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人不午睡下午还能精神十足?(图)

发表:2018-06-3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试一试改变饮食习惯,不午睡,也能让下午上班时一样精神十足。
试一试改变饮食习惯,不午睡,也能让下午上班时一样精神十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午睡”对中国人来说,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吃完午饭之后一段时间通常会觉得很困,很想小睡一下,有的时候甚至吃完晚饭之后也是这样。

可是,美国人和我们的生活习惯不一样,他们没有午睡的习惯,这就引起人们的好奇了。美国人中午不午休,下午居然不犯困?是因为美国人天生基因强大还是他们根本就没有午睡的习惯?美国人中午怎么吃那么少,一整天还精神奕奕的?

答案就是午睡和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想不到吧?!网络上一篇文章说得似乎很有道理,您赞同这种说法吗?

碳水化合物是关键

作者蔡明航在美国生活多年,他在文章中提到: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常和同事们一起出去吃午餐,有几个白人同事每次都拒绝吃中餐或者其他亚洲食物。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同事们没有尝试新鲜东西的心态。后来混熟了,他们跟我说不敢吃中餐的主要原因是每次吃完都有food coma,影响工作(他们常常用来形容亚洲食物的词是“heavy”)。

那么,为什么中餐是heavy呢?

那是因为中餐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很高。先来看一下什么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由于它所含的氢氧的比例为二比一,和水一样,故称为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分单糖、二糖、低聚糖、多糖四类,主要是为人体工作提供能量。

既然是提供能量,那应该是越吃越精神,为什么还会犯困呢?这是因为食物本身的升糖指数问题。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易造成犯困

升糖指数是指在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产生的血糖时间曲线下面积和标准物质(一般为葡萄糖)所产生的血糖时间下面积之比值再乘以100。

简单的来说就是:升糖指数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是测定吃了碳水化合物食物之后血糖即时升高的指标。

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且升糖指数较高的,会迅速导致血糖升高从而导致大量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让一种特别的胺基酸──色氨酸进入大脑,而色氨酸在大脑中会转变成血清素导致人们犯困。

就是说,由于升糖指数高,所以导致大脑产生一种“困困素”,所以才导致吃完饭之后一段时间犯困。

外国人的午餐:碳水化合物比例偏低

外国人的午餐,普遍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偏低。很多中午健身的人,午餐吃的就只有蛋白、蔬菜和水果。即便是汉堡和三明治一类的,那个白面包所占的份量也很低。

相比之下,中餐里的米饭、白面含量高,大量的米和面会瞬间转化为糖,而血糖的升高很容易导致人乏困。中餐、日本拉面、印度饭等含有高升糖指数的事物也很容易制造犯困。

容易犯困的主食

容易犯困的主食就是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如:白饭、馒头、油条、糯米饭、白面包、拉面、炒饭、爆米花。

而藜麦、全麦(全谷)面、荞麦面、粉丝、黑米、黑米粥、粟米、通心粉、藕粉等都是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但是,除了升糖指数,还有一点要记住:要管住自己的嘴。

如果吃得多,谁也拯救不了犯困。如果喜欢吃饭吃到有满足感,吃到十分饱甚至十二分饱。这样的话,胃的消化压力很大。一般来说,吃到七成饱是最好的。

你可以这样做

人的大脑在饱足感上是能被欺骗的,饥饿感十足的情况下,非常容易摄入过多食物,觉得不那么饿,才能吃得少。而从吃饱,到大脑觉得饱大概有个20分钟的时差。

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加大早餐摄入量。早餐一般以燕麦、牛奶、水果、火腿之类的干货为主。这样做午餐的时候饥饿感就会暴跌。

其次,可以在午餐前30分钟去喝一大杯水。大脑对于饱足感在短时间内无法区分水或者别的食物。除了尽量控制饮食之外,如果真的中午吃多了,可以午饭后散步半小时消耗血糖,减少负担以应急。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中午好好吃,吃完饭小憩一下还是很好的,下午精力充沛。中医观点也认为,“午时”──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人体的阳气最旺,大约睡15~30分的午觉,有助于身体恢复元气、清心养神,且有益于心脏的健康。

但是,如果你下午需要开会,或者是见客户,没有午睡的时间,不妨按照上面的要求来吧!要不然可能会哈欠连天的。

看完以上的文章论述,你是否也想试一试改变饮食习惯,不午睡,让下午上班时一样能精神十足呢?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