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生二胎(图)

作者:国馆 发表:2018-03-05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胎
慎养二胎(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Part 1

知乎上有个非常火的话题,如何看待月入5万的人,活得像月薪五千?点赞最高的这样回答:

当我超过月薪三万的时候,我开始高估自己的消费水平,以为可以像诗人一样,过那种只有午后和咖啡的生活。

养一只猫,养一只狗,带着心爱的女人,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到两个月,半年的积蓄一无所有。

于是我开始慌了,不得不和几家甲方签下卖身契,整个下班时间都在无休止地工作,加班、熬夜、赶稿,马不停蹄,不知道太阳是什么颜色,不知道冬天是什么形状。

月薪5万,却依然活得像乞丐、像条狗!

北京白领时会理深有体会:

也是月薪5万,北京一套房子,商业贷款190万,每月还贷1万元,还30年;

沈阳的房子,贷款40万,每月需还3500元,还20年;宝马一辆,19万,每月还5000元。

表面上她是风光无限的中产,北京有房,开宝马上班,可背后却苦逼得连自己都快撑不下去了。

在麦当劳排一小时的队,只为了买一个汉堡;

在路边和收费员骂半天,只为了少交两块钱的停车费;

熬到十点再去买菜,只为买斤7.8折的排骨。

“你能体会我每一天睁开眼,就想到身上还背着几百万贷款,每个月不赚到5万元都觉得过不踏实的生活吗?”

Part 2

一天,一个朋友问她,你有什么爱好吗?

时会理一下子就愣住了,脑海一片空白,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沦落为一部没有感情、没有兴趣、没有快乐的赚钱机器,对周末的一切没有热情,只好尴尬地回答:

我的爱好是赚钱!

听过无数人的感慨:明明收入可以,月薪过万,有车有房,日子却过得心惊胆战:不敢休息、不敢辞职、不敢放弃、不敢倒下、甚至连死都不敢……

对未来怀着无比的恐惧,总觉得所有的一切都会瞬间消失;最害怕的是生病,哪怕不是大病,都可以让几十年的打拼瞬间化为虚无。

原来,我们一直处于这样一种紧绷、满负荷的状态,在满负荷的压力与债务中,满负荷地生活、满负荷地工作、也在满负荷地消磨。

面对风险,丝毫没有抵抗的能力,哪怕一根稻草,也能压死疲惫中的骆驼!

Part 3

中国一半以上家庭零储蓄

去年12月10日上午,一名42岁的程序员,从楼顶一跃而下。

一个月前,他被领导谈话,意思是,你被炒了!

北航本科、南开硕士,一路985名校,华为工作8年,中兴工作6年,一路大公司;深圳有车有房、两个孩子、年薪几十万,还有一定数量的股权。

至少在被辞之前,一路高歌猛进,是别人想要而得不到的生活,可即便如此,在危机面前,同样是如此不堪一击。

出事后,他的妻子说:我们的家庭支柱倒了,留下我和9岁的儿子以及2岁的女儿,四个年迈的老人茫然失措,让我天崩地裂!!完全不知道将来该怎么办?怎么办?

哪怕年薪几十万,抵抗风险的能力,同样脆弱。

他的自杀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很多人表示,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明明收入可观,可生活却一直处于紧绷、满负荷的状态。有人感慨:

“人到中年的情况就是,目前的收入基本上都花在房子按揭上了,家庭花销要掐着指头过日子,一失业,整个世界就崩溃了。”

判断自己的生活是否紧绷,一个最好的标准:

半年不工作,你的生活是否还能正常运转,包括你的房贷、车贷、信用卡,都能正常还款。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的生活留有余裕,足够应对突然的震荡;

可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的生活其实很紧绷,在高负荷的状态下,有可能不堪一击。

Part 4

然而,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处于一种高负荷的状态:

1.零储蓄

一位朋友是这样描述自己生活状态的:

每月工资一发,房贷、信用卡,就得扣掉大半,剩下的,宝宝花费多少、吃饭花费多少、老婆买衣服、化妆品花费多少,左算右算还是不够。

曾经挥金如土,现在经常为了一块钱吵得面红耳赤,一到月底,就盼着工资早日发放。晚上老是睡不着,万一生病了怎么办?万一生病了怎么办?万一生病了怎么办?家里一分储蓄都没有啊!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报告》指出,在中国储蓄最多的10%家庭,拥有全部储蓄的75%;另外35%的家庭被称之为储蓄较多,他们占全部的25%。

最后,剩下55%的家庭,他们的储蓄是多少呢?答案是——0。

说人话就是,在中国,一半以上的家庭几乎是0储蓄,没有一分多余的钱。

零储蓄意味着什么?

在国外,你或许可以依托健全的社保体系,不至于摔得粉身碎骨。

可在一个住房、医疗、养老、教育、失业等社保体系完全不成熟的社会里,零储蓄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稍有危机,都可以将一个家庭压得彻底抬不起头来。

2.高负债

天涯上看到一个帖子,关于负债:

“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走到今天这样,从有车有房有20几万存款,到现在负债100多万,绝望,我想自杀,可回家看到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孩,心里隐隐作痛!

天天接十几个要债电话,我崩溃了,连续一个星期睡不着了,再这样下去,不自杀也会疯掉!

今天跟老婆说想自杀,老婆说,如果想自杀,就带着两个孩子一起跳楼!”

