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访华团将至 习近平面临的三大议题(组图)

发表:2018-04-28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访华团将至习近平面临的三大议题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5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将率领一个“超级团队”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副主席王岐山、副总理刘鹤等人会面,就日渐升温的美中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预计双方将就三大议题,进行磋商。

外界认为,外企在中国的经商环境日益恶化;投入大量资金研发的知识产权被盗;中资企业并购、抢占海外市场日增;中国国家资金推动下的中资企业彰显称霸全球的欲望;这些已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和担忧,许多国际大公司从渴望巨大的中国市场可能带来的好处,到核心技术朝不保夕的敢怒不敢言,转为请求鹰派政治家对北京强硬。

美国总统24日表示,应中方的邀请,“未来几天内”姆钦(Steven Mnuchin)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访问中国。也有媒体指,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也将加入“超级团队”,一起出访。预计涵盖的内容主要包括: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产业补贴。

美国贸易网站(Inside Trade)周四(26日)援引消息人士称,莱特希泽计划在下周二(5月1日)晚前往中国。

强制合资与技术转让——用自己的钱培养竞争对手

对外商来说,“强制合资”相当于跟一个没有实际市场价值与贡献的合作伙伴强制分享利润。“强制转让技术”意味着要用自己大笔投入研发的技术去培养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

而这些一直以来是外商必须付出的代价,以此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门票。中国官员称“技术换市场”不是官方政策。这不是一种官方的说法,而是一种官方的做法。

英国《金融时报》安德里尼(jamil anderlini)周三(4月25日)撰文称,在对华贸易战略方面,川普(特朗普)有两点认识精准:中国没有像西方那样遵守同样的贸易和投资规则;过去西方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奏效。


美访华团将至习近平面临的三大议题
2018年4月2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与妻子(Louise Linton)出席川普与第一夫人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其夫人举行的宴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国家补贴——一个公司在跟一个国家竞争

外界认为,301制裁方案是直接箝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今年2月,刘鹤访美欲扑灭中美贸易战火,无果。因为川普希望北京停止补贴2025计划,该计划包括机器人、航天、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等先进领域。

这是要阻止中国发展的步伐吗?

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金融时报》撰文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创新的国家,支持中国走创新的道路。但这条路不能靠强迫美国公司交出专利技术,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来完成。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扎里特(William Zarit)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美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是一个公司在跟一个国家竞争。北京可以发展创新,但如果不遵守规则,采用国家资本注资的方式,并推向全球,这对外国公司不光是不公平,更可能是灾难。

对于半导体行业,“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明确写道,通过国家政策扶持,到2025年中国自产四分之三的工业机器人,以及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芯片。

近期,中兴因违反协议被美下达禁售令,中兴面临休克危机。北京正加速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据路透社周四(26日)报导,中国国家半导体基金将完成第二笔190亿美元注资。外界认为,如果北京的国家补贴行为继续,中美贸易谈判可能陷入瓶颈。

美访华团将至习近平面临的三大议题
2018年4月24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和他的妻子朱迪思(Judith Kudlow)出席川普与第一夫人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其夫人举行的宴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市场准入——给予桃子得到棒子

中国的平均进口关税约是美国和英国的两倍。出于政治目的,北京还建立非关税壁垒,或排除特定的行业与国家进入中国市场。

2016年,韩国同意引入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北京视此为威胁,随后抵制韩货,包括韩国汽车、化妆品、流行音乐、一度禁止中国旅游团到韩国观光,中国境内的数十家韩国超市因“消防安全违规”被迫关门。谷歌(Google)被逐出中国,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YouTube和Instagram的服务在中国境内均被禁止。

2008年,中国对欧盟投资7亿欧元,到2017年高达300亿欧元,比同期欧洲对中国投资的4倍还多。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和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上周的一份报告指,2000-2017年,中资企业对欧洲公司进行了17次大规模并购。

报告说,一方面,中资享受着欧洲的投资政策,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开放的投资制度之一,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所有行业;另一方面,中国一直战略性地限制外企进入中国的许多行业,并实行歧视。

从贸易到体制

中国问题评论家文昭分析说,习近平从汽车、抗癌药和国债上给川普让利,促成了川普派代表团访问中国。但川普未必满意,斗争迟早要围绕到体制上的角逐,北京大规模补贴出口可能会改变,2025计划可能要修正。如果中方对美方企业设置行政上的限制,川普也会回敬,只是美国民主制度下行事会有所限制,但中方一直不守规矩,把柄也不难抓。

至于五年期限,拖延是北京一贯的手法,拖到川普下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现在也还没有兑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