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推美朝签条约 北京的两大损失(组图)

发表:2018-05-29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在寅推美朝签条约北京的两大损失
文在寅与金正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日前美方表态,川金会或将如期举行。第二次“文金会”再次确认“无核化承诺”,认为朝美峰会必须举行。并寻求召开美、韩、朝三方会谈,朝鲜欲与美国签订《美朝互不侵犯条约》,文在寅正在从中斡旋。港媒指,如果美朝和解,北京将有两大损失。

26日下午,韩朝首脑突然会面2小时。韩国总统文(Moon Jae-in)在寅27日公开两人会面情况称,是金正恩主动提出会晤,并在会上强调会兑现朝鲜无核化的承诺,双方都认为美朝峰会能成功举行。文在寅还表示他可能与金正恩举行更多的即兴会谈。

就6月12日在新加坡的川金会,韩联社周一报导引述韩国政府高层人士说,文在寅届时可能与川金举行三方峰会。但消息同时指,这一安排能否成行,仍取决目前美朝协商的结果。总统府青瓦台表示,韩朝正磋商促成美朝互不侵犯宣言。

文在寅推美朝签条约北京的两大损失
文在寅与金正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之音》报导说,金正恩与文在寅正在进行磋商,以促成朝鲜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金正恩提出的弃核条件首先就是保证其政权安全,但美朝在如何具体实施朝鲜彻底放弃核项目的问题上存在很多分歧。韩国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星期天(5月27日)说,韩国和朝鲜都认为,有必要考虑美朝宣布互不侵犯、消除朝方安全忧虑。

201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曾向朝鲜提出,以互不侵犯协议换取朝鲜弃核,但遭到朝方拒绝,称美国必须首先停止经济制裁。

川普(特朗普)政府曾多次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美国愿意保证朝鲜政权的安全。但金正恩极度忧虑,他一旦弃核,可能陷于改朝换代的危险之中。

有观察人士指出,金正恩两次前往中国见习近平的核心议题就是要中国维护其政权安全和获得经济援助。

而据韩媒消息,就在第二次文金会的同时,26日下午2时,金正恩幕僚长金昌善一行被目睹出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高丽航班返回平壤。

24日便有报导传出,一名朝鲜高阶官员访问北京,中国官员秘密迎接。据信这名朝鲜高官就是金昌善。当时消息称,该官员是为了转机前往新加坡为美朝首脑峰会作准备,但美国总统川普当天宣布取消川金会,因此被迫改变行程。

据此分析,在川普宣布取消峰会后,朝方很可能第一时间就曾向北京求助。但是,金正恩最后选择了文在寅作为美朝间的调停人。

中央社援引韩国媒体《文化日报》报导,朝鲜副外相崔善姬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于5月27至29日就川金会进行磋商,川金会的主要议题是“朝鲜以非核化换取美国对体制安全的保障”。

香港《经济日报》28日分析,如今朝鲜陷入经济困局,可能是同意这项交易的原因。但此次川金会能否如愿签约结果难料。但它倘能落实,将对东北亚局势、尤其北京的地缘政治产生很大影响。

文章说,如果美朝关系取得突破,北京可能要面对两个问题:

一是《互不侵犯条约》意味美国对金家政权的生存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不再是朝鲜的“独家”靠山。北京在地缘政治中的存在感将削弱。

二是如果美朝订立盟约,朝鲜可能不再是北京的铁杆战略伙伴,朝鲜的战略屏障作用或许弱化。

《日本经济新闻》从北京发出报导说,川普5月24日宣布取消美朝首脑会谈,北京做出的正式反应比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晚了18个小时。而且,只是表示“遗憾”,没有批评的词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27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报导认为,这展示了一种加强中介角色的姿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