现在,负债自杀已经算不上新闻了。随便一百度,到处都是:“80后夫妻相偎自杀,负债千万,身上只剩70元”“大学生校园贷负债百万,无力偿还留言自杀”……

高负债,是中国家庭的生活常态。

有学者指出,从2007年到2016年,中国家庭的债务率翻了一倍多。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属于高负债家庭,而这30%的家庭可能不堪一击。

这样的预估还算乐观,经济学家郎咸平更悲观:

“在中国,99%的白领以及他们的家庭即将面临破产。而且是必然破产!无路可逃!这件事可能是发生在未来2—10年。你可以尽量去怀疑这个数字。但它必然发生,绝非危言耸听。”

3.高消费

讽刺的是,明明卡里没钱还债,却还是忍不住要买买买,高消费惊人。

高消费有两种,一种是被动的、不花不行,比如买房后的消费,郎咸平认识不少白领,月收入一万多,觉得特牛,付了房贷,感觉还能再买一套。

高档小区、豪华装修,觉得身份地位提高了,消费也就要求更高:吃的贵、交通贵、学费贵、医疗费用更贵……

其实你不是真的中产了,而是“被中产”了:被中产式消费。月薪也就一两万,除了生活费用,基本一分不剩,很多人根本支撑不起!

另一种是主动的,忍不住地买买买,不贵到一定程度根本满足不了的消费欲值,加上盲目的跟风:

大牌的唇膏、眼影、口红,奢侈品牌的包包……几乎成了女人的标配。没有,你就是廉价品、便宜货,作践自己的女人,连自己都不爱自己的女人,男人更不会疼你的女人……

不管有钱没钱,一定要买。没钱,借、开信用卡、裸贷,也得买。这是身份的象征、女人的象征、高贵的象征……地铁里,到处可见LV的包包;以及,连房都没有,却开着小车到处乱跑的年轻人……

最终,你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倒活成了营销者眼中的样子。商家最喜欢的,就是不带脑子出门的。

代价是,夜里睡觉都会惊喜,这么多钱没还,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Part 5

作家毛南讲过一个故事,是他朋友,在区里的某事业单位上班,还是合同工,工资不高,但单位里的陋习学了不少,爱面子,讲排场。

看到别人都有车,他也买了一辆,零首付的那种,利息高得可以。

每月那丁点工资,也就够车贷和油费,每天的生活状态就是,开着车在路上堵一小时到单位上班,其实坐地铁,半小时就够了。

几年下来,一分钱没存到,还四处找朋友借钱。父母催生孩子,不敢生。还算有点自知之明,生下来,连奶粉都买不起。

满负荷的生活状态,必然带来满满的危机,就看什么时候爆发,2年,还是10年。就像你从十几层的楼顶摔下来,没有降落伞、没有安全垫,结果就只有一个——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在危机还没到来之前,能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放下身段,没钱就不要装有钱,老老实实,构建你的安全气垫。

欲望管理(延迟满足)

哪怕你再牛逼,赚钱的能力,永远赶不上消费的能力,这是现实。很多风险,来自你过强的消费欲望。

理财的第一步,管理你的消费欲望。

买之前,先衡量那件货品是否真的需要,是否是紧急而必需的东西。如果你连房子都没有,就想着买车,可能你会很惨。

40岁之前,就不要急着过标配的消费生活,你还不配!

另外,教育投入也需要量力而行。收入有限,就不要削尖脑袋往贵族学校送,害了自己,也可能害了孩子。

安全备用金

很多人喜欢拿外国说事,他们没储蓄,不照样过得很好吗?那是因为国情不同,那些储蓄率低于中国的国家,除了确实吃不饱饭根本存不下钱的,哪个福利不比咱们好?

养老金巨额亏空4.7万亿,年轻人能不能领到退休金,还是个疑问呢!有人感慨,能活到退休就已经不错了。所以,家庭紧急备用金很重要。

一般而言,家庭应对失业的紧急备用金,至少要能满足3个月的固定支出。就是说如果你被炒了,三个月内,你可以衣食无忧,6—12个月更好。

很简单的道理,身上有钱,才能不惧危机。

不要牺牲另一半的事业

轻易说我养你的男人,多半不带脑子。

婚姻的一大作用,是抵御风险,做全职妈妈,只会让家庭风险大大增加,算一笔数就明白。

4个老人+2个孩子+2个大人,8个人的开支全压在你头上,还有房贷、车贷、教育、医疗、交通、意外等,你确定一个人承担得起?

40岁之前,你可以透支身体,熬夜加班。40岁之后呢?

从家庭的安全系数来说,不要轻易放弃另一半的事业,哪怕工资并不高,也比做全职妈妈、全职爸爸强!

慎养二胎

之所以提出来,是因为二胎开放,不少夫妻,顶不住父母的压力或二胎的诱惑,也就一念之间,二胎就出世了。

生二胎要花多少钱,有人计算过,0-23岁,保守估计是100万元,还没考虑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但大部分家庭,其实没做好准备,原本紧巴的财务状况,可能因为二胎,瞬间爆炸。

身边不少朋友就是这样,原本两人挣钱变成一个硬扛,房贷、车贷、奶粉钱,压得踹不过气来,信用卡刷爆、花呗白条无限逾期,连周末都不敢出来玩。很多妈妈表示,自己偷偷哭过好多回。

对于二胎,还需谨慎再谨慎,如果备用金足够,没话说。如果不够,先优化家庭的财务结构,让你的家庭有足够应对风险的能力,再来考虑二胎,很现实,但也很真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国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