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经前紧张症候群(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5-1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前紧张症候群,除了药物治疗外,最重要的是建立病患的自信心,鼓励户外活动,让心情舒畅。
经前紧张症候群,除了药物治疗外,最重要的是建立病患的自信心,鼓励户外活动,让心情舒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前紧张症候群是在月经前或是月经期间,女性的生理上或精神上,及行为上的改变称之,周期性的发作,与月经息息相关。

这种心理行为的改变,现代医学仍说不清楚,也些人甚至是荷尔蒙紊乱的关系,但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乏力、烦躁、忧郁、嗜睡、失眠、头痛、乳胀与水肿,最早在月经前10多天就可能逐渐出现,月经后就逐渐消失。诊断不是很困难,但需要与精神病或是其他的慢性病,如:肾脏病、心脏病等有所监别。

经前紧张症候群,除了药物治疗,解除症状之外,也需要精神治疗,给予病人信心,病患本身有适度的运动,这可缓解压力,疏通肝气;现代医学给予的药物,主要是镇定剂,有时加上利尿剂与维他命等等。

中医角度谈起

中医看经前紧张症候群有经行泻泄、经行头痛、经行浮肿、经行发热、经行情治异常等方面,一病一症都用不同的方式处理。因为女性有经、孕、产、乳的特点,长期处于血不足、气偏盛的状况,经期血海由满而溢、由盈而虚,会使阴血更加不足,加上气血脏腑失调,尤其是肝脾失调,形成多种多样的症候。大多数经前紧张症候群病情轻浅,预后良好,但少部分严重的出现不寐、癫狂的症候,容易影响工作与生活。

若经前出现乳房胀硬疼痛,不能穿衣,头痛、睡眠不好、多梦、心烦易怒、悲伤欲哭等症状,是肝郁化火的症状,须要疏肝理气,可用药物有如:柴胡、当归、白芍、薄荷、青皮、夏枯草、川楝子、龙胆草等清热平肝;若月经前头晕目眩、面色潮红、失眠健忘、大便干结、潮热多汗,是肝肾已经阴虚的征象,须要调补肝肾,常用药有如;枸杞、丹皮、熟地、女贞、旱莲等等。若月经来就腹泻不止、面白浮肿、月经量少、疲乏无力,这是脾肾已经阳虚的症状,须要温补脾肾,用药有如:党参、白术、黄耆、附子、巴戟天、补骨脂等等。

疏肝柔肝是关键

从中医的眼光来看,经前紧张症候群治疗围绕着肝的问题,疏肝柔肝是治疗关键,因为症状围绕着月经而作,与血海盈亏关系密切,又肝为藏血之脏,体阴用阳,性喜调达主疏泄,若平时肝血不足,性情抑郁,若又为情所伤,肝失所养,又值阴血下注血海之时,就会郁滞肝气,产生肝阳上亢或烦躁易怒的异常行为;又五行中肝木克脾土,肝气郁滞产生木克脾土时,就容易乳胀疼痛,因此养血柔肝在经前2周就可开始服用,常用药物有如:桑葚、白芍、女贞、旱莲、玉竹、沙参、珍珠、夜交藤等,持续治疗就症状就可改善。

除了药物治疗外,精神治疗也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建立病患的自信心,解除忧虑,鼓励户外活动,让心情舒畅;饮食要清淡平和,勿食辛燥温补的食品,体质虚弱的人不要吃寒凉生冷的东西,这样可以提高痊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