文化和生育意愿发生改变,生育水平下降,乃至人口出现负增长并不奇怪;二是随着人口素质提升,科技进步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口承载力和抚养能力会不断提升,相对目前1700万出生人口规模,年度出生人口波动或减少50万、60万乃至100万,都是正常的,都不会影响我国的人口总体安全。

对于这位研究员的观点,我其实懒得去反驳,媒体用雪崩的标题尽管有吸引眼球的嫌疑,但中国人口面临严峻的形势这是不争的事实。动辄斥责其他人的观点是“笑话”这才是最大的笑话。说到笑话,我就说个真实的笑话:中国的一些御用人口专家过去多年严重误判中国人口形势,以“一旦全面放开二胎人口会爆炸”吓唬高层,有专家甚至预测放开后一年会多生4000万,导致出台了不伦不类的“单独二孩”政策,事实无情的打了这些专家的脸。但他们从来没有认错,而是继续误导。甚至有人认为,以后有人工智能,有机器人,少生孩子怕什么,这才是最大的笑话。

基于此,我在上篇呼吁废除计划生育的基础上,呼吁有条件的大城市,在二孩政策上给予更多的鼓励措施,比如,北京市可以考虑给生二孩的家庭奖励三万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