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STEM专业中国留学生签证将受限(图)

发表:2018-06-01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照图
护照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1日讯】美国国务院5月29日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缩减发给部分中国公民的签证有效期。一位美国官员说,根据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所收到的指示,若中国研究生在航空、机器人和高科技制造业等领域学习,则他们的签证期效将被限制为一年。

报道称,虽然签证申请流程不变,但对于上述提及的“敏感专业”研究生和博士生再次申请签证时,将很有可能不能一次性拿到5年签证,成功获批后签证的有效期可能只有1年。相关变化将于6月11日正式生效。

其实特朗普早在去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中已预示了这些变化。文件特别提到可能限制外国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即STEM)的签证。

STEM是啥?

STEM是美国教育体系下的约定成俗的惯语。STEM专业分别指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数学)。

在美国国土安全局网站上可查到一个长长的属于STEM的专业列表,而列表中为各专业按领域划分制定了相应的编号,四大领域的CIP Code分别是:工程类(CIP code 14)、生物科学类(CIP code 26)、数学与统计学类(CIP code 27)和物理科学类(CIP code 40)。

近年来,STEM在中国留学专业中占比很高,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的数据显示,2015-2016学年留美中国学生的专业分布上,STEM专业的人数明显高于非STEM专业的学生。

中国的留学生爱选择STEM专业,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学生的数理基础普遍优于欧美国家学生,所以更擅长学习STEM专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STEM专业好就业,尤其是对于想要留在美国工作的学生。美国人理工比较弱,给了中国的留学生施展才华的空间。

同时,美国政府也对STEM专业的学生在工作签证方面提供了较有利的政策。自从2014年,中国留学生F-1签证的有效期从1年延长至5年,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留学生都能拿到5年有效签证,而这一局面将从今年6月起彻底改变。

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那么如果专业真的在限制名单中,首先不必惊慌,对于敏感专业的限制一直都有,在研究生阶段更为常见。本科的学生若遇到敏感专业,需要留意规划好自己的暑假签证、往返美国的时间,而且要和国际学生处沟通好回国材料再回国。

其次,如果这是您所爱好的专业,那就坚持学好它。虽然这些敏感专业在美国就业时会遇到一些政策上的阻碍,但是中国对STEM专业的需求也一样旺盛,学生留学归来也有用武之地。同时,也随时关注美国就业和移民政策的动向。

第三,若您本来就不是很喜欢STEM,只是出自留美就业的角度做了这个专业的选择。那么对于研究生而言,建议可以再去拓展别的领域和学科的兴趣爱好,探索一些性价比高的小众或者复合型专业。对于本科生来说,也可以考虑通过转学而转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毕竟,只有是自己喜欢的方向自己才会有持续学习与研究的动力,学习这个辛苦的过程才不会觉得是“痛苦”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