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小子阳寿已尽 观音大士为何为他增寿加官?

作者:陆真 发表:2018-09-0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士汤聘,在做生员时,家中很贫穷,侍奉着母亲一起生活,是个孝子。有一天,汤聘忽然生起病来,而且病重得快要死了。有小鬼数人,将他拘捕到了东岳庙。汤聘哀呼道:“我家有老母在堂,无人侍养。如果我死了,那么,老母便无法孤独地继续活下去。而且我读书至今,还未获得显亲扬名,怎么可以即刻死去?希望得到东岳大帝怜惜,借我一些寿数。”

东岳帝说道:“你命中只能到秀才,阳寿也到此为止。冥法森严,不能曲从你的意愿、而随便加增功名和寿数。”汤聘听了,扳着案桌,哀声号哭,声音响彻殿堂、阶外。

东岳大帝道:“你既是儒家弟子,就将你送往孔圣人处,让他去裁夺。”遂命小鬼,将他押解到孔圣人处。

孔圣人说道:“生死之事,属于东岳大帝管;功名之事,属于文昌帝君管。我是不能插手去管的。”

小鬼将他押解回来的时候,路上遇到观音大士,汤聘又把先前哀求的话说了一遍,观音大士说道:“好一片孝心啊,何不应允了,以便去劝导世上的人?”

小鬼说道:“他死已数日,尸体腐烂了,怎么办?”观音大士命善才童子,往西天去取“牟尼泥”来,以便补好他的尸体。善才童子便去了。过了三天,善才包着一包牟尼泥回来。泥的颜色与檀木一样,它的香气不会散发。

汤聘的魂魄,便与善才童子一同回到了家里,尸体果然已经腐烂,苍蝇蚊子在身上叮咬,蛆虫在体内游动。见床头点着一灯,老母坐在旁边,涕泪满面。虽已死了七天,还没有钱为儿子入殓。善才童子用牟尼泥在尸体周围裹了三圈。一会儿,臭秽的气味消除了。苍蝇蚊子也都四散飞去,腐烂部位变得完好如常。于是尸体渐渐有了生气。善才童子叫汤聘的魂魄归还体内;那魂魄便从尸体的口中进去了。善才童子说道:“我回去向观音大士复命去了。”

这时,尸体便蠕动起来,汤聘睁眼看见母亲在旁哭泣,也止不住哭了起来。母亲见状,惊惧狂叫,邻居都聚集前来。汤聘这时已从床上坐起,说道:“母亲,你不要害怕,孩儿已重新活过来了。”

于是就详细讲了遇到观音大士,得以再生的缘故,并说:“孩儿本来是没有功名的,寿命也已到了。因力求要报父母之恩,观音大士命我守住贪、淫、荤、酒这几种戒律,给了我功名、寿数。孩儿只是不能断酒,其余将遵守所规定的戒律。观音大±答应让孩儿成为进士,但命中没有官职,告戒我要做清官。”说罢,再一次对母亲说道:你不要害怕,孩儿实在是重新活转来了。”

后来,汤聘于戊戌年中了进士,出任真定县令。他孝母备至,为官清正。死在任上。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