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上的这个东西我们都扔了,原来是个宝!(图)

发表:2018-02-04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菜是日常良蔬,不仅菜质鲜嫩,清爽可口。
白菜是日常良蔬,不仅菜质鲜嫩,清爽可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菜是日常良蔬,不仅菜质鲜嫩,清爽可口,而且还能治病疗疾,民间有“白菜吃半年,医生享清闲”之谚,就是对白菜食疗价值的肯定,不过很多人把白菜根都扔了。

白菜根的妙用

白菜根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水、解表散寒、养胃止渴之功效,常用于治疗感冒发热、百日咳等疾病,它同时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粗纤维以及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

百日咳:白菜根3个,冰糖30克,水煎服,每日3次;

腮腺炎:白菜根2个,1个水煎内服,1个捣烂外敷,每日1次;

风寒感冒:干白菜根1个,红糖30克,生姜3片,水煎服;

伤风感冒:白菜根3个,洗净切片,加生姜3片,水煎趁热服后,盖被子出微汗;

急性扁桃体炎:大白菜根1个,洗净,文火煮烂,取汁,加盐适量,趁热饮用。

白菜的妙用

1、利肠通便、帮助消化

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促进排便,稀释肠道毒素,既能治疗便秘,又有助于营养吸收。

2、消食健胃、补充营养

大白菜味美清爽,开胃健脾,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具有意义。

3、防癌抗癌

白菜含有活性成分吲哚-3-甲醇,实验证明,这种物质能帮助体内分解与乳腺癌发生相关的雌激素,如果妇女每天吃500克左右的白菜,可使乳腺癌发生率减少。

此外,其所含微量元素“钼”可抑制体内对亚硝酸胺的吸收、合成和积累,故有一定抗癌作用。

4、预防心血管疾病

白菜中的有效成分能降低人体胆固醇水平,增加血管弹性,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某些心血管疾病。

这样做白菜更好吃

(1)白菜炖粉丝

材料:半斤粉条、1茶匙油、1斤五花肉、3片姜、2个八角茴香、6个香菇、1斤白菜、半茶匙盐、半茶匙黑酱油、1根葱。

步骤:

1、用中火将水煮沸,放入粉条煮5分钟,沥干水分倒入碗中,加1茶匙油搅拌,防止粘连;

2、在炒锅中倒入3汤匙油,用大火加热直至冒烟,放入切好的五花肉,翻炒1分钟,盛出备用;

3、炒锅中放入姜片、八角茴香和香菇,翻炒1分钟;

4、然后加1汤匙水,倒入卷心菜炒1分钟;

5、再加入盐、黑酱油,拌匀后盖上锅盖,焖煮3分钟;

6、拌入粉条和炒好的五花肉,煨炖2分钟,撒上葱花,盛出。

(2)醋溜白菜

材料:4茶匙酱油、1大杓陈醋、2茶匙糖、1汤匙水、2汤匙植物油、4瓣大蒜切碎、3~6个乾红辣椒切碎、1根葱、1斤白菜、食盐。

步骤:

1、白菜洗净、切块;

2、在一个小碗中,把酱油、陈醋、糖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直到糖溶解;

3、用中火把锅中的油加热,加入大蒜、红辣椒和葱,翻炒1分钟;

4、加入白菜后,将火加大,煸炒2分钟;

5、倒入酱油混合物翻炒1分钟,尝一下味道,加适量的盐,搅拌一下,盛出。

(3)辣白菜

材料:1斤白菜、1大汤匙食盐、6杯水、5~7根葱、1杯红辣椒片、1/4杯切碎的大蒜、2茶匙切碎的生姜、1汤匙糖。

步骤:

1、白菜切成小块;

2、把白菜块放在大碗中,水和盐以6:1的比例混合后倒进白菜中,腌渍2小时;

3、将红辣椒片、大蒜、生姜、糖和水拌在一起,搅拌均匀;

4、腌渍好的白菜用水冲洗3次,沥干水分;

5、在一个大碗中,放入腌渍好的白菜、红辣椒片混合物、葱末,用手搅拌均匀;

6、存入干净的罐子中,放置24小时后再食用。

(4)白菜西红柿汤

材料:2茶匙食用油、半茶匙小茴香、1/4茶匙孜然种子、1个中等大小的洋葱切块、1斤白菜、1茶匙盐、2个西红柿、黑胡椒粉。

步骤

1、炒锅中倒入油用中火加热,加入洋葱、小茴香、孜然种子翻炒5分钟,直到洋葱变软;

2、在锅中加入白菜、西红柿和半茶匙的食盐,搅拌均匀;

3、倒入水(或者高汤),加更多的盐(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节),将火调小,煨炖20~25分钟;

4、撒上黑胡椒粉,盛出。

没想到白菜的竟然用处这么多,冬天的大白菜还这么好吃!大家快来尝尝!

效果依个人体质而定,具体请遵医嘱!

来源:《吃喝玩乐在重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