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三箭定天山 壮士长歌入汉关(图)

发表:2018-05-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薛仁贵大胜铁勒部众。
“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薛仁贵大胜铁勒部众。(网络图片)

唐朝名将薛仁贵,名礼,字仁贵,以字行,是北魏将领薛安都的六世孙,先祖虽历代为官,但其后家道没落,薛仁贵幼时丧父,少时贫贱,以种田维持生计,娶妻柳氏。虽时运不济,但他胸怀大志,习文练武,刻苦向上,练出一身好本事。

唐太宗贞观19年下令远征高句丽时,将军张士贵招募士兵。当时穷困潦倒的薛仁贵欲迁祖宗坟墓以改运,贤慧的妻子鼓励他说:“夫有高世之材,要须遇时乃发。今天子自征辽东,求猛将,此难得之时,君盍图功名以自显?富贵还乡,葬未晚。”

薛仁贵遂听从妻子之言应募从军,由此谱写了他纵横沙场40年,保国卫民的传奇经历。其中,“三箭定天山”的事迹更是精彩。

铁勒部落进犯唐朝 将军出征 

唐高宗龙朔元年,西元661年10月,铁勒九姓部落中最强大的回纥部落酋长婆闰去世。其侄子粟毒为部落代理酋长。粟毒联合铁勒部落中的同罗、仆固进犯唐朝。

为了应对铁勒部落的进犯,唐高宗李治任命大将军郑仁泰为铁勒道行军大总管,刘审礼、薛仁贵为铁勒道行军副大总管。

铁勒,并不是一个种族名称,而是一个国号。铁勒国,原先为匈奴国下的属国——即所谓史书所说的“匈奴别种”。铁勒国和匈奴国的关系,其实就是周朝时的分封制:铁勒国尊匈奴国为天下共主,匈奴国给予铁勒国合法诸侯地位。

铁勒国有薛延陀、契苾、回纥、都播、骨利干、多览葛、仆骨、拔野古、同罗、浑部、思结、斛薛、奚结、阿跌、白霫等大部落。

隋朝时,铁勒国认可西突厥处罗可汗和东突厥始毕可汗的天下共主地位,成为突厥国的分封国。

铁勒共主薛延陀败 铁勒国灭

西元628年,西突厥叶护可汗去世,西突厥国大乱。铁勒国薛延陀部酋长夷男,率领部落反叛东突厥颉利可汗,后被东突厥国各个分封国推为天下共主,但被夷男拒绝。唐太宗李世民得知后,就派乔师望册封夷男为真珠毗伽可汗。有了唐朝的外援,薛延陀酋长夷男接受了可汗的封号。于是铁勒国东至靺鞨,西至叶护,南接沙碛,北至俱伦水,回纥、拔野古、阿跌、同罗、仆骨、霫诸等原铁勒国大部落都承认薛延陀的天下共主地位。

西元630年,唐太宗李世民因为铁勒国太过强势,就开始计划离间铁勒国共主薛延陀部。在西元641~646年的5年之间,在唐朝李绩、薛万,北突厥莫贺咄,反叛的铁勒国回纥、仆骨、同罗、思结、阿跌等部落的共同合击下,铁勒国共主薛延陀被打败后只得西迁。从此铁勒国灭亡,西元647年唐朝在彻底摧毁铁勒国共主薛延陀部后,把原铁勒国土地分为一十三羁縻州。

薛仁贵三箭定天山 震慑敌军

西元662年,三月,回纥酋长粟毒等原铁勒国九姓部落派出10多万部众,抵抗郑仁泰、薛仁贵所率领的唐军。

铁勒九姓部落大军挑选出几十个勇士,要求挑战唐军将领。薛仁贵出来迎战,连发三箭,每箭均杀一人。铁勒九姓10多万大军大惊,于是都下马投降唐军——薛仁贵为除后患,除去10多万铁勒部众。于是唐军中就有人歌唱:“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

薛仁贵三箭弭平叛乱,保护边关,让士兵们欢欣鼓舞唱着胜利之歌返回家乡,此役名扬千古,为后代所传颂不已!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