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内部文件 或泄中国军改真实意图?(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7-10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方在朱日和基地阅兵
中国军方在朱日和基地阅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英媒9日披露中共军方泄露的一份内部文件,称曝光了中国军改的扩大战略利益的真实意图。不过,这份内部文件真假难辨。而中国军队的真实战斗力未经检验,与腐败相关的“和平病”连中国军方自己也表示担忧。

英国《每日快报》近日报导说,中共中央军委2月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旨在传达习近平的强军思想,文件一开始就明确军队要和习核心保持一致服从习思想。

报导认为,这份内部文件显示了中国军改的意图,即北京希望增加境外军事影响力,使中国军队有能力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军力超越美国。

文件还预计,如果继续军改,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邻国的关系在东海和南海会更加紧张,同美国的紧张关系也会增强,而军力增强将让中国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全方位保卫中国扩大的战略利益。

这份文件引起外界对中国强军的意图猜测。

《新闻周刊》称,这份文件,宣称“强大的军事实力对一个大国转变为强国至关重要”,还说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的发展都证明这点。一个强大的军队,也是摆脱那种认为崛起大国和守成霸权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思维的最有效途径。

但是,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越战争结束后,中国军队基本没有参加过大规模的战争。中国军方的强军意图与事实的差距似乎不可回避。

中国军报7月2日刊登评论文章也指出,军队几十年没有打仗了,“和平病”已渗透到方方面面,打起仗来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军方所指的“和平病”,最获公认的是军队的腐败和滋长的骄奢淫逸。

港媒《苹果日报》曾有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军队的贪腐,从根子上烂了世人皆知。十八大后被查处的副军级以上军官达62人,包括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五名上将。整个指挥系统烂成这样,最高层尚且这样,下级军官会不贪腐?这样的军队能打仗、能打胜仗?

中国军队腐败堪称世界任何军队之最。《多维网》6月16日报导称,2013年1月,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就把中国的“解放军”列入腐败“高风险级”,中国军队腐败堪称世界任何军队之最。

尽管经历打虎5年,当局仍难清除军队腐败。

中国军网2017年9月20日报导,中央军委纪委纪检监察局副局长梁文刚表示,军队已有效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不过另一名受访的战略支持部队航天系统部纪委纪检处副处长汪军喜指出,军队中违反纪律,“不收敛不知止、刀悬头而手不停的还大有人在”。

汪军喜还称,这些人出现在一些老单位、老部属和同乡熟人等小圈子里。

据中国官媒报导,6月5日至12日,第二期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在国防大学举办,内容包括推动军队反腐败运动向纵深发展。来自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的纪委领导共47人参加培训。

观察认为,中共十九大至今,军队反腐一直处入沉寂期,近来提出推动军队反腐败运动向纵深发展,或意味着军队腐败已经深入根子里。

而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3日报导,已退休的军方上校岳刚说,“除了腐败,工作疏忽是中国军队应该治愈的和平病的下一个关键症状,”岳刚指的正是一些军事指挥官创造了与常规军事演习相关的虚假数据。

中国军队近年除了装备的升级换代外,从2016年开始,还为进一步提高军队的实战能力,加大军事演习频率。2016年一年时间,中国就有15支各兵种部队参加多达100多次军事演习。

《美国之音》引述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魏茨说,如果从纸面上以及军事演习中看,中国军队确实非常有能力了。

不过,原大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2016年曾发文,从军事实战的角度分析媒体上公开的一些军队大规模军演,直指有些演练是“花架子”。

文章指出,在央视军事频道出现的海军陆战队的岸滩进攻,看不到交替掩护、分段跃进的班组冲击动作,近景镜头更暴露出士兵的战斗动作粗糙,不具实用性。

《美国之音》援引美国亚洲军务专家,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说:虽然中国军队在进一步现代化,购买更多的现代武器,重新改组,强调联合和攻击作战等,但是它的可信度却没有同步增长,总体来说,这是一个没有经过检验的军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