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集团陷入风波 官方“舆论维稳”内幕深(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11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在之前的鸿茅药酒事件余波未了之际,中国著名奶制品生产商伊利集团最近也陷入风波,有记者因报导伊利董事长“失联”而被跨省抓捕,同时有奶农因在网上发帖声称自己遭伊利欺压也被内蒙警方拘留。有关伊利事件的讨论在微博上受到严格管控。伊利事件进一步反映中共舆论严控的恶劣政治环境的同时,背后所涉官商勾结内幕也引起关注。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5月7号发表文章,将邹光祥、刘成昆等媒体人此前的爆料定性为造谣,并表示山西奶农郭玉珍的举报文章“与事实严重不符,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这篇由官媒发出的文章,似乎试图为已经经历近两个月发展的伊利事件进行强力“舆论维稳”。

内蒙警方为伊利集团跨省抓多人

综合媒体5月10日报导,今年3月,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任职的媒体人邹光祥在其自媒体公众号“光祥财经”上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著名奶制品生产商伊利集团的董事长潘刚与中国政府关系紧张。邹光祥称,潘刚曾在美国远程管理伊利集团六个月,在返回中国后被“有关部门带走并被要求协助调查”。

但伊利方面随即发表公告称该消息属造谣。

根据公开信息,伊利董事长潘刚于去年9月出境,至今仍未归国。伊利是国有企业,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伊利从未对外公布董事长潘刚的去向。在“潘刚失联”、“被警方带走”等传言甚嚣尘上后,伊利在今年3月底发表公告称“相关信息不实”、“公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但仍未说明潘刚人在何处。

4月初,博鳌亚洲论坛的日程显示潘刚将参与4月10日的一场活动,但此后博鳌发布的新日程上又没有了潘刚的名字。在引起多方猜测后,伊利集团在4月7日发表声明称潘刚“近日身体仍在治疗恢复中”。

直到4月10日,伊利集团再发公告,称潘刚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缩窄”,正在国外接受治疗。并强调潘刚仍在正常主持公司工作,生产和经营一切正常。

伊利声明称,潘刚出国治病前已向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党委汇报,各级领导也“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慰问”。

但有人认为,伊利作为上市企业未能及时、充分披露董事长患病的信息,有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嫌疑。

另一名前媒体人、曾任中国官媒《时代周报》记者的刘成昆,3月25日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天禄财经”上连载其创作小说《出乌兰记》后,被指主角影射伊利董事长潘刚,3月26日,这篇题为“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或失联”的文章在网上被大量转载。

刘成昆4月2日被呼和浩特警方跨省抓捕带走,9日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

与此同时,同期在网上公开举报伊利集团压榨奶农的山西商人郭玉珍5月2日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郭玉珍此前在网上发帖举报称,自己经营的奶牛场因为没有给伊利相关管理人员“好处”而遭到各种刁难,损失数百万元。

郭玉珍在文章中写道,2016年春节期间曾有伊利公司的经理来到她的牛场索要好处费,她没有给,随后伊利工作人员上门称有人举报郭的奶站有造假现象,郭玉珍予以否认。

内蒙古公安机关公布的信息则显示,伊利公司因发现郭玉珍的奶站有“串奶行为”而要求她关闭奶站,郭向伊利索赔400万元未果后“捏造不实文章”。

鸿茅药酒事件再现 外界吁放人

刘成昆等人被抓后,调查记者组成“刘成昆关注组”。曾在《时代周报》与刘成昆共事的何光伟、施平公开表示,向伊利“宣战”。

刘成昆的代理律师王磊4月26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刘成昆写的是内容虚构的小说,他没有主观意图进行诽谤,而且这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因此不构成犯罪,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今年初,广东医生谭秦东也因发表文章揭露鸿茅药酒是“毒酒”而遭到内蒙古警方跨省抓捕。在引发外界批评内蒙滥用警权后,4月中,谭秦东取保候审离开看守所。王磊认为,两起案件都涉及公权力不恰当的介入,因此引发舆论关注。

国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4月曾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邹光祥。该组织亚洲项目协调人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说:“报道新闻不是罪,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任何地方。应当立即把邹光详释放出狱。”

保护记者委员会5月9日再发布声明,敦促中国警方释放奶农郭玉珍。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人巴特勒说:“郭玉珍不应该仅仅因为指控一家大企业的违规现象就入狱。曝光违规现象是媒体的重要职能,而不是犯罪。”

官媒首发声 伊利事件背后内幕深不可测

伊利集团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是世界十大乳业企业之一,2016年营业额600多亿人民币,是内蒙古最重要的企业之一。

伊利事件引起关注后,网络上有人发起抵制伊利的活动。

调查记者王志安在微博上表示:“如果我们不对这种企业说不,它会用我们的人民币武装起来,最终对我们穷凶极恶,肆意妄为。”

伊利股价4月27日开盘后大跌近10%,当天市值蒸发超过176亿人民币。王志安当日发帖说:“今天伊利跌停,市值蒸发一百多亿。有人说是我的功劳。不敢略美……但说心里话,我希望伊利这种企业倒闭,我鄙视它。”

不过,迹象显示,财大气粗的伊利进行了大量的网络公关投入。

5月3日,网络大V“五岳散人”在微博上公开了一张聊天截屏,一名自称是北京某媒体公司的公关私信五岳散人,问他是否愿意为伊利品牌公关,被五岳散人拒绝。

而包括北大教授孔庆东、知名公号“点子正”在内的许多大V都发布了伊利的广告,广告开头写道:“在潘刚董事长的带领下,2017年伊利五大核心指标稳居行业第一……”

之后,5月7日,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一众中共官媒纷纷发布报导,均站在伊利集团和内蒙警方的角度,对媒体人邹光祥、刘成昆进行批判,宣称是网络自媒体编造传播经济领域虚假信息。这是中共官媒首次将刘成昆等人的网络言论定性为“谣言”。

推特用户“李方”发帖称:“伊利拼了:这次一定是潘刚亲自出手,内蒙党政主导,花费不知几何,买通了新华社、搜狐、新浪、澎湃新闻等多家官媒,统一发布警方口令,且只准水军评论。迄今其实共抓了9人。王志安估计顶不住,会闭嘴。伊利不是一般黑企,有通天暗道。”

在中共官媒纷纷就伊利事件“辟谣”时,另有一些网络大V,几乎同步发布相同内容的微博为伊利撑场。但之后网络大V王冲出面道歉,解释自己之前在贵州不了解伊利的事。稍后又发微博透露,已将伊利方给的钱如数退还。

关于伊利事件,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曾于5月3日在政法领导干部一研讨班上称:政法机关要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

据《大纪元》援引分析者表示,郭声琨的态度一度令民众以为是一个转折,是针对内蒙的跨省抓人,可能要放人了;但不但人没放,新华社还将事件定性、坐实,因为已经把事件上升到意识形态领域。

另据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伊利方却一点都不示弱,并且新华社等官媒也为伊利站台。影射本身也不犯法,如果影射就犯罪那就又来文革了。但当地公安却又来抓人,这可以说伊利的份量非常之大、后台之深,背后的内幕也是深不可测。”因为现在中国哪一个企业能够成功,背后必和这些权贵牵扯到利益瓜葛。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至少7名记者因在网上发文揭露潘刚贪腐黑幕而遭内蒙警方打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