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大刀队那么厉害的真正原因(组图)

林昌湘——北少林拳术在台传人

作者:季子 发表:2018-07-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次世界大战时,山东遭日本攻陷,青岛国术馆副馆长高芳先率领武馆成员组成大刀队,凭高超武艺攻袭日本军。
二次世界大战时,山东遭日本攻陷,青岛国术馆副馆长高芳先率领武馆成员组成大刀队,凭高超武艺攻袭日本军。(网络图片)

淡水河入海口北岸上、落日余晖闪耀之处,一位英雄少年凭着对武术无边的爱好和勇气,创立“青岛武术馆”,历经十七载寒暑,在二十一世纪经济高速发展的台北近郊,开馆授徒、设立兵器博物馆、出国教学参赛,将中国传统武术的种子播向海内外。如今这位少年已届不惑之年,英气勃发,对传统武术保持永无止尽的热情,令人想要一探究竟。他的名字叫做林昌湘。

现代豪侠筑梦踏实

林昌湘从小就喜爱武术,就读淡水商工时,在学校武术社遇到他的师父——北少林拳师高道生,引导他走上习武之路。高道生老拳师一九一五年生于山东即墨,从小跟随家乡师父习武,北伐后,考上当时北方最具规模的武术馆青岛市立国术馆,成了北少林拳术的正科班学生。

二次世界大战时,山东遭日本攻陷,青岛国术馆副馆长高芳先率领武馆成员组成大刀队,凭高超武艺攻袭日本军,打下崂山之役的美誉。战后,高芳先率武馆八十人随国民政府迁来台湾,这些老拳师从军中退役后,受邀到台大、建中等大学院校成立武术社,将传统武术的种子在台湾传播开来。

林昌湘凭着对武术的爱好担任学校武术社社长,求知若渴的他,翻遍当时图书馆和商场所有的武术专书,并跟随老拳师口传心授地将传统武术承传下来。

遥想当年青岛国术馆造就山东武术之乡的美誉,随着战争杀戮和文革的破坏,今日早已不复存在,而这些老拳师只身前来台湾,没有家属子女,在情感上和徒弟们相依为命,以练拳教拳为职志,于是将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武术在台湾扎根。

这些老拳师只身前来台湾,以练拳教拳为职志,将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武术在台湾扎根。图为林昌湘。
这些老拳师只身前来台湾,以练拳教拳为职志,将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武术在台湾扎根。图为林昌湘。(摄影:郑顺利/大纪元)

在林昌湘的眼中,道生师的武艺和武德永远是他努力的标竿,他说:“社会上,一向是以赚钱的多寡来衡量一个人成就,但是在我们眼中,老师这一辈的老拳师是以一辈子的努力,去灌溉他的武术上的成就,才能在众多习武者中,成为拔尖的人物,他们每个人都独霸一方,没有高低。”

对于这样国宝级的人物,政府却没能给予更多的照顾,任凭这些武术大师们自食其力、老去凋零,林昌湘每想到此处,便觉相当扼腕。一九九一年,林昌湘决定走上开武馆的路,因为青岛武术馆在大陆已不复存在,便取青岛武术馆之名,除有薪火相传之意,更以当年山东先贤宏扬武术的胸襟抱负自我砥砺。

然而,在现代社会“传统武术可以当饭吃吗?”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疑惑。武馆从草创时地下室的一方教室,到目前占地三百坪具有大厅、炼功房、丹药室、图书馆、兵器博物馆的三合宅院,外观虽然朴实依旧,却是林昌湘用心灌溉的成果。

“做任何事情如果打从心里面喜欢,哪怕是吃不饱,也不会轻言放弃。更何况有造诣不凡的恩师作为标竿,怎么样都要往前走。”凭着这股毅力,林昌湘在淡水地区近二十所大学、中学、小学的武术社或是国术课程中教授武术,所教导的学生在各大武术比赛中名列前茅。

目前担任国家A级教练的林昌湘,除担任全国大型运动会的武术裁判,每年也不定时由政府派往中南美及欧洲多国教授武术。

文革“谋杀”了武术内涵

中国武术以长江流域分南北,目前还可追溯的门派共有四百种,林昌湘钻研长拳。长拳是北方人口最多、分布最广的拳法,顾名思义,就是动作很长、很大,像长手臂一样,叫做长拳,以下再分为查、花、炮、红、华拳。

亲身见证传统武术在台湾的传承,林昌湘对于两岸武术的发展感触特别深刻,传统武术在大陆经历了文革时期,简直就是遭到“谋杀”。在文革的动荡下,传统武术被称为破四旧,拳师挨批斗,长时间不能练武,这对武术伤害之大无法估计。

