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竹林寺喇嘛讲“佛缘”

作者:方清 发表:2018-06-13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5月底,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丽江、香格里拉旅游。在中甸(香格里拉)的时候,我们很早起来向德钦县出发,在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奔子栏吃了早饭,出来不远就是月亮湾。再往前行就到了藏传格鲁教派八大寺庙之一的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667)年,原名“冲冲措岗寺”,意为仙鹤湖畔之寺,初建为噶举派寺院。文革中,该寺被毁,1985年重建。我们拐下滇藏公路,离寺院不远的地方僧人用白色粉末在地上画了花纹一般的界限,车不能再向前开了。我们的司机是信藏传佛教的藏人,经过司机跟喇嘛们商量,我们还是被允许进入参观。

寺院里很清净,没有其他游人,三三两两的穿着紫红色僧袍的僧人们或休息或走动,年龄从十几岁到四十岁的样子。这里比起其他的寺院少了浓重的商业气氛,不收门票,没有卖旅游纪念品的。同行的人去进香,僧人说香也没有明确标价,根据个人情况进些香火钱就可以了。

突然院子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僧人,他们都带上了帽子,陆续进入大殿,然后门口的帘子放下来了,里面传出颂经的声音。我们都很好奇,想看看里面的法事。在司机的协商下,我们终于被允许进入大殿,但一切都要跟着司机做要小心。我们脱了鞋,进入大殿,里面有些冷,没有光,让人觉得特别肃穆。僧人们围坐在大殿四周和中间,位置的高矮都有区别,坐外围的相对位子最低,中间的位子相对高,最高的位子上坐了东竹林寺现在的活佛,只有六岁。

藏人司机是俗家弟子,是受了戒的,他很虔诚,在每一尊佛像前都送经,拜佛,上香火钱。他还带我们点了酥油灯,说这样可以保佑家人平安。突然鼓点响起,僧人的诵经声音也起了变化,时高时低。许多年轻的僧人快速离开大殿,一会工夫他们便提了大桶进来,开始给僧人分饭。僧人的饭很简单,好像是白菜和米饭煮在一起的,每个僧人也只用塑料袋盛一勺吃。活佛和他们吃的一样,看他和小喇嘛交流的时候一点不像六岁的孩子,很沉稳的感觉。

我们出了大殿,正准备离开,一个喇嘛主动过来说要带我们参观一下他们的寺院,我们有幸看到寺里的许多珍藏品。进入侧殿的门口有一幅很精美的六道轮回图壁画,描绘众生在六道之中的生生死死。二层供奉的活佛金身是寺院五世活佛在圆寂前进入山洞,后来僧人发现的时候除了眼睛没有了,身体其他部份一点没有改变。僧人们在活佛身体外涂了金粉供奉起来。文革的时候僧人和当地藏民又把金身藏在洞里才得以保存下来。另一个让僧人觉得骄傲的地方,是几座纯金制成的坛城(音译),听说是除了布达拉宫之外独一无二的。寺院里还供奉了许多佛像包括镀金弥勒法轮佛像、白度母像、三世诸佛像、文殊菩萨像,还有唐卡(宗教卷轴画)阎罗王群像,壁画,以及其它珍品。

最让我们惊奇的是在三层中间的殿里供奉了一尊印度赠送的释迦牟尼像,眉心和胸口各镶嵌着一颗钻石。

喇嘛介绍说,这尊佛像很神奇,如果是有“佛缘”的人,会看到佛像是微笑的,眉心的钻石也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觉得佛像看上去是面带慈祥的微笑的,于是我们开始站在不同位置希望借助灯光看到钻石发光。也许是位置的关系,我们看到这颗钻石在灯光下发出晶莹的光芒,大家都高兴不已。但领我们参观的喇嘛说我们看到的只是钻石的反光,他说:

“到现在为止,我只知道一个人来的时候佛祖像眉心的钻石发光。这个人叫李洪志。他来的时候钻石发出耀眼的光芒,像闪光灯一样,持续了很久,有一个人拿出相机想照下来,但那个光就从额头的位置进入了佛像的嘴里,不再亮了。”

东竹林寺院的游览,让我们的心境更平和,多了几分清静,少几分压力。寺院的喇嘛们都是非常朴实和友善的,他们的物质生活大多比较简单,但他们的心态很富足,友善的笑容自然而发。

出了东竹林寺,天气放晴了,蓝天白云下的雪山分外壮丽巍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姚馥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