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前的美剧竟揭示了一个东方的古老智慧?(图)

对他人留有余地,便是对自己最大善意

作者:许亿 发表:2018-08-17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十年前的美剧竟揭示了一个东方的古老智慧?
事事留有余地,所见之处,必然海阔天空(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17日讯】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剧《The Twilight Zone》,片名翻译为“迷离时空”,又叫“阴阳魔界”,每集只有26分钟左右,独立一个故事。由罗德・瑟林(Rod Serling)编剧导演及参与演出。

这是一部对我而言迟到的“神”剧。我也是最近听人介绍才找来看的。刚看几集,便脑洞大开,叹服不已。据说如今很多魔幻,黑色,悬疑电影,都能在这部剧集中找到最原始的元素。有时候,也不免感叹,故事其实在过去都已经讲完了。现在的作家编剧,确实不大好混。

其中一集,虽然不见得最有意思,但适合今天这个心境来谈。我估计大家也未必就会找这个剧集来看,所以不妨剧透。

这集说的是在西部,一个醉鬼,每天都被人奚落消遣甚至侮辱。有一天他无意中捡到一把枪,又阴差阳错,在与一个枪手决斗中,误打误撞的就将其打败。一时间,西部第一快枪手的声名传播了出去。醉鬼人生得意,一时间风头无双。

这时候有人跟这个刚刚找到人生希望,已经幡然醒悟的醉鬼说,你惹上麻烦了,因为西部所有的牛叉枪手都会风闻而至,找你比武。你迟早要死于决斗之中。

说话间,有人就来报告,说,一个最顶级的枪手,马上就要来找他决斗。

醉鬼吓得要死,他甚至准备收拾包袱跑路。这天晚上,他遇见一个人,确定的说,是一个神人。神人说,要给他一瓶药水,只要在比武前吃下去,他就会得到最好的事情。

醉鬼将信将疑,神人让他试吃一下。结果他吃了以后,打枪百发百中。这样他就来了信心,不再跑路,坐在酒吧里等着那位最顶级的抢手的到来。

这天,枪手终于到来。在他进门的一刻。醉鬼呢,则不紧不慢的喝下药水。然后面对那个枪手,但这一面对,让他惊慌失色。

因为他看见那个枪手的手上,也抓着一个和他吃下去一模一样的药水瓶。

当然,那个枪手呢,也看见醉鬼丢在吧台上的药水瓶。顿时明白了彼此是怎么一回事。跟着也是大惊失色。

是的,这个片子之前,不徐不疾,似乎很老套。但从这一刻开始,我也跟着头皮一麻,拍案叫绝。两个很牛叉的人,同时发现,让他们牛叉的方案居然是一样的——虽然简化成一瓶神奇的药水。

这个故事,还能怎么讲下去?

结果倒是很简单,两个人还是同时开枪,都打中彼此开枪的那只手。一个医生跑过来检验伤口,宣布,伤口虽然不严重,但却影响到他们拿枪的手指不再灵活。结论是他们再也不能拿枪了。

醉鬼顿时喜笑颜开。

因为他终于明白,

那个神人所谓最好的事情,是什么了?

他说,好吧,决斗结束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比赛,值得讲给我的孙子听。现在看来,我是会有孙子的。因为我不在拿枪了,也不再用与人决斗了。所以我能活到有孙子的时候。

当然,如释重负,还有那个一样靠神奇药水才厉害的枪手。

故事差不多到这里就结束了。这个结局,其实更耐人寻味,他告诉我一个道理,对于极致的情况来说,什么是最好的事情:

虽然你是一个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但在面对另一个百发百中的神枪手而言,谁都有可能在这场决斗中被杀死,所以,没被打死,而且保持不败,这个结局,确实是最好的事情。

何况他获得名声,保持不败之余,还能将人生摆脱高危的决斗生涯。无论怎么说,都是成功了。

最好的枪手,肯定是以打败对手为最大的胜利。但两个最好的枪手相遇,要么你死我活,对一个人来说最好的结果,可能是另一个人最坏的结果。要么两败俱伤,这当然都是最坏的结果。

这个故事,其实,包含了博弈论的道理。便是如果一味追求最大的利益往往会得不偿失。所以,真正聪明的做法,是你如何能拿到最大化的利益。在这个利益当中,还包括如何适当的让利。所以,博弈论,是一个叫人懂得如何彼此留余地的学问。

双方都有实力,也都有完善的,厉害的计划。但实力和计划,只是为了自己更好而已,而不是冲着你死我活而去。

中国古人其实也有差不多的思想,当然,严格说来,还是有区别。中国人更体现在具体的策略上,过程中,即不要逼人上死路。韩信打项羽,十面埋伏,网开一面。这样干的目的,不是逼人家置于死地而后生。而是,既然瓦解对手的斗志,也能减少自己的伤亡,即便让对手逃出生天。也足够消磨掉他的志气。

不要把盘子舔得太干净。多少保留一点吃相。看似是礼貌,是谦虚,是客气。但其实包含了保护自己的目的,因为你也会同样收到对方释放的善意。

就像握手传统的来源一样,两个武士伸出手,表示没有武器。让对手看到自己和平的诚意。久而久之,握手成为一种礼貌,但其中善意的成分,被最大的保留下来。

力有不逮的地方,便是外交的力量。但外交发挥力量的时候,就是天下不武的时刻。

这部剧集最大的好处,便是叫人启发脑洞,所以联系本文,我其实想说的是,如今有些当局者,想事情直白到叫人瞠目结舌。只想着自己如何省便,而不顾他人死活。问题是,即便不顾人死活,实际上,真正达成的结果,也只是将自己一步步的置入困局。

西方有一个寓言,说你想让人脱掉棉袄,不是拿寒风去吹他,越吹他就越将棉袄捂紧,不如拿太阳去照他,他一热,自然会脱掉衣服。

那个被枪击中手的醉鬼,假如很不服气,非说,我们再来一局。

喜剧,也就真会变成悲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xuyi-0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