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睡前喝牛奶助眠?小心结石上身(图)

发表:2018-08-2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喝牛奶能促进睡眠,偶尔有用,但长期下来对身体是有害的。
睡前喝牛奶能促进睡眠,偶尔有用,但长期下来对身体是有害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有睡眠障碍,晚上老是睡不着怎么办呢?听过“睡前喝牛奶睡得香”。或是也总是习惯用“吃”来解决一切问题,自然不会放弃在睡前饮用一杯的机会。只是,睡前喝牛奶真的能促进睡眠吗?偶尔有用,长期睡前喝牛奶,对身体是有害的,也可能患结石。这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推荐睡眠喝牛奶来助眠,说的最多的就是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而色氨酸代谢能生成抑制中枢神经兴奋性的物质,使得人体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色氨酸能诱导大脑产生更多的褪黑素,起到诱发睡眠的作用。

理论上,色氨酸助眠是没有一点问题的,但与现实中“喝牛奶助眠”并不能混为一谈。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诱导睡眠的作用太弱了,不是喝杯能牛奶就解决了。而且含色氨酸的食物何止牛奶,像小米、南瓜仔、腐竹、虾仁、黑芝麻等也含有色氨酸,且含量也不比牛奶低。总结一下,牛奶中的色氨酸助眠,然现实中作用非常微弱。

长期喝牛奶助眠 可能造成3种危害

1、腹泻

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不宜睡前喝牛奶。

2、诱发消化道疾病

长期睡前喝牛奶,尤其睡前空腹,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从而加重和诱发消化道疾病。

3、容易得结石

牛奶含钙高,睡前喝牛奶会加重肾脏排钙负担,增加肾结石、尿结石的风险。

真正助眠的方法

1、及时治愈疾病

不少疾病与失眠都是相生相伴的,如焦虑症、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植物神经紊乱等,预防解决失眠问题,得先从治愈这些疾病开始。通过疾病治愈后,睡眠也就能恢复正常。

2、营造助眠环境

夜晚睡觉容易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如噪音、光污染、温度、颜色等都可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因素。

临睡前,不妨拉下窗帘、关好窗、关好灯,避免减少户外光源刺激和噪声污染,让室内温度保持在20℃~25℃,稍感凉快容易入眠。

3、和胃安眠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肠胃不调就会对睡眠造成影响。调和脾胃可以喝些小米粥、山药薏米芡实粥,也可以通过揉腹法来帮助调和肠胃。

4、穴位助眠

如果常被失眠、多梦、烦躁骚扰,中医专家建议每天按摩下合谷穴、中冲穴、内关穴,对于心脾两虚、肝火扰心型失眠有很好的效果。此外,睡前用温热水泡脚或梳头按摩也是十分不错的助眠方法。

5、打坐助眠

打坐就是去除妄想执念,从而使身心得到放松。经常打坐,不仅可以帮助入睡,还能极大地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