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身故连续震荡 海航少爷掌实权 仍有两大谜(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19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健(前右者)身故后海航大变动快速进行。
王健(前右者)身故后海航大变动快速进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王健意外死亡后海航集团接连发生人事变动,最新消息是有“海航少爷”之称的海航集团现任董事长陈峰之子陈晓峰,被任命为海航集团副首席执行官。据报王健用过的人陈峰都不会用。不免让外界再次感叹“一朝天子一朝臣”。海航经营方向也已发生变化。除了王健死亡留下谜团,海航诡异不明的股权近期也因在美国的海航大楼被查而再次引起关注。

王健死亡引海航人事震荡 “海航少爷”掌实权

大陆媒体《财新网》在17日发布消息,原董事长王健意外去世后,海航集团的人事调整仍在继续进行。海航集团现任董事长陈峰之子陈晓峰已被任命为海航集团副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国际业务。此前6月下旬,陈晓峰被任命为王健的特别助理。

报导指出,陈晓峰同时还担任的另一个职位是海航集团旗下,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Swissport)的董事会副主席。该公司是全球最大地勤服务及货运代理商,海航集团于2015年7月以27.3亿瑞士法郎(约会人民币175亿元)的价格将其收购。

有关陈晓峰的消息外界知之甚少。《纽约时报》曾调查海航领导层的家族情况,指陈峰弟弟陈国庆名下的太平洋美洲公司,协助海航收购一系列欧洲酒店,该公司在2017年交给陈峰的儿子陈晓峰打理,陈同时亦是海航慈航基金会理事。有网民发现他曾以“海航少爷”的名字使用微博,但已弃用。

今年7月4日,海航集团突然发布讣布称,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7月3日去世,终年57岁。

王健去世后,海航迅速内部变局。在王健去世3天后,已在幕后2年多的陈峰,担任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重新出山掌管业务,董事局主席职位也随之撤销。

到了7月底,也就是王健离世不到1个月的时间,海航集团董事局的调整最终完成,共有12人。除王健外,原董事辛笛也消失在董事局名单中,替代入局的则是海航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权,海航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孙明宇成新任董事,原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张岭,则担任副董事长职务。

与此同时,海航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璐入选海航控股(2.160,-0.03,-1.37%)董事,并担任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原董事曹凤岗不再担任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海航科技(6.490,0.00,0.00%)原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王浩,也已在7月底提出辞职。

另外,海航8月初公布了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谭向东,为海航国际业务董事长的消息。此前这一职务由王健担任。

王健7月3日在法国意外身亡,海航内部复杂的关系也成为一个关注点。

《看中国》7月8日曾报导,王健出事半个月前,海航集团管理层发生了变化。陈峰的儿子陈晓峰从美国回来了,进了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团队,做了王健的特别助理。陈峰的侄子陈超也进入这个部门,做创新总裁。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高管发给王健的请示文件,要抄送一份给陈峰了。这在过去两年是没有过的事情。由于外界指陈峰和王健不和,此安排被解读为有监视王健之意。

“不怕陈峰跳,就怕王健笑”。内部人对这两个人的评价,形象的描绘出两个人性格的巨大差异。

陈峰性格张扬,王健莫测。财新在报导中写到,前海航高管说“陈峰有时跳脚,站在桌子上骂飞行员,但发完脾气也就完了;要是王健说谁不行了,陈峰怎么护也护不住。”按前员工的说法,海航内部有种默契,如果是陈峰用过的人,王健不会再用。

王健身故连续震荡海航少爷掌实权仍有两大谜
王健和陈峰(网络图片)

官方发话海航偏转航向 复杂股权仍是个谜

在王健身故之后16天,海航跌出了《财富》杂志公布的2018年度世界500强的名单。不过陆媒披露,是海航内部主动联系《财富》,放弃了这次评选。

海航集团继续出售资产以缓解债务压力。最新消息是,陆媒15日披露,海航再次以约9.81亿元卖出其在海南的南望海科技广场(原海航集团总部所在地)项目,接盘者是孙宏斌主掌的融创中国。

