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人不带脏字!戳中人的痛点的七大语录(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7-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骂人不带脏字!戳中人的痛点的七大语录
袁绍与吕布都骂过刘备“大耳贼”,可是你有没有觉得刘备被这样一骂,却显得有些呆萌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大家都知道骂人不好,可是怒火涌上心头,难免憋不住火,想要发泄发泄。古人就记载了不少骂人却不带脏字的话,让人看了也觉得被骂者势必会被采中痛点。说不定你读过之后,即能够知晓,自己生气时,若想要将心中不悦倾吐痛快,却未必需要口出脏字,只消点明某些事项就能痛败对方了。不过,小编还是在此提醒你,无论对方是对是错、无论对方是否讲理,我们都需要以和待人、与人讲情理,切勿为了一吐痛快而伤了和气。毕竟,在传统文化中可是讲求以和为贵,而非登门踏户地彼此扯开喉咙来撕破脸的!切记!切记!

现在小编就列举七大骂人的语录来供各位省思省思。

一、大耳贼!焉敢如此!

此话乃是出自《三国演义》,是袁绍在大骂刘备时所言。袁绍之所以如此生气乃是因为刘备的结拜义弟关羽为了曹操而杀了他的大将颜良与文丑。刚好刘备这时正寄居在袁绍那儿,袁绍自然是按耐不住火气而痛骂起天生长得了一副大耳朵的刘备来了。幸好,刘备不随之起舞,他说了几句话就平复了袁绍的炙火。

虽然袁绍与吕布都骂过刘备“大耳贼”,可是你有没有觉得怀德者刘备被这样一骂,却显得有些呆萌呢?!只是,不知道刘备对于自己长了一对大耳朵有何感想,毕竟拿当事者无法自我掌控的某些身体异征来痛骂,仍显得有些失礼了……

二、狼心狗行之辈……皓首匹夫!苍髯老贼

这句话也是出自《三国演义》,但主角换成了英明聪颖的诸葛亮。这是诸葛孔明在骂王朗的一大段言论:“吾以为汉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论,岂期出此鄙言!吾有一言,诸军静听:昔桓、灵之世,汉统陵替,宦官酿祸;国乱岁凶,四方扰攘。黄巾之后,董卓、倔、汜等接踵而起,迁劫汉帝,残暴生灵。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朝;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吾素知汝所行:世居东海之滨,初举孝廉入仕。理合匡君辅国,安汉兴刘;何期反助逆贼,同谋篡位!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愿食汝肉!今幸天意不绝炎汉,昭烈皇帝继统西川。吾今奉嗣君之旨,兴师讨贼。汝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称天数耶!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叫反臣与吾共决胜负!

看完这一段,你是不是能感同身受?很多人在体会到诸葛亮的赤诚忠胆之际,亦扬起了一片热爱家国之心绪呢!

三、竖子不足与谋

此语乃出自《史记・卷七・项羽本纪》。这是范增在骂项羽之词,意思是说:“这个小子真不能和他谋划大事!”

原文则为:

沛公已去,间至军中。张良入谢,曰:“沛公不胜杯杓,不能辞。谨使臣良奉白璧一双,再拜献大王足下,玉斗一双,再拜奉大将军足下。”项王曰:“沛公安在?”良曰:“闻大王有意督过之,脱身独去,已至军矣。”项王则受璧,置之坐上。亚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剑撞而破之,曰:“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

这话若拿来批评那些自以为有几斤两、能够与高层人士商量重要大事的人听,说不定真会把对方刺激到跳起来呢!

四、老忘八

此言乃被诸多古籍所载。元代施惠《幽闺记・天凑姻缘》(亦名:《拜月亭记》、《拜月亭》)有载:“咳,这个天杀的老忘八!”清代《红楼梦》于第二十八回与第四十六回分别载道:“一个女儿嫁了汉子,要当忘八,他怎么不伤心呢?”、“你们把忘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去。

看到这里,你应该觉得老忘八和王八的音很像。没错!忘八即为王八之意。明人小说表示忘八,乃是忘了礼、义、廉、耻、孝、悌、忠、信这八字了。

清代文人赵翼于读书笔记《陔余丛考》中即明载此词(忘八/王八)及相关骂词:

