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蔡奇调离北京 港媒曝内幕(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3-18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清除低端人口事件中,蔡奇成为批评焦点。
北京清除低端人口事件中,蔡奇成为批评焦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前和两会期间,先后传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将被调离,港媒披露这是因为习近平不满意蔡奇此前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表现。不过目前消息并未能证实。

3月17日,港媒《苹果日报》引述消息报导,习近平不满意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表现,认为他担任市委书记后“新官上任三把火,结果全部烧回自己”,故未来会将蔡调离,显示自己连自己人马都可以整顿,震慑下属。

蔡奇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共事多年。习近平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后,蔡奇也秘密北上担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去年转任北京市长,在中共十九大举行前更晋升市委书记,随后进入政治局。

去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发生一场大火之后,北京接连实施三大治理动作,包括清理外来人口(有称“低端人口”)、拆除沿街违建和广告牌,以及煤改气,闹得民怨四起。其中清理“低端人口”手法粗暴,曾引发民众上街抗议和各界批评。蔡奇成为批评的焦点。

在民怨沸腾之下,市委书记蔡奇曾多次修补官民紧张关系,有关清理行动暂时降温收场。

在中共两会前,台湾媒体《联合新闻网》3月2日曾报导,北京消息人士证实,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将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接替蔡奇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现任中共统战部长尤权可能将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

据称,蔡奇突然下台,是因为去年年末,北京大举清理“低端人口”,以及“清除天际线”行动做法太过粗暴,造成太大民怨和社会不良效应,使中共内部受到许多压力,对外观感不佳。

因拍摄北京“低端人口”被抓捕后获释的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去年12月18日曾透过朋友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因北京驱逐事件引爆舆论,大兴区一个官员因此被撤职,北京最高官员也在党内做了检讨。

而在本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北京市代表团开放境外媒体旁听时,未让蔡奇接受提问,蔡奇和市长陈吉宁都一言不发,且严禁媒体接近蔡奇及代表。

不过,针对蔡奇调离,香港《明报》3月2日报导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称,身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蔡奇接掌统战部并非降级。而在即将公布的中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统战部的地位及作用将得到提升。而蔡奇在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岗位上,其统筹协调能力获肯定。

3月14日,中共两会宣布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任政协主席,同时宣布24人任政协副主席。但政协副主席的名单中没有十九大上新任统战部长的尤权,意味着传言因蔡奇异动引起的官员人事连锁反应暂时未能坐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