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碎了 数十万“台流”何去何从?(图)

作者:鍾麗華 发表:2018-04-05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流分布最多在广东珠三角,其次是福建闽南一带。
台流分布最多在广东珠三角,其次是福建闽南一带。(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4月5日讯】台商西进中国近40年,行政院主计总处2016年统计,赴中就业的台湾人不到41万人;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则指出,定居中国的台湾民众有2百万人,“台流”数字更是个谜,估计从数万到数十万人都有。学者呼吁,在中国祭出对台31条之际,政府应建立民众赴中数据库与平台,做好源头管理,这也是国安战略的一环。

四处流浪被中媒类比为“盲流

据中国媒体报导,光在上海的台流高达数万人,随着景气荣枯,人数也会有变化,而台流分布最多在广东珠三角。

其次是福建闽南一带,从沿海大城市延伸到内陆地区都有,广东东莞的厚街镇一度被称是“台流村”。中国媒体甚至把四处流浪的“台流”类比为“盲流”。

林宗弘表示,许多台商抛妻弃儿赴中发展,但怀抱的中国梦碎,客死异乡,最后连骨灰也回不来台湾,“台流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却不知他们最终的下场”。

清大社会所所长陈明祺则指出,先前中国扫除“低端人口”,当中是否也有台流,值得关注。

海基会台流返台案件明显增加

两岸相关人士表示,多数台流想要返台,但不是没钱买机票、就是台湾证件已遗失,因此他们透过当地台商协会转给海基会处理。这些台流即便可回台,台湾家属几乎都不愿出面接回,这些贫病的台流回台后,“十个中有九个半”是由县市政府的社会局安置。他也观察到,从去年底至今,海基会接获的案件明显增加。

台流原指生意失败的台商、失业的台干甚至台籍通缉犯,流浪中国各地,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

但林宗弘表示,台湾年轻博士赴中任教近年出现频繁换校的现象,他们遭遇各种不合理待遇,有人感觉自己像“被诈骗”,因为本来谈好的条件,包括升等、薪资、福利等,却在换合约时被修改,当初承诺的优惠并未实现。

清大社会所长陈明祺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加上中国工资上涨、环保标准趋严,在台商仍是代工生产模式下,近年布局已逐渐把重心转移到越南、印尼等地,加上中国经济成长也趋缓,台商经营困难、台干失业,台流问题一直存在中国社会。

中研院社会所副研究员林宗弘说,从经济部、陆委会到教育部,都无法掌握台湾人在中国经商、求学与任教的人数,若中国的对台31条所做出承诺没有实现,政府同样也无法掌握到受害者的状况。

了解中国底层政府或可善用

他认为,台商、台干或因轮派、拿观光签证出境,无法掌握数据,但教育部至少可要求赴中任教或求学的民众登记,建立资讯平台或数据库,这些台生或许未来会回台念硕博士、就业。

而台湾博士也许也会回台申请教职,都是调查的机会;这群人在中国生活多年,了解中国底层与社会变化,政府或可善用这些人才与资源。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