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我原本不想杀人(图)

作者:少年怒马 发表:2018-09-03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志
杨志卖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杨志原本是不想杀人的。

当时,他只是个小公务员,负责押送一批花石纲。那东西太重,要从江浙沪快递到开封,走的水运,结果在黄河翻船了。

他丢了工作。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杨志从中产阶级变成一个撸瑟,连个自行车都没有。

他唯一的财产,是那把祖传宝刀,于是就到集市上去卖。

一个叫牛二的小混混,于万千红尘之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遇到了他:

这刀咋卖?

家传宝刀,三千贯。

杨志报了一口价:

你这鸟刀有多厉害,敢叫宝刀?

牛二说。

快。

快什么快,快说!

我说我的刀快

有多快?

砍铜剁铁不卷刃,吹毛即断,杀人不见血。

口说无凭,杨志还现场演示,来了一场卖家秀。

真是一把宝刀。

可是,牛二不想出钱,只想白拿。争抢当中,被杨志表演了一下什么叫杀人不见血。

牛二死了,一集都没活到头。

02

活在《水浒传》里,要是没个绰号,都不好意思跟邻居打招呼。牛二也有个绰号,叫“无毛大虫”。

是不是听起来还萌萌哒,像个胖乎乎的毛毛虫。

其实并不是。

大虫是指老虎,就是说,这个人是个没毛的老虎,厉害得很。

最起码,长相是吓人的。“面目依稀似鬼,身材仿佛如人….浑身遍体,都生渗渗濑濑鲨鱼皮……胸前一片锦顽皮,额上三条强拗皱”,就是个纹身的小混混。

出场气氛也很吓人。

当时街道上人来人往,突然小贩们大喊,快跑呀,大虫来啦。

有的躲到巷子里,有的躲到河边。城管来了都没这么吓人。

牛二俨然是这一带的小霸王,街上的人没少被他欺负,官府里应该还有点关系,你拨打大宋110也没用。

可惜牛二没有看过港片,不然他应该听过一句话: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或许他的大哥也这样提醒过他,但他没听,老子行走江湖十几年,左青龙,右白虎,老牛在腰间,龙头在胸口,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直到他遇到这个叫杨志的老实人。

03

宋朝有句很牛掰的诗,叫“曾因国难披金甲,不为家贫卖宝刀”。

一个男人能在集市上卖传家宝刀,怎么看都不像个硬茬。

牛二也是这么想的。

可惜他这次看走眼了。

在水浒传里,杨志出场只用了一句话自报家门:“洒家是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要是接过他的名片,可能会低调一些,只有三个字:武举人。

所以,如果你在北宋末年的开封城遇到杨家的男人,能动口就别动手。要是遇到杨家的女人,连口也闭上,千万别占人家的车道。

其实,在遇到牛二之前,还有一个人想欺负杨志,他叫林冲。

书上写道,林冲跟杨志高手对决:

“溪边踏一片寒冰,岸畔涌两条杀气。

一上一下,似云中龙斗水中龙。

一往一来,如岩上虎斗林下虎。

一个是擎天白玉柱,一个是架海紫金梁”。

林冲可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杨志竟能跟他大战四十回合,不分胜负。

牛二这种泼皮,他能一次打一宝马车。

这些,杨志都没有告诉牛二。

在牛二眼里,杨志只是一个卖刀的,是个底层人物,是一只踏入他地盘的软柿子,他可以随便捏。

那么多年,牛二听小弟们的恭维听惯了,牛哥威武,牛哥牛掰,他就以为自己是真的牛,却从没想过其实是很二。

04

原本,牛二是有三次保命机会的。

第一,就算要欺负人,你总得先搞清楚人家的来头吧。好歹上来先问一句,敢问好汉贵姓。

以杨志的个性,一定自报家门,洒家乃杨令公之孙。

这个时候,就可以接一句:久闻哥哥大名,在下乃……说不定还能交个高手朋友。

第二次,人家都把这么快的刀演示给你看了,你赤手空拳,夺什么夺?

被杨志摔了个狗吃屎,说明打不过人家,这时候跑也来得及,不丢人。

可牛二不这么想,东京城我说了算,你摔了老子,老子以后怎么在小弟面前当二哥?喝酒撸串的时候怎么吹牛?唱KTV的时候谁还给我鼓掌?小姐姐们怎么看我?对得起我的左青龙右白虎吗?……不行,是刀口,老子也要往上撞。

第三次,不该刺激杨志。书上说,牛二要去抢刀,杨志不给。牛二一把揪住杨志的衣领,你给还是不给。

杨志这个时候理智还在线,还在讲理,说:

你没钱,揪住洒家怎地?

几次三番,牛二的无赖神功发招了:

你要是个男人,有种剁我一刀。

说完还挥起右手,朝着杨志“一拳打来”。

然后….杨志满足了他的请求。

这个细节在电视剧《水浒传》里,不管是老版还是新版,都没有按照原著拍,只说杨志一刀杀了牛二,就结束了。

其实书上的情节更真实:

杨志躲过牛二的拳头,拿着那把砍铜剁铁不卷刃的宝刀,“一时性起,往牛二颡根上搠个着,扑地倒了。杨志赶过去,在牛二胸脯上又连搠两刀,血流满地,死在地上”。

“颡根”就是脑门,“搠”是捅的意思。

看来老实人杨志是真急了,一刀不解恨,又补了两刀。让你说我不是男人,让你叫我磕头求饶,看我的刀快不快?看你还牛不牛?

李贺有诗:先辈匣中三尺水,曾入吴潭斩龙子。

不知道牛二在被斩的那一刻脑子里在想什么。是老子只是想吓吓你,你竟然来真的?还是卧槽你服个软给我磕个头不行吗?

又或许只是感叹了一下:你的刀果然好快。

05

杨志有错吗?

如果有错,就错在只告诉了牛二他的刀快,却没说他出刀也快。

杨志是老实人,老实人也会愤怒,愤怒的老实人往往只做不说,喜欢用行动来表达想法,牛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已经知道了。

杀完牛二,杨志去自首。

我不想杀人的,我只想做个好人。

杨志一直在重复这句话,围观群众也赶来了,纷纷作证,杨志是个好人,为民除害,不能定罪啊。

官府酌情处理了。把杨志当作“一时斗殴杀伤,误伤人命”给判了。

斗殴?这叫斗殴?

发配路上,杨志应该是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的。老子斗的哪门子殴?不杀他,被他抢了刀杀我咋办?

他可能没听说过“正当防卫”这个词,也没听说过“防卫过当”,他只知道,遇到坏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在开封府大牢里,杨志拍了犯人照片,他脸上那片青色胎记那么霸气。在姓名一栏上,还印着他的绰号:青面兽。

有的纹身,是装出来的。有的纹身,是娘胎里带的。真牛掰还是假牛掰,拔刀就见分晓。

在水浒传的故事里,杨志没有无罪释放,而是被打了二十廷杖,带上枷锁,脸上纹两道金印,发配到北京大名府充军了。

梁山黑社会集团用最好的HR,实施了最强大的猎头计划把他挖走。

老实人杨志,终于落草为寇,在一杆“替天行道”的大旗下继续玩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