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搞定哪个最困难?(组图)

发表:2018-04-27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tudents_on_campus
(图片来源 : 维基)

【看中国2018年4月27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在欧美的学生中流传一句俗语:“study,sleep,social,三个S里,你最多只能管好两个。”若按照中国留学生的苦读思维,只要保住前两个“S”,恐怕就算大功告成了。

Social是西方极重视的一环,然而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学生海外留学问题分布中,包括不能融入当地文化习俗、语言能力薄弱等在内的交际方面占38.26%。可见,中国的教育相对国外的教育体系而言,对于学生社交能力的培养上存在不足。

此外,去年最新的一份报告指出,常青藤大学的中国学生有四分之一在毕业前就辍学了。许多毕业生不续留而是回中国,其中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社交能力差是主要原因。

因此社交能力不足是中国留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将深入探讨中国留学生为何融入海外难于上青天呢?

一、文化差异,融入外国文化圈并非易事

首先,中国学生更喜欢说普通话而非英语,显而易见是因为中文是他们的母语。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的学校在教学生如何通过英语考试,而非教如何使用英语聊天,导致有些词汇让中国学生在跟美国人交谈时感到疏远。
 

二、同胞太多,限制同外国学生交流

近年来,海外留学生的数量暴炸性成长,他们自己也抱怨身旁的同胞太多,接触不到美国学生,没机会说英语。

比如过去十年里,中国学生注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人数成长了356%!该校的四名中国学生还教导美国同学更好地了解中国留学生团体。另外,美国还有一所被外国学生称为“中国城”(China Town)的留学生宿舍,因为218名的住户中中国学生占了180名!

美国的学生喜爱外出泡吧、聚会,而中国学生相反,不太喜欢出门,而更喜爱“扎堆”,热衷于聚在一起做饭、抽烟、打牌和看电影等。这样的社交模式的确让他们感到舒适,但却偏离了真正到海外留学的目的。
 

三、看重成绩,轻视社交重要性

众所周知,中国的教育体制让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学习上,很不重视社交能力及课外活动的培养。即便是出了国,每位留学生心里对于学习和社交也有自己的一杆秤:

“求学比融入当地社会更重要一些。对我来说,出国就是为了学习知识、了解世界。融入当地社会可以作为丰富课余生活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出国的主要目的。”

“我感觉学业比融入社会更重要。即使融入了当地社会,以后回国或者换了别的国家,原先的融入感可能会成为新生活的绊脚石。但知识不一样,无论走到哪里,知识都有用途之地。”

“一是没有精力,我是为求学而来的,所以更注重学习;二是文化差异,和美国同学一起吃饭、聊天很简单,但是要和她们发展成闺蜜太难了。”
 

四、学业压力,可利用的社交时间十分有限

“due全部堆在一起,我能怎么办?”

“考试多如牛毛,不得不没日没夜地苦读”

“出国留学以后才发现,几乎天天都活在高考般的压力下”

“挂科费这么高,简直要人老命,只敢拼命学习,不敢挂科”

在数不尽的deadline压力下,熬夜成似乎成了第一也是唯一的选择。

在《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中,曾经调查过一位留学生874天的睡眠状况:大多数是睡6-8个小时,但是竟然有261天(约三成)的睡眠没超过6小时!估计是在赶due或者准备final吧!

可见,真正学习将占据留学生活大部分的时间,如果连睡眠时间都难以保证,那更别提还有时间忙社交了。当然不同的专业需要贯注的学习时间也不同,The Tab网曾公布各项专业的睡眠状况结果:

sleep time
美国的大学专业学生睡眠时间排名表(图片来源:The Tab)

可见语言障碍与文化隔阂都让留学生无法快速融入异国的社交圈,因而他们更倾向于建立自己的华人圈子。然而,“中式”的生活圈确实能帮助初到海外的留学生们摆脱孤独的状态,但这也把自己“画地为牢”,大大限制了沟通交往的范围。

如果你身在海外却只沉溺于自己的圈子,这意味着你将处于一种很尴尬的境地:课堂上英文大量听说练习以及当地文化的介绍,而下课后却回归听不见英语的华人朋友圈。长此以往,你会发现已融入不了国外的校园文化环境了。

那么留学生到底如何走出社交瓶颈呢?

一、经常出去走走,熟悉当地文化

语言肯定是很多中国的留学生对外来文化封闭自己的原因。很多留学生会担心语言表达错误而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沉溺网络、跟国内的朋友联系以消减孤独感,因而浪费了透过外界学习、快速提高外语水平的好机会。

所以经常出去走走吧,走在街道上看看各色建筑和商店,这也是了解在地文化。当买东西时,若不了解地道的说法,可在旁边看别人买,然后进行模仿当地人的说话习惯。不久,就会有本质上的提高。

二、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繁忙的学业压力的确使很多留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社交,这就涉及到时间规划的问题。拖延症、低效的学习方法、不规律的作息,都会严重影响时间的分配。因此,留学生在日常更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方能实现高效率的学习,形成时间分配的良性循环。

三、培养课余爱好,拓展社交圈子

国内学生想更快地融入国外学生的社交圈子,一方面可以透过与他们共同学习、于各种的分组合作和讨论中增加友谊,并更加了解海外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习惯,从而增进英语自我表达能力和交谈能力。另一方面要多参与国外当地的体育运动或文化活动,这也是增进彼此友谊的良好方式。

留学路上求学固然重要,但是社交也是求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每位留学海外的学子都能少熬夜,多点时间丰富自己的留学生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