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好不好“说话”呢?(图)

发表:2018-08-2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人
加拿大人(图片来源:Pxhere)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很多人都说加拿大人友好,这话不错的。您问人家时,他们总是笑脸相迎地尽可能将细节告诉您,就算不知道答案,也是一脸歉意,差点让您感觉问人家不会的问题是个罪过。有位华人在《温哥华港湾》上分享了关于加拿大人的“好说话”跟“不好说话”:

说实话,在一个像加拿大这样人种跟文化复杂的社会里,宽容显得格外重要,也是必须要谦让的。我很佩服加拿大才人的大度和包容。有一天中午1点多钟,我到walk-in诊所看病,等了好几分钟,也不见有人出来接待我,我着急接孩子放学,于是就跑到里面探探究竟,只见接待员不慌不忙地做着啥事。

我出来问前面排队的一位女士,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病人等这么久?她解释道:“前台是有人的,只是她刚好去午休。别着急!”好吧,我只好耐着性子持续等。就这么一直站着,腰椎不好的我有些吃不消,不免有点不耐烦。

我再看一眼前面的那位女士,人家可是悠然自得东看看西看看一点也不着急,仿佛这么等着是应该的。我想,这要是换作在中国、日本,客人还不早就投诉了?工作人员看到客人干等着,还不得出来招呼一声吗?我感慨加拿大人真的“好说话”啊。

我还发现加拿大人对待孩子特“好说话”,最典型的是他们对不谙世事孩童的宽容。譬如,他们能够把孩子在公共场合发出的刺耳尖叫想象成为美妙的音乐等。

然而,在公德面前他们却一点都“不好说话”。举个最小的例子,如果您遇到熟人想插个队,排后面的人提醒您的声音一定大得连队尾的人都能听见。若您的狗狗外出时随地出宫您忘了去捡起来,路人甲也会上前来督促您将狗便便清理干净。

同样,在原则面前他们也是极其死板,半点不通融。上个月我带着学生去温哥华郊游。那天天气突然转冷,我没有听天气预报穿少了。去划船时被冷风一吹受凉了,加上中午吃法式海鲜大餐,晚上回家后就得肠胃炎了。

我去急诊医生给验了血,没查出问题,让我隔日做大便检查。第二天,我把样本拿去化验,却发现周末化验室不开门。我去找医院前台,还要我周一再来,我脑筋一转:周一是公共假日,也不上班吧?接待员脱口而出:“那就周二来吧。”这不是为难我么?她接着又嘱咐:“你放冰箱里冷藏好。”我的天呐!

在上次先生回国时,我也充分领教了他们的“不好说话”。我送完机刚回到家,先生电话就追来了:“背包忘后座椅上了。能不能麻烦你送到天车站,我在那里等你。”

我设定GPS时出了故障,不仅导航不工作也耽误了很长时间,到天车站时先生怕误机等不急已离开了。我又追到了机场,离飞机起飞还有25分钟时间,到处打听终于找到管这事的人,我满怀希望地请他将包送到飞机上。

人家问:“你先生知道你来吗?”我答:“不知道。”他一点没商量地直接回绝我了:“那很抱歉,除非他自己来拿,我们不能帮你送上去。”哎,他要知道我来,我犯得着费这么大劲麻烦您吗?他人就在这里,送个包有那么难吗?

可是我左解释右求情到头来是白费口舌,人家坚持只能我先生自己过来拿包。为了不耽误后面的客人,我只好离开客服处掉头回家。一路上,想到自己从没开过高速和机场,冒着在高速上迷路的风险卯足劲地开;又在天车站上气不接下气地找人;为了不耽误送包居然明知故犯违规泊车在下客处……

我的眼泪一下就止不住了,有憋屈却丝毫没有抱怨,我也是守工作规则的人,越想越能理解客服人员的不通融,也越加深对刚才“犯罪”的自责。不同的价值观产生不同的行为模式,进而产生了不同的社会文化。

无论“好说话”与“不好说话”,都反映了加拿大人的文化特征。总体而言,加拿大人公正公平、崇尚和平、尊重他人、懂得共情的文化传统,造就了他们的民族特点。您会发现加拿大人正在通过努力工作来改善生活质量和社会环境,他们总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