而在陈峰重回权力巅峰后,在内部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调整。海航最新的架构已经变成“两主两辅“,两主是海航航旅和海航物流,两辅则是海航租赁和海航科技,现有部分金融资产将会放在航空租赁板块之下。

在此之前半年,海航将七大业务板块收缩成四个,海外资产陆续出售。财新报道称,去年3月新成立的新板块传媒集团业务今年被并入科技板块,形成海航航旅、海航物流、海航资本和海航科技四大板块。但随着掌门人的变更,架构主次很可能再度面临调整。

官方报导显示,王健去世后的第5天,7月8日,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率队到海航集团发话,要求海航聚焦航空业。

此前的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召开海航集团专题会议,代表该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行长易纲传达中共高层指示,强调海航集团要聚焦航旅主业。

海航自成立起就与中共官方关系密切。特别是因为其股权复杂而备受关注。

去年7月,海航曾突然宣布股权结构大变动。股权变更后,慈航基金会控制52%股份,12名海航高管控股47.5%,而海南航空公司仅控股0.25%。当时海航的一号人物陈峰和二号人物王健各持14.98%股份。

据海航2016年的上报资料,Bravia Capital执行长巴艾斯(Bhise)和北京商人贯君分别拥有17.4%和12.35%的股份,两者相加几乎等于新建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会控股数额。他们的名字在该次股权安排中消失了。

海航原来的两大神秘股东──贯君和巴艾斯(Bharat Bhise),被外界质疑是“白手套”。

旅居美国的北京大学前教授夏业良向《大纪元》透露,海航的股权的确是个谜,有很多消息来源说,海航其实就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一个集体的小金库,不是个人的,也不是一个私人家的。

夏业良说,一年前有消息人士告诉他,有很多中共高官秘密掌有海航集团的股份,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除江志成外,持股人还有曾担任海南省省长、省委书记的卫留成和前海南省省长刘剑锋。

《纽约邮报》8月8日报导,中国海航集团位于美国纽约第三大道850号的一栋大楼,正被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调查。

海航大楼遭到调查,再次引发外界对海航不透明的所有权的关注。

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死依然充满谜团

综合媒体报导称,法国警方指,王健7月3日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游览时,想要爬上一座矮墙拍摄风景,结果从高达10多米的地方摔落,伤重身亡。

海航近年大举进行海外收购,其后被传陷入债务危机,负债近6,000亿元人民币(约910亿美元),过去数月,集团不断出售资产。但海航后来获中共高层出手搭救,6月中,刚传出获央行牵头支持发债融资。随后,海航集团高管6月20日集体到延安,扮红军、唱红歌向中共表忠。

尽管法国方面出具的验尸报告称,王健的死亡,没有任何可疑地方。但由于海航集团近年来的大幅扩张,以及巨额债务等负面新闻缠身,王健突然离奇跌死疑云四起。

众多网民都在怀疑王健之死并非意外,而是身为“白手套”在非常之时被灭口。网络上还传出疑为海航员工的说法称,“董事长是被人推下来了”。但这些说法均没有获官方回应。

生前最后专访王健的《中国经济周刊》7月5日披露了当时未发表的内容。

报导显示,4月12日,王健接受采访时“笑容难掩焦虑”,“深切不安”,甚至反问媒体:“有人害你抢你,你给不给?”报导称,王健这种不安是“来自险恶的商业竞争,还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海航去年主动公开持股名单时,指出所有股东做出个人承诺,如果离职或者去世就将向慈航基金会捐赠所有股份。这意味着王健所持的海航一成半的股份,将交会持由在美国注册的慈航基金会手上。阴谋可能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了。王健得到足够的暗示之后,就选择了自杀,也不排除别人给了他药,让他兴奋了翻墙。

7月13日,在王健死亡的第10天,王健持有海航集团股权被火速处理。海航集团CEO谭向东当天在会上宣布,遵照王健生前愿望,将其所持海航集团股权全部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