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汇大跌!9年来资金首流出香港酿危机?(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13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港汇日前大跌,一度触及7.85的弱方保证,是否意味着港内资金外逃,并即将引发楼市及股市危机?
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港汇日前大跌,一度触及7.85的弱方保证,是否意味着港内资金外逃,并即将引发楼市及股市危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港汇日前大跌,一度触及7.85的弱方保证,香港金管局积极救市,半日已经接收32.6亿元港元沽盘。面对不止的跌势,是否意味着港内资金外逃,并即将引发楼市及股市危机?

触及“弱方兑换保证” 会否重演97金融风暴?

香港自1983年采用港币美元挂勾的联系汇率制度,是为了回应当年中英就香港前途谈判破裂、导致港币急剧下跌的对策。这是自2005年香港金管局改革联系汇率后,首次触及汇率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即为了保证港元稳定汇价、当港元兑1美元汇价跌至7.85水平时,银行就可以要求金管局以7.85汇价将港元兑换成美元,并由金管局会透过沽出美元、购入港元来稳定汇价,也代表着香港银行体系内的结余会逐渐缩减。

为了稳定港元汇价,金管局在今日清晨再度买入了24.42亿港元沽盘。不过理论上,为避免资金从香港大量流出,香港应该跟随美国加息步伐。不过美国自2015年起至今已经加息6次,但因当地银行库房充裕,促使港元同业拆息后反而下跌,进一步拉开港元汇率。

事实上,1997年金融风暴前,港元汇价也是直迫“弱方兑换保证”。当时亚洲多个发展地区复杂的信用关系使经济杠杆化严重,推高资产价格直到一个无可维持的地步,最终资产价格崩溃,巨大的恐慌导致债务债权的大量逃出。而国际金融巨鳄及炒家当时看准香港主权移交,房地产和股市泡沫也不少,因此发动攻势,以宏观对冲基金在汇市、股市及期市联动造市:首先大量放空港元现汇换美元,同时放空港元期货,然后在股市抛空港股现货,此前后在恒生指数期货市场大量沽售期指合约,企图诱发资金大幅外流以及使联系汇率崩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月前发表《港元转弱何惧之有》的文章,指“香港是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大量资金自由进出,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金管局仿如金漆招牌的“超级找换店”,在资金流入时、港元兑美元汇价不会升越7.75(即是强方兑换保证)。反之,在资金流出,港汇转弱时,金管局会在7.85出手,卖美元、买港元,保持汇率不会跌穿这个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陈又表示,“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保障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约1万7千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并强调“香港能平安渡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爆发的欧债危机,我们有信心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陈德霖月前发表《港元转弱何惧之有》的文章,指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陈德霖月前发表《港元转弱何惧之有》的文章,指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经济依存高 港元会否转而挂勾人民币?

香港近年来传出消息指,香港经济在回归后对中国的依存度持续升高,港元或会与美元脱勾、选择与人民币挂勾。对此陈德霖去年在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纪念前公开表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没有更动的必要”,并指出如果要挂勾人民币,必须有4项先决条件:“人民币必须能够完全自由兑换;开放资本帐下不对资本进出加以管制;中国必须拥有足够深度与广度的金融市场;以及香港与中国之间必须呈现出同步的景气循环周期。”而目前的中国大陆市场,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日前出席海南的博鳌论坛后,到香港大学发表演说,她表示,“挂勾机制与经济的基本因素是一贯的。我们肯定看不到在最近的将来,港币除了与美元挂勾之外,还可以跟那一个货币挂勾”。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今早会见记者时也重申陈德霖的立场,表明“港元勾挂人民币的条件未成熟,在过去30年的多次金融危机中,证明了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稳健可靠,目前也无意改变这个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支持港元与美元保持挂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支持港元与美元保持挂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