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有才!港中学生改写宋词 港民直呼后生可畏(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26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岁柯同学的作品《民声》
16岁柯同学的作品《民声》。(图片来源:脸书)

【看中国2018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南唐后主李煜所写一首《虞美人》,道出被身囚异乡的念国之愁。今年2月香港一所中学为了提高学生对中文的兴趣,举办了宋词改写比赛,结果不少学生都以时事、社会、政治议题改写,引起网民热议。有中三学生的作品“中共干政何时了?我们知多少。”获得第4名,并指自己认为香港主权移交后言论等自由被收窄,民怨日增,因此有感抒发忧愁。

《明报》报导,位于油麻地的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李国宝中学2月举办了中三中文科宋词改写比赛,结果不少宋词题材都包含了社会议题,一扫普遍认为现今中学生不问世事的迷思。日前部分作品被网民在脸书发表,当中更有不少精采绝伦的作品,令人拍案叫绝,令不少港民直呼:后生可畏。

民声

中共干政何时了?我们知多少。

九七50年不变,选民不堪回首振英骗。

东方之珠应犹在,只是民意改。

问君能有多自由?

恰似一潭死水不外流。

 

《僭建骅》

僭建僭到可时了?法律知多少。

经常质问不回复,若骅不堪回首僭建屋。

若骅良心应犹在,只是不悔改。

问君胜任当司长?

恰似被辞职的袁国强。

注: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上任不久即曝光僭建丑闻

 

《茂波篇》

茂波预算可时了?数字知多少。

要求派钱都拒绝,你我不堪回首悲鸣中。

耶稣基督应犹在,只是不悔改。(注:陈茂波曾称自己是虔诚基督徒)

问波能力有几流?(注:“流”在粤语有无能、三流的意味)

恰似一江污水创科流。

 

《港人公园》

拨款救济何时了?三亿知多少?

港人公园鲜听闻,你我不堪回首波无能。(注:“流”指陈茂波)

千亿盈余应犹在,只是倒大海。

问君卖港到何时?

恰似只为媚共做干儿。

位于油麻地的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李国宝中学2月举办了中三中文科宋词改写比赛,结果不少宋词题材都包含了社会议题
位于油麻地的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李国宝中学2月举办了中三中文科宋词改写比赛,结果不少宋词题材都包含了社会议题。(图片来源:脸书)

《明报》采访了其中《民声》作品的作者柯同学,柯同学表示,自己自幼受关心社会的父亲影响、特别留意时事新闻,并表示作品灵感来自北京政府对香港干预日增的举动。字句中的“选民不堪回首振英骗”,是批评前特首梁振英未有履行竞选承诺,并破坏香港政制独立及市民应该享有的自由权利;柯同学又以“一潭死水”形容香港人对立法会议员的选择,慨叹立法会选举已经被干预操控,香港人对此再无希望。

尚未有投票权的16岁柯同学他坦言,北京政府及《基本法》所承诺香港人的“50年不变”并没有履行,社会已经出现许多变化,民怨亦一直加深。他腼腆地表示:“(希望)中老年人不要为贪一点小便宜,而不细看候选人的政纲对香港有何影响。”并表示自己希望成为一名记者,“把真相呈现在公众面前”。

中文科主任朱蓓妮指出,该校学生普遍英文水平比中文好,才想出这个比赛让他们发挥创意,而比赛是由学生投票选出优胜作品。

有份设计比赛的中文科教师孔绮雯表示,“其实以前许多诗人的作品都与讽刺时弊有关”,并称赞学生创意十足,将中文活学活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