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居住证惹议 台商:吸引力有限(图)

发表:2018-08-31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日,中国将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9月1日,中国将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将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与中国身份证的18码相同,用于台湾民众在中国的“身份证明”,与台胞证、港澳通行证不同的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

对此,有不少关心此事的学者认为,居住证强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对台湾鲸吞蚕食的手段,政府应对中国一再出招提高警惕。

证号18码、制作标准都与大陆身份证相同

中央社消息,中国公安部日前公布自9月1日起,开放台湾民众申办大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持有效通行证件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

其中,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约、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约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约、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资料等。就读证明则为,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资料等。

对于居住证措施,有台商私下透露,自愿申办的多数是在大陆深耕已久的老台商,对来大陆短期出差的台湾人没有吸引力,虽然官方宣称此证是“根据本人意愿申请”,但不排除有间接施压的可能。

也有不少台生认为,申办居住证必须符合“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这对寒暑假便会返台的学生并不便利,而且台湾学生在大陆面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持台胞证购买交通票券不便,既然台胞证本就定义为“通行证件”,为何还要再办理另一种证件,还得住满半年,才能满足“出行”需求?

居住证同等待遇统战 建档进行监控

针对此事引发的疑虑,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候选人宋承恩表示,居住证措施越过台湾主权,以生活便利等小利,模糊台湾人与中国大陆人的界线,是吸纳台湾人的最新措施。

他认为居住证不仅有监控和个资风险,更是主权问题,政府应该拿出具体办法,解决中国蚕食鲸吞所构成的危机。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法律社会学博士沈伯洋表示,中国不断在国际上营造“台湾孤立”,并在经济上使力,逼迫台湾人表态,弱化台湾人意志,最后“温水煮青蛙”,政府应重视此问题的严重性。

住满183天 全球所得都要缴税

事实上,台媒日前就曾针对大陆开放台湾人申办居住证措施透露,虽然台湾民众申请中国居住证,只要在大陆居住超过183天,就算是税收居民,未来必须要在大陆缴交“全球”的个人所得税。

报导指,过去不少在陆台商以非居民身份,只需缴交在中国境内的所得税,如今已有许多台商了解到“事态严重”,未来持有居住证的台湾人恐怕将有更大的税务负担。

面对外界重重担忧,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30日指出,居住证是中国大陆一连串名为惠台实为利中的统战作为,是片面进一步“内国化”的政治意图作为。

邱垂正提醒,申办居住证还可能涉及两岸权利义务冲突问题,而且申请居住证要提供指纹资料,未来国人行动恐遭搜集掌握,赴陆民众应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