炼功夫靠的就是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哪怕功夫再好的人,十天半个月不练,或三年不练,那不得了了,东西都不见了,更何况文革动荡十几年,很多东西都掉了、失传了,清朝或是更早以前的兵器都被烧掉了,若从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都是文物,是一个历史的记录。

特别是中国传统的东西,文化的底蕴都是非常的深厚、非常的丰富,即使是每一个招式的背后都有丰富的内涵,而大陆经过文革动荡后,这些内涵全不见了。

当中国功夫被李小龙等明星推到全世界风靡的程度,中国人开始知道这是老祖先的宝贝,是中国的一项瑰宝。中国官方在八十年代开始,非常努力地要把武术恢复起来,开始有了全国武术的挖掘总整理。

但是这些老前辈在回忆时很多东西都掉了,就像是一首歌中,一半的歌词都掉了,唱不全了。明清时代流传下来的传统武术,即使要再重新创拳法,也必须得是有相当武术功底的人,才有能力去改变或是恢复。

国家短时间要把这些拳法恢复,找的人或许参差不齐,根据他们所记忆起来的重新编过,就编了一套所谓的样板武术,也就是新武术,新武术推到亚运又称为竞技武术,变成体操化、舞蹈化,里面也没有更深的内涵了。

文革的时候,中共伤害了武术,反而是在台港澳、东南亚、海外有华人的地方保存下来,这些华人的大本营中,随着蒋中正总统来台的许多武术高手,就使台湾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武术,具有传统中华文化的底蕴,同时又有正体字作为认识传统文化的基础。

钻研东方神秘的肢体运动

一九三六年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中华民国代表团派了十一位国术表演队,先后在柏林、汉堡、法兰克福、慕尼克举行多场表演,这是外国人首次在国际体坛上看到中国功夫,他们觉得美极了,用“东方神秘的肢体运动”来称呼。

虽然世界各国都有搏击术,不独中华民族有,但林昌湘认为,中国武术由于有相当深厚的中华文化做支撑,中国人用自己的思想去诠释这神秘的肢体运动,“所有的形意、八卦,所有的拳术,就是因为你是中国人,有中国的思想,有儒家的王道思想、有道家的修炼思想,也有佛家空无顿悟的感觉。”

就八卦拳和形意拳而言,八八六十四卦,八卦步顺着它的卦象在走,揉合了古老的思想哲学,他觉得做人应该圆融一些,采迂回的战略,绕着圈走,从你身旁空门绕过去、穿过去,再把你锁死。但形意拳它一直往前冲,只进不退,这是形意拳当初创拳时的想法,倾向于先出手、先下手为强。太极拳讲究以小博大,四两拨千金,两人对打的时候,我让一让又何妨,但是让中棉里藏针,以柔克刚,这是一种思想,所谓的后发先至。

虽然不是所有的拳种都到了台湾,但是就像语言一样,如果不去保存,传统武术的内涵也是会消失,“我们这一代是很清楚,包括我们中青代的这些人都是自食其力,把武术保留下来,因为政府没有给什么补助,就要靠自己去传承,比如我们开馆授徒,把传统武术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

林昌湘认为,由拳入道,会让功夫境界产生相当大的提升,“我们说的高手勤练武术可以达到第一、第二阶段,但是到最后就要靠一点修行了,才能达到更高深的境界。”

结合媒体让武术更精彩

传统武术的文化内涵精妙,归到根柢是中国传统的修炼思想、神传文化。如同八卦拳的掌门人董海川,相传夜有神人来授,所以创立精妙的八卦掌,北京郊外的白云观有丘处机,丘真人活了两百多岁,连皇帝都想去看他。

林昌湘认为,由拳入道,会让功夫境界产生相当大的提升,“我们说的高手勤练武术可以达到第一、第二阶段,但是到最后就要靠一点修行了,才能达到更高深的境界。”

林昌湘在潜心练武、提升武艺之余,积极入世推动武术的那股热忱,往往令与他结识的人感动。一年前,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制作部要拍摄一集运动大百科的国术篇,邀请林昌湘做动作示范,他一口答应。哪知道这个节目拍摄两集后,节目制作小组发现传统武术竟然有如挖不完的宝,就从一集、二集拍摄到现在十七集,未来还继续拍摄下去,索性把运动百科节目改为武术的常态性节目。

看到电视台对传统武术如此用心,林昌湘仿佛在推广传统武术的这条路上找到了同好,对于新唐人电视台即将在八月主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全力支持,安排武馆的好手都去参加。希望结合媒体的力量,让传统武术得到更好的宏扬与保存,让更多人一窥中国传统武术的美丽与精彩。

从开设青岛武术馆、筹设兵器博物馆、举办道生杯全国武术大赛到录制武术节目,这位不断为武术搭建传承舞台的武林少年,热情源自对武术永远的坚持。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