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腕叹息张扣扣 斟酒为你饯行(图)

作者:王丽华 发表:2018-02-21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扼腕叹息张扣扣斟酒为你饯行
张扣扣指认事发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21日讯】一些人把QQ号称作扣扣号,竟真有“扣扣”这样的有趣人名,然而他不是春晚的喜剧新秀,他以完全相反让人目瞪口呆的方式出场。因死亡而来,也将因死亡而去。张扣扣这个名字一笔一划书写着喷薄而出的鲜血,四条人命,不,很快将是五条,为22年前一场不正义的杀戮画上句号。

观众的同情是朴素的。他们凭什么欺负别人,人多势众欺凌妇孺?手里攥着一条人命,逃避法律的惩罚,竟能活得那么安生,却也奇了怪了。他们不懂慎独吗?独自的时候怎么看待这事儿?一条人命,10000块钱,他们觉得问心无愧?他们不光杀了一个女人,还夺走她儿子的童年,扣扣的人生因此被改写,再没有和蔼疼爱的妈妈,饿了谁给做饭,冷了谁给添衣。逢年过节,你们三兄弟与老父亲共叙天伦,张扣扣,在每个寒冷的大年三十,只能靠回忆来与母亲团聚。考试得了好成绩,再没妈妈的夸赞,谈了女朋友,想领回来让母亲过目把关,却已是人去屋空。这一切,皆因22年前那场杀戮,那个带血的板凳,还有四个男人杀气腾腾的嘴脸。

杀人之后用10000块钱摆平,22年来,凶手和家属有没有采取其它方式补偿?比如定期的探访,致歉,对张扣扣经济上的帮扶?这一块的新闻缺失,不过可以用结果反推,因为扣扣22年的愤怒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日益增加,可以想见胜利者是如何“弥补”的。至少在扣扣的解读里,那是趾高气扬、胜者为王的轻蔑与无视。不知原罪,不懂忏悔,生性傲慢的个人和群体,注定会冲突不止,血流不断。

同情张扣扣,但他的所作所为却不是正义。故意杀人一定不是法律上的正义,只有自卫时的暴力行为才符合现代意义的正义宗旨。就信仰而言,人性里有神有魔。行为有善恶之分,善的被法律保护,恶的被法律惩罚。张扣扣也终将因为仇杀的恶行而被法律严惩。有人用于欢一死二伤仅判5年来对比,认为张扣扣也该免死。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如果扣扣当年也一板凳轮死杀手,则是正义的见义勇为,多年之后,从新闻报道得知,四人并没对张扣扣构成生命安全的威胁。为了“此刻”,是正义;为了“过去”,是犯罪。

扼腕叹息,一个好好的少年,被暴虐的邻居和不作为的法律变成一个杀手。没有严明公正的司法,就没有个人的安全和自由,也因此将人变成魔,这个社会亏欠张扣扣,欠他一声真诚的道歉,欠他一个正常的人生。我相信,在审理扣扣的时候,相关和不相关人员都会暗暗叹息,然而,为了保护逐渐建立起来的司法权威,又不得不挥泪斩马谡,因为不杀,等于鼓励血亲复仇,将法治建设打回原形,一切都会前功尽弃。

就是这么矛盾,但又必须决绝。如果扣扣采取其它方式,兵不血刃的方式为母亲和自己找个说法,情况将完全不同。不能苛责他,他的内心已经定格在那个母亲惨遭杀戮的日子。作为看客,不得不努力清醒,为了以后血海深仇的少年不再用自同归于尽的惨烈来匡复正义,我不得不说,张扣扣错了,张扣扣该为三条人命而负责。大年初四的早上,斟满一杯酒,为张扣扣饯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