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澶渊之盟”另解 无形的货币战争(图)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18-05-10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辽“澶渊之盟”另解无形的货币战争
清明易简图所描绘的北宋都城东京汴梁。(图片来源:共有领域)

在辽、金与宋对峙的三百年中,大宋有一项以退为进的外交方略,即岁币和贸易。这还得从澶渊之盟说起。

宋真宗亲征 鼓舞士气

936年,石敬瑭反后唐自立,以称子、割让燕云十六州为条件,向契丹辽太宗耶律德光求援。辽太宗率军击败后唐,册立石敬塘为后晋皇帝。

982年,辽景宗去世,辽圣宗即位。宋太宗赵光义想趁辽国政事不稳,进行北伐以收复燕云十六州,最终北宋惨败。自北宋雍熙北伐惨败后,辽国骑兵不断侵扰宋朝边境,屠杀宋民、掠夺财物。

景德元年(1004年),辽太后、辽圣宗亲率二十万大军南下,直逼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县)城下,北宋都城东京汴梁受到很大威胁。

北宋大臣有的主张迁都至江南和蜀地, 但是新任宰相寇准极力反对,说:“谁为陛下出这个主意?理应斩首。”他建议宋真宗赵恒御驾亲征,提振士气,一定会打败辽军。如果偏安江南,人心崩溃,反而助长辽军的士气,到时大宋天下就难以保全了。

于是,宋真宗下定决心,率军亲征。宋真宗渡河进入澶州城。由于边关气候寒冷,左右近臣进献貂帽毳裘,宋真宗拒绝了,他说:“现在群臣都在酷寒中煎熬,朕怎么能够安心享用?”

各路将士看到宋真宗的黄龙大旗,都兴奋地欢呼雀跃。那绵延数十里的呼喊声,反而使契丹军彼此面面相觑,军心动摇,以致军阵不整。

辽国失利 萧太后请盟

御驾当前,宋军士气倍增。大宋威武军张环张开床子弩,一箭射死了辽军主将萧挞凛,辽军士气大减。

王钦若镇守北宋天雄军,面对契丹大军压境,他严命守将紧闭城门,留在府里吃斋诵经。

杨延昭(杨六郎)镇守广信军,魏能监守安肃军,这两军直切边境,契丹军围攻,百战都不能拿下,只好退出边境。杨延昭大战契丹军,未尝败绩。这两位将领善守城池,时人就以“铜梁门”、“铁遂城”称赞这两军的威猛。

辽军主将萧挞凛被射死后,萧太后终日哀痛,一连五天都没有上朝听政。契丹军数战不利,萧太后就派使臣韩杞持书请盟。

宋辽议和 缔结澶渊之盟

曹利用说契丹想要关南之地,宋真宗说:“关南一带是中国的土地,此事由来已久,绝不允许。假如契丹以武力强求,那朕只有决一死战。如果契丹想得些财货,大汉时期曾以玉帛赐予单于,这有先例,自然可行。”

宋真宗派曹利用前往契丹军中商议“岁币”之前,叮嘱他:“土地一点也不能给,但每年岁币定在百万以下都行。”

寇准听说此事,就把曹利用召到自己的营帐中,对他说:“虽然陛下有命,但你去跟契丹说,岁币不能超过三十万。要是超过此数,我就斩了你。”曹利用奉命商议岁币,果然以三十万达成议和。(《宋史纪事本末》/卷21/契丹盟好)


北宋和辽国制定的盟约,包含以下几点:

一、辽、宋为兄弟盟国。宋为兄,宋尊萧太后为叔母,后世仍以世侄相论,两国使者定期互访。

二、以白沟河为国界,两国撤兵。但是,辽国要归还大宋遂城(今河北徐水)以及瀛、莫二州。此后凡有越界盗贼逃犯,双方不能藏匿。两国的沿边城池,不得修筑城墙。

三、大宋每年向辽国资助军旅费用为: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岁币共计三十万,在雄州交割。

四、两国于边境设置榷场,做互惠互利的双边贸易。

三十万岁币 是荣是辱?

大宋虽然未能大耀兵锋,但有学者认为,澶渊之盟的盟约有利于大宋。宋朝每年资助辽国三十万岁币,最终不仅以商贸的方式全部赚了回来,而且贸易获利是岁币的近三倍。

这场无形的货币交易,换取了战争难以企及的效果。当时,大宋军费每年三千万两。两国议和的三十万岁币,既保障了两国敦睦,还有助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也避免因兵将长年戍守边关,对百姓造成赋税上的压力,可谓一举四得。


参考资料:
1. 《宋史・列传第四十・寇准传》
2. 《宋史纪事本末》卷21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