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了解智力迷思 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点(图)

发表:2018-04-1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了解智力与IQ之间的关系,有助于破除智商的迷思。
了解智力与IQ之间的关系,有助于破除智商的迷思。(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很多家长总是着急孩子智力不足,会输在起跑点。其实在了解智力与IQ之间的关系之后,就不会如此焦虑了。

下列研究报导,或许有助于我们厘清影响智力的因素,破除智商的迷思。

IQ分数的高低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智力高低,而只是对其参加某种特殊测试的能力进行了量化。(Creative Commons)

很多人把“IQ”与“智力”等同起来,但实则不然。近期发表在《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2018春季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表明,IQ分数的高低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智力高低,而只是对其参加某种特殊测试的能力进行了量化。富裕的西方白人在这些测试中往往表现不错,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比世界其它地方的人群更聪明。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富裕的白人群体所享有的优势,比如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条件,为他们在IQ测试中的成功创造了条件。多数昂贵的教育都能提高受教育者完成测试的能力,对财富、学校及医疗的拥有也让人在表面上变得聪明,但是,IQ忽视了人与生俱来的智力。

种族

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参加IQ测试的孩子们甚至于不熟悉标准化测试的概念,更不用说问题的格式或主题这些东西了。已被人们认定的种族和IQ之间的关系并不能反应出天生遗传优势,而只是揭示了你的IQ分数与健康、财富和受教育机会如何紧密相关。

疾病

研究显示,疾病对身体的伤害会阻止大脑的正常发育。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医疗系统欠缺、人们容易患病的地区,为什么此类测试的结果往往不佳。有高IQ分数的个人倾向于寿命更长,但这可能并不是因为他们在医疗的选择上比别人聪明。

大脑处于发育中的幼儿阶段虽至关重要。
大脑处于发育中的幼儿阶段虽至关重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教育

在学校每多学习一年,平均每人的IQ分数可增加2至3分,因此,富裕地区居民的分数也就高过贫穷地区的同龄人。大脑处于发育中的幼儿阶段虽至关重要,但即便是在年龄稍大时被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所收养的儿童,也比其亲兄弟姐妹的IQ高出12分左右。

弗林效应

弗林效应(The Flynn Effect)是指智力测试的结果逐年增加的现象。目前,肯尼亚的平均IQ分数徘徊在72左右,比1948年英国人的分数稍低一点点。发达国家的分数有了切实的增长,教育、医疗资源和食物的增加改善了生活条件,也促进了大脑的发育。西方国家的IQ分数已经达到了稳定持平状态,但肯尼亚仍处于上升趋势,从开始测试的80年代到现在增加了25分。很多贫困国家还未走过这一步,当他们走过后,我们预计能看到其IQ分数将与其它地区持平。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