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温庭筠当个“枪手” 下场多悲惨?(图)

作者:毛茸茸整理 发表:2018-08-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才子温庭筠当个“枪手”下场多悲惨?
古往今来第一“神枪手”真是非温庭筠莫属,难怪老天也不助他考中进士。(看中国合成图)

晚唐诗人温庭筠是个大才子,虽然相貌丑陋,世称“温钟馗”,可是他的才华真是让人不可小觑。他又被称为“温八叉”,什么叫温八叉呢?就是晚唐时期所考的律赋为八韵一篇,温庭筠可是插一次手即能吟成一韵,故八插就完成了八韵,随后当然是可以交稿啰!所以,大家当然称他为温八叉啰!《红楼梦》中提到的温八吟,正是指温庭筠的这号人物。

作弊高手损德不利人

可惜的是,这位文采能够踏遍尘世路的温八叉却偏偏走歪了路途。因为,温庭筠后来居然以作弊手段闻名古今,他当枪手甚至还当得理所当然了起来。中国历史上头一号枪手,可真是非他莫属。然而,以才华“助人”的温庭筠,他自身的考运却不怎么样。或许,这正是老天给予的警示,要让大家知道这种看似助人实则危害他人及自身的损德事情,万万不可行啊!

当温庭筠年近40岁时,参加过五至六次三年一度的高考,可是他始终都考不中进士。但是,诡异的是,他又偏偏很有“牺牲奉献的精神”。据悉他答题完都会自愿无偿地帮助周遭的考生来答题,你说,这位枪手干的是不是既平稳又理所当然。这根本都要让人昨舌了嘛!

唐宣宗大中九年(855年)之际,朝廷再次举办考试,担任主持考试官员的礼部侍郎沈询特地给这位臭名远扬的“作弊高手”温八叉设开设了一个专门座位。沈询决定要好好地关照关照他,当然,这铁定是要防止温庭筠再度当枪手的。结果呢,温庭筠就在沈询等几位严格视察考场的监考官的全程照应下,非常不悦地匆匆又草草地写了数千字,随后就提前交卷,忿忿地离开了考场。

见温八叉离座,沈询是得意地松了一口气。他对于自己帮温庭筠设置了一个专门座位,衬职地使他无法作弊成功,是既满意又洋洋得意。

可是,当沈询问温庭筠作弊了没?谁知温庭筠居然一副失落地表示,监考官都太严格了,导致自己也没敢乱来,这天才帮了几位考生而已。

这番回话真是刺得礼部侍郎沈询很受打击,但也让他对温庭筠再度藐视朝廷的作弊一事气得哆嗦不止。可想而知,温庭筠这次考试又将是“不通”了。

宰相负评阻挡仕途

温庭筠不只是成为“考场上的作弊高手”,他连在宰相令狐绹的家里工作,也是当位枪手。据说唐宣宗爱听曲子《菩萨蛮》,令狐绹想顺着皇帝的喜好,拍拍龙颜的马屁,但又担心自己写的辞藻不够水准,故始终无法出手。于是,令狐绹就央请温庭筠创作一首歌词,自己再冒名献给宣宗。虽然令狐绹是千叮咛万嘱讬地要温八叉不可以泄露此事,以免皇帝知晓。但温庭筠又偏偏当枪手当得理直气壮,要天下人尽知他的“贡献”,他就这么一嘟噜,嘴一张开就说出去了。事情露了馅后,实在是让宰相令狐绹很是火大。

根据宋代孙光宪的《北梦琐言》所载,有一次,唐宣宗在诗中用了“金步摇”三字,可是他接连几天都想不出合适的词来跟“金步摇”对仗。温庭筠得知消息后,就教令狐绹运用“玉条脱”来对仗。宣宗见到这三字对得确实是很工整,可乐了。可是,令狐绹不知道出处啊,他就谦虚地问温庭筠。

不料,温庭筠不仅没感察这宰相如此的虚心请教,在睥睨地回复了他后,还顺道对这位朝廷高官教训了一番。

向来只对帝王俯首的令狐绹是害臊得满脸通红,他更是恼温庭筠了。有了这因,这才有了后来的果--宰相负评。令狐绹后来对皇帝禀报说,温庭筠是一个有才无德的人,纵然才高也不配中进士。温庭筠本能在仕途上大放异彩,就因为宰相的那一条负评而成为了无休止的暗夜。

温庭筠除了得到宰相的负评以外,也因为枪手的恶名太响亮,诸多正派的读书人都不敢恭维。其实,我们从另一角度来看,一个人纵然才高八斗,但若无正直清高的品德,上苍也是不会看护他,不愿意助他一辈子过得顺遂的。毕竟,他已经毁了自身的清德,在无法觉察己身错误之际,又无法秉持良知来助人向上,神祗又怎么会容得下让这种人来任官护民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