杂种、畜生、王八俗骂人曰杂种,曰畜生,曰王八。《后汉书・西羌传》:滇零等召集诸杂种。《晋书・燕载记》曰:蠢兹杂种,奕世弥昌。此杂种之名所由始也。汉《五行志》:诸畜生非其类,子孙必有非其姓者。东汉时则又曰畜产。《后汉书・刘宽传》:坐客骂苍头曰“畜生”,宽私遣人视之,恐其自杀,曰:“此人也而被骂畜产,吾惧其死也。”《北史·高车传》:其先匈奴单于生二女,单于曰:“吾有此女,安可配人,当以与天。”乃筑高台处之。三年,有老狼守台不去,小女意其神,欲嫁之。其姊惊曰:“此是畜生,无乃辱父母!”妹不从,遂为狼妻,子孙繁茂,成高车国。此畜生之名所始也。隋文帝寝疾,太子广与陈夫人侍。夫人为广所逼,奔归于上,上怪其神色有异,问之,以实对。上恚曰“畜生何堪付大事,独孤误我!”此又骂人为畜生之明文也。北齐熊安生,以讼事欲诉徐之才、和士开三人,及相对时,以之才讳雄,士开讳安,乃不敢自称姓名,但云“触触生”。群公哂之,以其音同“畜生”也。《五代史》:王建少时无赖,以屠牛、盗驴、贩私盐为事,里人谓之“贼王八”。此又王八之称之所始也。《金史》亦有王八,与王毅共守东明,兵败被执。王八前跪将降,毅以足踣之。此则不可与王建并称为贼。明人小说又谓之“忘八”,谓忘礼、义、廉、耻、孝、弟、忠、信八字也。

五、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此句乃出自《小雅・巧言》:“蛇蛇硕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颜之厚矣。彼何人斯,居河之麋。无拳无勇,职为乱阶。既微且尰,尔勇伊何。为犹将多,尔居徒几何。

巧言如簧,颜之厚矣”主要是在形容花言巧语又能说会道的人。

六、不死何俟

小编觉得这句话可就是狠的直白了,因为将它口语化后是这么说的:“不去死还在这儿等啥呢?”

此话乃是出自《诗经・鄘风・相鼠》:“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这句话实在是无法与孔子所言的“不学诗,无以言”来多做联想。

这篇理应是《诗经》中痛骂人最狠的独一无二了,连汉儒都说这是最粗鄙的语言(嫌于虐且俚矣!)了。

或许最后负责删减、择选《诗经》的周代乐官有删除了大量的粗俗话语吧!所以,我们这时读到“不死何俟”,才会觉得它真是《诗经》中最狠毒的话了。

想想,倘若古人是双手插着腰际来口出自言,那还不十足地欺凌人嘛?!

七、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

曹操名言:“生子当如孙仲谋”是人人尽知,所以,连带地让孙权大名远扬。只是,它后面还接了这一句“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这两句的意思为:生儿子就应当像孙权那样,而刘景升的儿子却像猪狗一样。

此话乃出自《三国志・吴志》:“公见舟船器仗军伍整肃,喟然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权为牋与曹公,说:‘春水方生,公宜速去。’别纸言:‘足下不死,孤不得安。’曹公语诸将曰:‘孙权不欺孤。’

刘景升是谁呢?他就是汉末群雄刘表(字景升),东汉的名士、江夏八骏之一。

是的,他就是“刘表讬孤”中的那位刘表。《三国志・蜀书二・先主传》是如此记载他与刘备的对话的:

“表病,上备领荆州刺史。”《魏书》曰:“表病笃,讬国于备,顾谓曰:“我儿不才,而诸将并零落,我死之后,卿便摄荆州。”备曰:“诸子自贤,君其忧病。”或劝备宜从表言,备曰:“此人待我厚,今从其言,人必以我为薄,所不忍也。”

话又说回来,“若豚犬的刘景升之子”是指谁呢?看看,刘表一共有刘琦、刘琮、刘修三个儿子,但不知曹操是否有特别指涉谁。

嗯……因为曹操没有说明,我们也只能推敲、臆测了。不知诸君猜得主角是谁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