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担纲“救火”?美媒透露其新任务(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1-31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再度出山话题炽热,在近日确认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美媒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起用他可靠的政治盟友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并负责处理重要却棘手的中美外交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月30日报导引述据称“了解中国领导层想法的官员”表示,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后退出中共领导层,但在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习近平正为他考虑几个去向,包括国家副主席。

湖南官媒29日公布了在湖南省当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共有118人入选,其中包括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依姓氏笔划顺序,王岐山被排在第2位。

多家港台媒体先后发文认为,这一消息可能印证王岐山将另有任用,包括传言中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或是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的前述报导也称,69岁的王岐山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于退出中共领导层的年长高官来说,这是一个罕见的角色。

报导还援引消息人士说,无论是出任国家副主席或作为习近平的顾问存在,王岐山的部分职责将是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原因是“王岐山很厉害”。

据指,王岐山本身就因在国内处理紧急事务,而素有“救火队长”之名。

报导还引述分析说,国家副主席虽只是象征性职位,但有了这个头衔及班底,王岐山就有从事外交工作的正当理由。

报导说,1990年代末期以来,王岐山就与许多有影响力的美国人士建立了关系。包括王岐山最近几个月会见了前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和其他美国商业领袖。

过去5年来,王岐山执掌中共的反腐机构中纪委,展开具政治危险性的大范围反腐行动,帮助习近平巩固了权力。但也得罪大批利益集团。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位,外界认为或与党内激烈的权斗有关。

在十九大后,2017年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长篇文章解读十九大。两天之后,川普(特朗普)访华,王岐山公开亮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川普设的国宴。

之后,有关王岐山将会取代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的消息热传。

港媒《明报》有观点指,以往国家副主席这个职务有5种形态:一是胡锦涛、习近平的“王储”模式;二是朱德、董必武、乌兰夫、王震的元老酬庸模式;三是宋庆龄、荣毅仁的非中共人士统战模式;四是曾庆红的“监军”模式;五就是李源潮的“闲差”模式。如果王岐山接任国家副主席,将创造出跟以往不同的任何一种模式,即第六种模式。今后他这名国家副主席将不同于李源潮,是有实权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