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e租宝”倒下:多少投资者血本无归……(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8-04-1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晋、泛亚系的丧钟还在长鸣,e租宝的余音还在缭绕,钱宝网的牢底尚未坐穿,又一家大型互金平台突然被查,轰然倒塌,令无数人目瞪口呆!

一、周伯云自首,善林金融被封

猝不及防!

4月13日,市场突然证实,善林金融被封,上海经侦大队50人突击善林金融总部,一警控制四人,禁止全部员工动用手机和电脑,不得与外界联系,并带走所有资料。直到下午6点,民警才将公司员工解散,勒令等通知。而创始人周伯云早已于4月9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善林金融创始人周伯云已于4月9日向上海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善林金融创始人周伯云已于4月9日向上海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网络图片)

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一片哗然。

周伯云不是上个月还刚刚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人物奖吗?自首了?

无数人瞬间蒙圈了。

与张小雷自首时被宝粉们疯狂掩耳盗铃、无脑拥护不同,粉丝们这次长了教训。消息一经传出,无数投资者纷纷挤破头,欲要索回本金,只可惜为时晚矣。当天,善林官网已经无法登陆,APP显示“服务器异常”,微信公众号更是连菜单都废了。无数做着美梦的投资者们,顿时哭倒在地。

谁能想到,累计聚集资金超过100亿,涉及分支机构多达658家,线下门店超过1000家,对外投资超过14起的善林金融,竟然毫无征兆,突然间崩塌了——多少人倾家荡产,多少人血本无归,多少人欲哭无泪!

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度?怎样一个无奈的时代?怎样一个猖獗的骗局?——实在令人触目惊心!

二、庞氏骗局,锁定中老年人

所有的骗局,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

从中晋系、泛亚系到e租宝、钱宝网,再到善林金融,骗子们的手法几乎毫无新意。无不是疯狂的打广告,讲故事,引资金,借新还旧,累计巨额资金盘,最后漏洞越来越大,一朝轰然倒塌。

成立于2013年,起家于线下理财业务的善林金融,借着互联网金融的东风和年利息高达14%的诱惑,一路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入驻。该公司之后的广告更是从央视打到纽约时代广场,打到伦敦希斯罗机场,甚至赞助中国女排,不惜血本。

中国央视亦为善林金融呐喊助威
中国央视亦为善林金融呐喊助威(网络图片)
善林金融的广告更是不惜血本,打到了纽约时代广场
善林金融的广告更是不惜血本,打到了纽约时代广场(网络图片)

很多人感到奇怪,善林金融并无国际业务,广告打到国外有效果吗?实际上,善林金融醉翁之意不在酒,广告根本就不是给外国人看的,只是为了给故事增添色彩,因为与中晋系、e租宝们集中于线上不同,善林金融同时兼具线上线下、并有着1000多家线下理财门店。因此,善林金融把用户目标可耻地锁定在了中老年客户身上。

把广告打到国外,不是为了发展国际业务,而是为了更方便向大爷大妈们吹嘘。而为了骗取大爷大妈们更大的信任,善林金融还热衷于讲慈善故事,号称“善念、善心、善行、善为”,实在无耻之极,其心可诛。这还不够,在2018年金融监管一片趋严的情况下,甚至又宣布进军区块链。披着国际化、高科技、高回报、慈善的外衣,故事一个接着一个,吸引了大批大爷大妈们的疯狂涌入。

可是,疯狂的广告和高额的利息,骗得了大爷大妈们,却骗不了自己。为此,善林金融每年要向投资者们支付高达8亿元的利息,广告费更是高达22亿元左右,一年融资成本高达30亿。

然而,在如此高昂的成本之下,号称拥有658家分支机构,业务广泛的善林金融,却无实质盈利,其贷款业务风控更是几乎为零。甚至还被前员工举报,存在自融行为,客户资金未入对公账户,竟然直接打到公司唯一股东周伯云的个人账户上了,这意味着老板可以随时卷着资金逃走。甚至还有员工举报其借新债还旧债。

说白了,这就是一场庞氏骗局,玩的不过是借新债还旧债的老把戏。很多人无脑闯进来,想褥平台羊毛,最后却被平台褥了本金,令人一声哀叹。

三、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如果说,没有一个人知道善林金融有问题,根本不可能。

善林金融早已劣迹斑斑。

2015年就曾两次被上海工商部门处罚,2016年更是被前员工举报“借新还旧”,2017年再次因涉嫌违法被当地监管部门调查。甚至有旗下子公司被列为“老赖”,而不断改名躲避网友们的口诛笔伐。

