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种常见食物清肺化痰 助您防秋燥(图)

发表:2018-08-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
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秋之后,天气越来越干燥,特别容易引起咳嗽,喉咙不舒服的情况,15种常见食物清肺化痰,助您防秋燥

15种常见的清肺化痰食物

1、柿子

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味甘,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对于秋燥咳嗽有痰的人来说,吃点柿子能有效润肺化痰。

2、梨

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

3、荸荠

荸荠,又称马蹄、地栗、尾梨,原产印度。肥大、嫩脆者最好。可生食,也可煮熟吃或当菜肴。有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荠的地上茎,中药名“通天草”,有清热利尿的作用。

4、神仙果

神仙果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并且可调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可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状。

5、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

6、薄荷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7、银耳

银耳含多种氨基酸,能缓解皮肤干燥、搔痒。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8、陈皮

陈皮是一味传统中药,它能理气健脾、止咳化痰,对因秋燥咳嗽的人来说格外有用。陈皮性温,味辛、苦,入脾经、胃经、肺经,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临床使用陈皮多治痰湿不化、胸膈满闷、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9、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所以,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都适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后食用。

10、豆浆

中医认为,豆浆有利水、润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适合秋天饮用。红枣、枸杞、绿豆、百合,是豆浆的最完美搭档!秋冬季节饮用,能滋补养颜、驱寒暖身。

11、冬瓜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12丝瓜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

13、竹笋

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14、百合

百合能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晚上容易失眠、心神不宁时,也可以吃百合。

15、杏仁

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有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