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家中这类常备食物或藏有致命剧毒!(组图)

发表:2018-06-30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种坚果。
各种坚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越来越追求食品健康,但殊不知一种剧毒物质正悄无声息的掩藏在我们生活中,它形似榴莲,被列为一级致癌物,毒性是氰化钾10倍,砒霜的68倍!烹调加工温度都不能将其破坏,它就是黄曲毒素!

根据健康网站Dr.Axe报导,黄曲毒素是一种致癌霉菌,它常出现在人们家中常吃的食物中,比如花生、花生酱、食用油、玉米等。

黄曲毒素在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1类致癌物!真菌毒素中毒性和致癌性最强!黄曲毒素B1毒素最强,毒性是氰化钾10倍,砒霜的68倍!更可怕的是,这种毒素就算是加工烘烤也不能完全被杀灭!

中毒症状

当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的黄曲毒素,可能会造成食物过敏,自身免疫疾病反应。其毒性目前认为有三种临床特征: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致癌性。

1、急性中毒

影响心脏的炎症,包括肝脏和肾脏在内的消化器官受损,还会引起精神障碍呕吐,腹痛,惊厥,浮肿,肺水肿,抽搐,食物消化、吸收或新陈代谢的中断,昏迷,甚至死亡。

2、慢性中毒

长期摄入小剂量的黄曲毒素则造成慢性中毒,肝癌,病毒性肝炎(HBV)或寄生虫感染的风险更高。

3、致癌性

黄曲毒素是目前所知的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哪些常见食物容易感染黄曲病毒?

黄曲毒素的感染范围特别广泛,其中包括:花生,花生酱,花生油,玉米,坚果,小麦,大豆,牛奶,干酪。

被黄曲霉素污染而发霉的玉米。
被黄曲毒素污染而发霉的玉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识别食物被感染?

通常来说,黄曲毒素的味道是苦的,颜色变黄、甚至发黑。

花生

花生滋生黄曲毒素的概率很高,如果发现一颗霉变,最好将整包扔掉,避免牵连病变。

开心果:

是有外壳的,而且果仁颜色很深,我们很少会去关注是否变色霉变。如果有发苦开心果、杏仁、瓜子等,食入后一定要及时吐掉漱口。

玉米:

表面上长有黄绿色霉菌或者破损、皱缩、变色、变质,这类状态的谷物都有可能被黄曲毒素污染。

泡发的木耳:

黑木耳本身无毒,但浸泡过程中,细菌、霉菌也可能会污染木耳,尤其在高温的环境下,加速导致黄曲毒素产生。适量泡发,如果黑木耳泡多了,冰箱冷藏24小时,超过24小时后,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

油制品:

被贴上“纯天然”“原生态”的标签,部分家庭认为健康好吃的土榨花生油其实存在很大风险。和花生酱同理,生产商如果没有经过严格挑拣原料,如果使用了带有霉菌的花生、菜籽、玉米等生产食用油,也有可能造成黄曲毒素超标,土榨花生油的制作过程粗糙,先高温炒干,然后压榨,如果花生品质不好,很可能黄曲毒素超标。

花生酱、芝麻酱:

无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用糠芝麻、瘪花生或者变质的原材料,这样加工后的产品,比发霉的花生难辨识多了。

家庭自制油、腐乳、酱料

豆类中丰富的蛋白质是培养细菌的好地方,营养物质加上高水分含量很容易使家庭自制的发酵食品被黄曲毒素污染。

筷子、案板:

关于这类物品是否会感染黄曲毒素的问题,外界一直争论不休。不少专家表示这类物品由于没有营养物质,比太担心。不过城市君觉得,只要发霉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有霉味的食物一定要坚决丢弃,不能食用!

黄曲毒素如何去除?

黄曲毒素稳定性高,对温度敏感性差,即使是对高温也不敏感,常规烹饪不能将其破坏,所以如果是被黄曲毒素感染的食物,将其高温加热后也是不能去除毒素的,一旦被感染,最好果断丢弃。

黄曲毒素在碱性条件下可以降解,280℃高温和紫外线辐照也可让其失去毒性,但经过碱性或超高温处理后,食物营养也将丧失,还不如直接丢弃。

如何避免被黄曲毒素感染?

1、食物储备注意防霉、防氧化,防止过度潮湿。

2、最好在低温、通风、干燥处保存(温度最好在20℃以下,相对湿度在80%以下),并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3、坚果、花生等尽量购买小包装,最好在1~2个月内吃完。食用前闻一下味道,如果变味立即整袋扔掉,以免霉菌扩散。

4、不要轻易购买“土榨油”,或者使用家用榨油机榨出来的自制油,建议还是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包装和生产日期的食材。

5、购买食物时,如果发现包装不清洁、已破损的不要买。

6、若不小心吃到了霉变食物,要全部吐掉再用清水漱口。

7、孕妇、小孩、老人等免疫力较弱人群尤其要注意饮食,妈妈母乳里面的黄曲霉素就是婴儿最早的感染毒素的途径。

来源:美国移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