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人如何养生?快失传了(图)

发表:2018-03-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坐伤脉伤骨又伤筋,是影响健康的一大坏习惯。
久坐伤脉伤骨又伤筋,是影响健康的一大坏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是非常注重养生之道的一个民族,我们的老祖宗几千年来智慧、经验的累积,流传下来一些宝贵的养生知识。赶快来一窥究竟,已经快要失传了!

十要

1、面要常擦:如前擦面之功,能使容颜光泽,故要常擦。道家谓之修神庭。

2、目要常揩:每静时能常闭目,用两大指背,两相磨擦,揩眼使去火,永无目疾,故要常揩。

3、耳要常弹:即鸣天鼓。可免耳患,故要常弹。

4、齿要常叩:齿喜动,故要常叩。

5、背要常暖:肺系近背,暖则不受风寒,故要常暖。

6、胸要常护:胸即心窝,故要常护。

7、腹要常摩:歌云:“食后徐行百步多,手摩脐腹食消磨。”故要常擦。

8、足要常搓:如前足功,搓脚底涌泉穴,能去风湿,健步履,故要常搓。

9、津要常咽:如前舌功,常取津液满口,汩声咽之,能宣通百脉,故要常咽。

10、睡要常曲:仰面伸足睡,恐失精,故宜侧曲。又曰:睡则气滞于百节,养生家睡定缩,觉宜伸。

十忌

1、忌早起科头

早多风露之气,科头则寒邪入脑,故忌之。(科头,谓不戴帽子)

2、忌阴室贪凉

无阳照之室,阴气重,伤人,故忌之。

3、忌湿地久坐

潮湿气主生疮毒,故忌之。

4、忌冷着汗衣

汗衣湿后必冷,着之则侵背伤肺,故忌之。

5、忌热着晒衣

久晒之衣,有热毒,未经退热即着在身,必受毒,故忌之。

6、忌出汗扇风

汗出时毛窍俱开,扇则风邪侵入,故忌之。

7、忌灯烛照睡

神不安,故忌之。

8、忌子时房事

阳初生而顿灭,一度胜十度,故忌之。

9、忌夏月凉水抹簟

冬月热火烘衣冷水受湿,热火受毒,取快一时,久必生病,故忌之。

10、忌久观场演剧

久视久听,则神与精俱伤,故忌之。

十八伤

1、久视伤精:目得血能视,精由血化,故伤精。

2、久听伤神:神滋于肾,肾通窍于耳,故伤神。

3、久卧伤气:卧时张口散气,合口壅气,故伤气。《混元经》曰:睡则气滞于百节(觉与阳合,寐与阴并,觉多则魂强,寐久则魄壮,魂强者生之人,魄壮者死之徒也)。

4、久坐伤脉:脉宜运动,坐则不舒展,故伤脉。

5、久立伤骨:立以骨干为用,故伤骨。

6、久行伤筋:行以筋力为用,故伤筋。

7、肝暴怒伤:肝属木,怒如暴风动摇,故伤肝。又,肝主血,肝伤则血不荣,必筋痿。

8、思虑伤脾:思虑时,脾必运动,太过则脾倦,故伤脾。

9、极忧伤心:心属火,于味主苦,忧则苦甚,故伤心。

10、过悲伤肺:肺属金,主声音,悲苦久则声哑,故伤肺。

11、过饱伤胃:饱食运化难消,故伤胃。

12、多恐伤肾:肾属水,主北方黑色,人受惊恐则面黑,故伤肾。

13、多笑伤腰:笑时必肾转牵腰动,故伤腰。

14、多言伤液:言多则口焦舌苦,故伤液。

15、多唾伤津:津生于华池,散为润泽,灌溉百脉,唾则损失,故伤津。又,《训典》曰:津不吐,有则含以咽之,使人精气留而自光。

16、多汗伤阳:汗多亡阳,阳随汗出,故伤阳。

17、多泪伤血:血藏于肝,哭泣多则肝损目枯,故伤血。

18、多交伤髓:人之阳物,百脉贯通,及欲火动而行事,撮一身血髓至于命门,化精为泄。不知节欲,致骨髓枯竭,真阳无寄,如鱼之失水以死。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