也是在2015年,就已经有知乎网友分析善林金融不安全,几乎和诈骗平台无二致,甚至有知乎网友立帖为证:善林金融就是第二个e租宝。

有知乎网友立帖为证:善林金融就是第二个e租宝
有知乎网友立帖为证:善林金融就是第二个e租宝(网络图片)

然而,有些人却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想要博傻,褥平台羊毛。

另有一些人,却对善林金融抱有侥幸心理……
有一些人对善林金融依旧抱有侥幸心理……(网络图片)

而另一些人,却抱有侥幸心理,甚至有人还给出了“神逻辑”:一切的投资、消费都是有风险的,说到底,哪个不是骗子在骗傻子?就看你被骗的是不是心甘情愿!

好吧,咋一看,貌似很有道理,实际上,非常的扯:基于未来不确定性的风险和欺诈带来的风险是一样的吗?就像正常遵纪守法,小心开车和酒驾,是一样的吗?小心开车出车祸的概率要低得多,而酒驾几乎等于找死。

对于投资人来说,有的风险是可控的,而欺诈是100%的完全不可控风险。有些人想要博傻,自己捞一笔就走,褥平台羊毛,让别人当傻子,实际上有多少人能够捞一笔就走的,更何况,你根本不知道庞氏骗局到底能坚持多久。

而且根据人的本性,越是尝到甜头,越是不肯走,而你绝不会例外。当然,无论你说多少遍,总会有人跟你说,我不信!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企图博傻而被骗的人,依然不会少!

而善林金融目前可查的最大投资人待收金额高达436.7万,这将是超过400万的惊人教训,实在令人触目惊心。

借用一位名人的半句话,只能说是:哀其不幸,怒其贪婪!

当然,如果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受害者,未免不公平。尤其是很多对金融骗局几乎一无所知的大爷大妈们,不仅不公平,甚至荒谬。要知道,环境影响人,尤其是金钱贬值,财富缩水的恐慌蔓延着整个社会,而国内小额理财产品却严重匮乏。互联网金融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缺。为了鼓励互金创新发展,高层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观望政策,催生了一大批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优秀互金企业,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互联网金融创新最活跃的国家。但凡事有利必有弊,原本本意是好的,但无奈骗子们可不这样想,个个利欲熏心,鼓足了劲钻漏洞,大搞“庞氏骗局”、“非法集资”创新,让无数民众猝不及防。

从泛亚、中晋系,到e租宝、钱宝网、蛙宝网,再到如今的善林金融,莫不如此。互联网金融鼓励创新的同时,也当然要警惕不法分子借机钻漏洞,变戏法。要知道,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创新,往往都不是完美的,既有向阳的光芒,也有背阴的黑暗。而紧盯着背阴的黑暗,打击不法分子恶意歪曲,加强监管,无疑才是保持良性创新,指引行业发展的关键——原理很简单。

于是,这就不得不再次提到一个完全中国特色、老生常谈的话题:监管去了哪里?擦边球为什么总是在这片土壤里层出不穷?……(无法展开——你懂的!)

四、在制度无法保证的前提下,你只能自己为自己负责

有人说,很多新事物都是在众人的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中发展壮大,最后却来不及。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事物,人们想抓住有错吗?想抓住新事物自然没错,但每一个新事物都既有他的风口,也有他难以看见的陷阱,在没看懂之前,盲目追入,无疑是等于盲人骑车,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听到别人说的天花乱坠,看到央媒广告,经济学家、大咖站台,自己似懂非懂,就盲目蜂拥入局,以为可以借机发家致富。就像泛亚系,受众无限,等到倒台时,全国围堵郎咸平,受害者屡次上访云南市政府,依然无法全部拿回自己的本金,而能拿到一定比例本金的,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面对善林金融的突然轰塌,不知又有多少资金窟窿难以填补,最后竟逼得董事长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未来,就算把善林金融的人全部抓进监狱,那又有多少投资者能够拿回全部本金?

人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吃一堑长一智。除了事后积极追赃之外,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

一方面,希望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越来越健全,越来越完善。另一方面,我们更多的还是要依靠自己,不贪心、不博傻,为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