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绿色血液”美誉!它能防辐射抗肿瘤(图)

发表:2018-03-0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螺旋藻的功效及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是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
螺旋藻的功效及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是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螺旋藻,属蓝藻门,呈墨绿色,是生长在碱性湖泊中的一种深青色的丝状微藻,因呈螺旋形得名,它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原始生物之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营养最丰富、最均衡的物种之一。不要小看这种低等的海洋生物,它的功效及营养价值却是十分丰富。

营养成分

科学家发现螺旋藻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优秀的纯天然蛋白质食品源,其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比一般食品营养丰富,比大豆、牛肉、鸡蛋等也高出数倍。此外含有叶绿素、类胡萝卜素、烟酸以及钙、铁、锌、镁等多种营养成分。螺旋藻中除了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外,其脂肪、纤维素的含量比较低,而且其含有多样的维生素。螺旋藻是含有维生素B12与β-胡萝卜素最多的食物。

螺旋藻还是在所有食物中能被人体吸收铁含量最好的食物,螺旋藻中富含的脂类大都是不饱和脂肪酸类,胆固醇的含量极低。而且螺旋藻中含有丰富多种的维生素种类,甚至有人评价说,螺旋藻是浓缩人体最需要的各种维生素的食物。除此之外,螺旋藻富含的叶绿素与人体的血红素分子结构非常相似,因此经常食用螺旋藻能够帮助人体合成血红蛋白,有“绿色血液”的美誉。螺旋藻富含人类所需的矿物质,其铁、钙的含量尤其高,而且其富含的矿物质是细胞生物性范围内的碱金属元素,不会对人体细胞与组织造成任何副作用。

健康功效

既然螺旋藻富含如此之多的营养成分,那么对于人体又有哪些好处呢?

1、提高免疫力

螺旋藻中含有的藻多糖与藻蓝蛋白具有增强骨髓细胞增殖活力的效果,能够维持脾脏、胸腺等免疫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血清蛋白合成,可以增强人体细胞的免疫功能,从而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

2、抗衰老

螺旋藻中的多糖,有抗辐射的功能,并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间接抑制癌细胞的增生。另外螺旋藻多糖能提高血浆中的SOD的活性,减少脂质过氧化物的生成,有抗衰老、抗氧化、抗疲劳的效果。

3、防治贫血

螺旋藻中富含丰富的铁质及叶绿素,能够帮助人体合成血红蛋白,而螺旋藻中的活性铁与维生素B12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与辅酶,螺旋藻中的藻多糖、藻蓝蛋白能够增加红细胞比值,因此经常食用螺旋藻,能够促进合成血红蛋白,提升骨髓的造血功能,从而防治贫血。

4、降低胆固醇

螺旋藻中含有的Y—亚麻酸,能够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含量,从而起到降低高血压、预防心脏病等效果。

5、调节血糖

血糖平衡对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来说尤为重要,螺旋藻中含有螺旋藻多糖、镁等多种降糖成分,能够促进胰岛素分泌,减慢对食物中糖分的吸收、加快物质代谢等效果,因此能够调节血糖代谢平衡。

6、预防高血脂

螺旋藻中富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含有的亚油酸与亚麻酸能够占到总脂肪酸的45%,这两种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线粒体内磷脂的重要成分,能够预防胆固醇堆积在肝脏、血管中,因此能够保护心血管的正常功能。

7、防癌的作用

螺旋藻的最大的功效与作用就是能防癌。螺旋藻内含有的β-胡萝卜素可以抑制各种癌症和肿瘤的发展,可以在某些癌细胞繁殖前杀死它们。具有抗肿瘤、防癌的重要功效。

8、防辐射

食用螺旋藻可以有效的防辐射。生活中辐射不处不在,特别是针对电脑工作者,螺旋藻是世界上公认的抗辐射辅助治疗食品,能缓解和减轻射线对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

此外,螺旋藻还具有保护肠胃功能,中和胃酸、修复肠胃黏膜等作用,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肾脏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与保护作用。

如何选择

对于想要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人来说,螺旋藻无疑是一款非常理想、值得信赖的保健食品。但是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许多螺旋藻也遭受污染。目前人工养殖的螺旋藻也比较多,建议大家可以多购买食用。由于有许多人不喜欢海产品的味道,可以通过膳食补充剂来补充。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