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冲突之后目标是汇率 人民币走势生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4-10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核心最终将取决于北京当局的目标,如果当局的目标是维持稳定,可能会允许货币升值或者保持目前的水平,但这样对贸易冲突下的出口不利,对经济也不利;如果当局的目标是维持就业和经济增长,那么货币贬值将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对于贸易冲突更值得关注的则是汇率。(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9日,有消息称中国正考虑用人民币贬值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受此消息影响,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另外,中国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3日调贬。分析指,相对于贸易冲突更值得关注的则是汇率。

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加剧,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正考虑用人民币贬值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一些高级官员正在评估汇率贬值对出口、相关公司行业和经济的潜在影响,并对不同贬值幅度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还包括,如果中美达成协议,是否需要贬值人民币以降低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知情人士称,人民币是否贬值取决于中美贸易争端问题的进展。并且,中国考虑的贬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渐进的,而非一次性的,以降低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北京时间22:5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贬超385点,汇率跌至6.3005。在岸人民币市场方面,3月9日中国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下降188个基点,报6.3114,连续3日调贬。16:30收盘价报6.2999,22:30夜盘收报6.3027。

一年一度的亚洲经济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在10日发表演讲,各方聚焦习近平对中美贸易冲突的表述。美国上周公布了拟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名单,在中国宣布对等反制措施后,美国总统川普称考虑将加征关税范围进一步扩大1000亿美元。

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透露中国央行使用人民币汇率作为解决贸易冲突工具的细节。川普(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声称中国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如果中国央行此时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势必使汇率成为两国贸易冲突的焦点。

国际政治经济学专家、《货币力量:理解货币的竞争》一书的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Benjamin J.Cohen发文警告称,市场已清晰地看到川普何时将矛头转向人民币只是时间问题。

Cohen教授的根据是,川普已表明了“贸易战是好事情,并且很容易赢”。他认为,这番话就已经暗示了会“打”人民币,在贸易战的同时再打一场货币战是非常危险的,有可能造成灾难。至少金融市场可能陷入动荡,国际借贷可能受到干扰。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核心最终将取决于北京当局的目标,如果当局的目标是维持稳定,可能会允许货币升值或者保持目前的水平,但这样对贸易冲突下的出口不利,对经济也不利;如果当局的目标是维持就业和经济增长,那么货币贬值将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黄益平也提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的三元悖论(Mundellian Trilemma),学界也称三难选择(The Impossible Trinity)。它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蒙代尔就开放经济下的政策选择问题所提出的,其含义是: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Monetary policy),固定汇率(Exchange rate),资本的自由进出(Capital mobility)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来实现调控的目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