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正当防卫只能靠跑?(组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8-08-31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跑步
你最正确的姿势就是跑!(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8月27日晚,江苏昆山发生了一起命案,一男子持刀挥砍骑车男子,刀脱手飞出后,遭对方捡起还击,反被砍身亡。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骑车男子到底是不是正当防卫,一时间众说纷纭、争议无数。

​出现在江苏检察官微上的一篇文章,迅速成了爆文。这篇标题为《100起刑事案告诉你正当防卫还得靠!》的文章称:很大程度上多数中国人在现行法条下对该词的理解和执行都是错的。我们分析了中国裁判文书网上100份以“正当防卫”为由要求轻判的二审(终审)刑事判决书,仅有4份被法院认定,其他20份为防卫过当,76份为故意伤害罪。本文不评论最近的热门事件,也不探讨“正当防卫”限定条件是否苛责,我们希望通过这100起刑事判决书,告诉你在现行法律下,当你受到伤害时怎样合法的“抵抗”?法治社会,“以暴制暴”不被允许,“我”拿刀戳向“你”的时候,“你”并不能理直气壮地戳回去。那该怎么办?结论是:别动手,你最正确的姿势就是跑!

跑步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经过司法部门普法,我终于明白了一个真理——正当防卫还得靠跑!

同时,我也开始焦虑起来。这些年来,我最喜欢的锻炼方式是散步,就是不紧不慢走路,在遭遇危险的时候很显然不行。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合法地实施“正当防卫”,为了不死在起跑线上,我当即就拿出了行动,开始练习跑步,立志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跑男”。

​跑了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了,看来“正当防卫”还真挺累的。并且,我的心里也开始产生了一些疑问。为精益求精、力争完美,关于正当防卫和“跑男”,我想请教几个问题。

1,我什么时候开始跑?如果对方抽出大刀就开始跑,由于他还没开始砍我,我跑了算不算畏罪潜逃或肇事逃逸?如果故意伸着脑袋等他砍一刀再跑,算不算诱导犯罪?并且,被砍一刀疼不疼?我还有没有力气跑?如果他一刀砍中我的要害将我砍死,我算不算自己找死?

2,我该以什么姿势跑?是模仿刘翔跨栏的动作,还是自我发挥随便乱跑?如果我跑得很难看,会不会被指影响市容,对方砍死我属于“维护良好的城市形象”?如果我跑得太帅太风骚,会不会被指故意卖弄激怒对方,被砍死了纯属咎由自取?

3,如果我在逃跑(哦,不,应该叫“正当防卫”)的过程中,摔了一跟头,没能将“跑男”进行到底,还算“正当防卫”吗?抑或是算“正当防卫”未遂?

4,如果坏人在追我的时候,一不小心摔倒致伤或致死,我又该负什么责任?是“防卫过当”,还是故意伤害、从受害人转换成了凶手?

唉,看来这“防卫过当”还真是个技术活儿,即便懂得了“还得靠跑”的真理,也不见得就能跑得合法、跑得准确、跑得正能量啊。不知哪位高人能够解答上述问题,还请不吝赐教呀,先谢谢啦!

跑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